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一次和学生家长的电子信件交流

已有 417 次阅读2008-3-12 23:53 |个人分类:家长信箱

今日收到学生家长的一封来信,心情很愉快,遂思考良久,认真回复,现把来信发布如下:

家长朋友的来信:

朱老师,你好!

很久没有联系了,转眼间,你带的这帮孩儿们就要进入高三,想来你可能会更忙。

今天早上帮洁打印那篇周记时,顺带看了她以前的周记,感受颇深。一是你的耐心、细心和循循善诱,真的不易;二是洁在周记中体现的思想,偶尔展露的精彩文笔,让我看到孩子另一个全新的一面,所有这些,对我来说,都可以引用你在周记中的一句评语:“无语”。

说实话,一方面从保护孩子的隐私来说,她的周记、日记都是我的“雷区”;一方面因自身原因,平时对孩子生活、身体方面照顾的比较细致点,思想沟通就要看她的心情了。不同的立场,思想上差异,意见不可能同一,只要大方向一致,“这个代沟,不填也罢”了,哈哈。

在这里,还是要感谢老师平时对洁的种种关心和肯定,你们一句鼓励话,比家长十句都有用。洁还是比较胎,常常和我说数学作业又得“好”了;外语老师拍她肩膀要她这学期好好学,进步更快点;你说她的周记有思想,要在班上交流她的周记等等,十足象个小学生在炫耀得了几朵小红花般,美滋滋的。

洁的成长路上,能有你这样的老师陪伴的一段,是她的幸运,长大后的她肯定会体会到的。

  

——我的回复:

今天收到您的来信,我的心情非常愉悦。思量良久分析我愉悦的主要原因有三:其一是因为能跟您进行越来越坦诚的交流;其二是因为盛洁在校的状态越来越好,她在校过的很开心,同学关系、师生关系融洽,尽管她的学习成绩并没有直线上升,但舒畅、开心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心态同样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学习虽是主业,但不是惟一,这个观点想来您也会认同;其三,感觉从和您多次的交流中以及接触中,您的心态越来越好,您越来越开心(措辞也许未必恰当,不当之处敬请谅解)了,母亲的心态对于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家庭氛围轻松、欢乐离不开有幸福感的母亲。

其实我是打心眼里爱这帮孩子们,现在班里共有65位,最大的十八九岁吧,最小的可能只有十五六岁,而我今年已三十有余,所以常常在心里把他们当成孩子,但生活中见到他们时偶尔以“老弟、老妹”呼喊他们。2006年初分班之前的晚上,即2006831日,因为想念未见面的他们,弄得失眠直到半夜。

91日上午800分班,大约9点报道,初次见到了他们,说句心里话,真心喜欢他们。于是我就从此几乎天天和他们泡在了一起,22班的一切故事就拉开了序幕……

       虽然我之前并没有担任过班主任,但我已经带了3届高一和一届高三(上届高三两个文科班考得还不错),亲自教过的学生超过2000(地理教师带的班级多),管理学生的经验积累了不少,地理课风趣幽默,解答学生疑问颇有耐心,细心的程度在男同志中应该算不错的,大多数学生喜欢我和我的教学风格,所以2006年学校聘请我担任班主任时我很乐意,因为我很有把握带好他们。我在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系学习期间,就自学了中文,并且取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加上我本来的专业地理教育,算是个双学士吧,因此自认为个人基本素质尚可。在多年的读书、思考中渐渐体会到了教育的真谛,有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在和您的交流中我可能多次提及一些,比如:

1、孩子自己能解决的事就让孩子自己解决,父母不要事事包办和代替。比如在学习不太紧张的周末,让孩子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锻炼自理能力,毕竟孩子以后要到外面闯世界的。孩子在做家务的时候才能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才会有感恩之心,表面上看好像浪费了一点学习时间,但有了家庭责任感和一定的集体荣誉感后,学习的动机更强,目标会更明确。

2、孩子成长中会出现很多令家长和教师意想不到的事情,这和这个时代有关,这个时代本来就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发展太快,当然不良信息和负面的东西也不少,我们有些成年人自己不能适应了,产生了厌烦和恐惧的心理,总是担忧太多,焦虑过多,生怕孩子有个闪失。这种状况心情可以理解,但最好的办法是父母对子女应该密切关注,用心引导,积极出谋划策,过分担忧就不必了,即便有担忧,有些情况也不能表现在孩子面前,孩子自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他们的能力和潜力有时候令父母和教师吃惊,我们作为家长和教师的失败之处可能在于没有及时发现并适时引导、鼓励、支持。

3、学习成绩要看,但更看重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做人品格。高中的孩子学习若没有自觉性,靠父母硬逼,不是不行而是容易失控和反弹。因为孩子老觉得他们不是为自己学而是一切为父母,父母反而天天责骂他,他们心里有怨气,本质上讲人都是自私的,人只有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才最上心。学习习惯太重要了,学习习惯的培养越小越好,越大越难纠正,高中老师难做就在这方面,不多说了,很多方面确实苦恼,没有好招,很多家长不懂如何与老师真正配合,他们的眼睛被一些功利化的东西蒙蔽了,有的就干脆不问,有的根本不相信老师。

4、孩子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孩子需要开心的生活;对孩子要讲“道理”,不要训得太多;俗话说,数子千过,不如励子一长。但该训时候一定要训,并且要训到位,因为这个时代是个“权威”意识很强的社会,孩子必须从小适应这种有“权威”的社会。

5、要留给孩子自由的空间,不要管得太紧太死;该顺其自然的就顺其自然,不要完全按自己的标准去塑造孩子;正如您自己所言,不同的立场,思想上差异,意见不可能同一,只要大方向一致,“这个代沟,不填也罢”。

6、从心理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对孩子的全面合理准确的认识:个人体会,我们的孩子是长大了的“孩子”,又是长不大的“大人”。说他们是长大了的“孩子”,是因为青春期的他们,身体逐渐发育成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逐渐定型使得他们想挣脱父母的管束和控制。而不管怎样他们在父母面前永远是孩子,此之谓长不大的“大人”。该如何把握其间的分寸呢?大人们真要用心思量。就像您所言的:洁还是比较胎,常常和我说数学作业又得“好”了;外语老师拍她肩膀要她这学期好好学,进步更快点;你说她的周记有思想,要在班上交流她的周记等等,十足象个小学生在炫耀得了几朵小红花般,美滋滋的。这就是这个问题的典型体现,换个角度看,这未尝不是件好事,起码说明洁童心未泯,拥有童心,快乐生活,其实很多成年人都拥有可贵的童心,这是一个人开心的源泉。我感觉自己就是这样拥有童心的人,高兴时手舞足蹈,训学生时义正词严,学生们估计都有深切体会和很多刻骨印象。

夜深了,不想多说了,最后再抛出一个观点,即孩子的教育成功,三分之二取决于家庭教育,顶多有三分之一和学校教育有关,您最后的鼓励“洁的成长路上,能有你这样的老师陪伴的一段,是她的幸运,长大后的她肯定会体会到的。”感觉受之有愧,知耻近乎勇吧,当成我努力的方向吧!

愿继续和您交流,向您学习育儿经验,我自己的孩子快出世了……

 

声明:本文绝对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若有杂志约稿请到博客留言,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yangzhifeng 2008-3-13 07:46
能成为学生欢迎的老师不容易,能成为家长也欢迎的老师更不容易,这你都做到了,你太了不起,朱老师你太了不起,向你学习了.
回复 fahai 2008-3-13 22:21
朱老师可算是太投入角色了哦,对学生家长能谈出这么多大道理~~佩服,我连找学生谈话都会找不到更多的话说诶,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26 , Processed in 0.0720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