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亲历真实的一线教研——示范课也是打磨出来的!(3月24日更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可 ...

热度 3已有 680 次阅读2011-3-24 23:45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课例三: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可放可收、跌宕起伏的平易课

 

学校

淮南一中

班级

高一(8)班文科重点班

时间

20111113

授课教师

刘老师

科目

高一地理

课型

传统常规新课

课题

人教版必修1第三章第三节  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教学过程记录

评点和建议

首先播报两个通知(执教教师为该班班主任)

1、通报优秀班级干部选举结果:刘西嘉62票(班级人数不超过65人)。并简单提及有的班级得票最高者不超过半数,而我们班当选者得票、得分均最高。

2、下午带《赢在课堂》上交检查。

新课导入:直接导入课题,即最常用的方式:下面开始学习新课。

新知学习:

一、水资源及其分布

1、概念(广义;狭义)

2、水资源分布特点:

1)总特点(讲完之后分析了两方面原因)

2)衡量指标

3)世界表现:

从大洲来看:

从国家来看:

从人均来看:

从气候来看:

4)中国水资源的特点:

a、东多西少,南多北少;夏秋多,冬春少;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

b、人均水资源量少

c、水热匹配较好(季风气候特点)

d、水土匹配较差,阻碍农业发展,华北最缺水。

e、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多数河流含沙量较高。

分析原因:

a、国土辽阔,气候差异大

b、我国季风气候不稳定,降水变率大。

二、水资源与人类社会

1、水资源数量:人类经济活动规模

2、水资源质量:经济效益

3、人类历史进程

三、合理利用水资源

(一)原因:全球缺水状况严重

自然原因:(1)时空不均,数量有限(2)全球变暖,蒸发加剧,更不平衡

人为原因:(1)经济发展,用水量大(2)污染严重(3)利用不合理,浪费严重

(二)措施:从开源和节流两个大方面讲述

执教教师通报的这个选举情况引起了我的留意:优秀干部的得票高低是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班风?优秀干部得票高,能否说明该重点班学风纯正、班级凝聚力强、班干威信高,班级小团体少且正义?或者说班主任任用的班级干部深得人心、知人善用呢?最多得票不超过班级半数的班级是否具有与重点班相反的问题表现呢?比如,班级集体观点淡薄、凝聚力不强、班级多小团体,班干威信不高、班主任用人不当呢?

此处联系南极冰川解决沙特缺少问题研究。

类比:水表衡量用水量

举例:俄罗斯,热带沙漠气候区。

 

点拨:水资源丰富的原因,如巴西水资源丰富的原因。

朗朗上口的概括性语言,生动形象易于记忆与保持。

讲人均水资源量少时,提到中国是人口大国——头号种子选手(与印度类比),学生哈哈笑!

 

 

 

 

 

 

 

举例:长江中下游与新疆对比。上海知青下放到新疆不洗澡。

瑞士优质水源(矿泉水)

 

 

 

 

 

 

因课时紧张,开源和节流没有展开。

 

课堂小结:简单总结。

 

总评:严谨、系统、扎实、透彻,理性执教课堂又不失幽默、形象生动的风格。该执教教师堪称是示范性、榜样性教师。青年教师进入教师职场之初,应该跟随这样的老教师后面,长期系统听课,养成系统严谨的教师行为习惯。规范了教学行为,在以此为基础,展露教师独自的个性,教师的教学风格就能形成就严谨、理性、扎实又妙趣横生、富裕变化的机智。

 

  听课后设想:高三复习时这节课怎么上?联系“自然资源的综合利”,想到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土地资源、流域的综合开发、南极冰川解决沙特缺水等。——这部分详细内容,请见《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

  三个课例记述完毕,回到最初的问题:该听什么老师的课呢?对于青年教师来说,各种风格和类型的中老年骨干教师的课是必选的。针对各自的教学素养的特点来说,还应该有所侧重。比如,对于教学基本功不扎实的老师来说,迫切需要解决教学规范的问题。对于习题讲评等缺乏心得的老师,迫切需要听讲解习题经验丰富的教师的课。教学方法单一讲授法为主的教师应该听听擅长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多的教师的课。中老年教师的课有显著的优点和特色,但也可能存在不足和缺陷。青年教师的课稍显稚嫩,但也常闪现亮点。谦虚谨慎应该,但不必但过于唯唯诺诺。

  除了听中年骨干教师的课,青年教师也应该听听同组同事的课,这其实是研究同课异构的最常规的途径。同一备课组,同一课头,大家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教学程序可能迥异。用心想想,背后隐藏的理念就能分析出来。有机会的话,多到外校去听听课,听有准备的公开课、展示课、赛课等,也听家常课。各种类型的课都听一听,慢慢地会发现,上一节好课并不容易,终身都上好课,这个目标可能难以企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1-3-25 00:01
点评的内容,对别人有启发,对自己有促进,很有价值,——向金圣叹学习哦!
相同类型的内容,字体格式要保持一致,大概只能在word里面先统一一下了。
回复 wangfei 2011-3-25 07:22
听的课一开始是别人的,你这么一评,就变成自己的了。呵呵
回复 fahai 2011-3-25 12:21
看起来这个课例没有一点师生互动,连个提问都没有?应该是做观察记录的时候侧重点不同吧。
回复 qlzhu2003 2011-3-25 12:31
fahai: 看起来这个课例没有一点师生互动,连个提问都没有?应该是做观察记录的时候侧重点不同吧。
这节内容教参建议2课时,该执教教师1课时讲完。确实没有提问和基本的互动!讲授法发挥到了极致~呵呵!我的听评课基本基于如实记录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4:46 , Processed in 0.07897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