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系列博文连载——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 ...

已有 482 次阅读2011-3-26 23:57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自然地理要素篇——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利用

【传统复习模式弊端综述】

    新课改推行之前,全国各地均采用大纲版高中教材和初中教材复习时,看看复习内容安排:必修上册包括“空间资源”、“气候资源及其利用”、“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陆地资源和地质灾害”。选修二包括“能源的开发”等。世界地理总论包括“世界的自然资源”一章,自然资源的教学详细、具体,分类表述,可谓面面俱到。世界分区地理和国家地理中还会涉及到“资源”。中国地理总论部分有“中国自然资源的特征”,讲完总体特征后,分类叙述土地、森林、草场、水资源、水能资源、海洋资源等。中国分区地理和省区地理中还会涉及“资源”等。总体来说,关于资源的复习整合力度不够,系统性不强,复习课给人的感觉是重点不突出,随意零散。一轮复习战线很长,等到自然地理、区域地理、人文地理、选修地理等依次轮到,学生对于资源部分的复习可能会出现该记住的没记清,该运用原理的有些模糊,该联系热点的泛泛而谈。等到了二轮复习,短暂的时间,繁多的习题和专题试卷,自然资源又沦为可有可无的专题了。新课改高考复习,人教课标教材必修1“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必修3中有“煤炭资源的开发”、“森林的开发与保护”、“流域的综合开发与利用”、“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等涉及“资源”问题。很多地方继续沿用旧人教版初中地理教材,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总论部分和分区地理部分均讲述自然资源或者涉及“资源”。自然资源部分的复习仍然杂乱而零散。

【对应课标】

   初中课标:

 1、运用地图和资料,指出某一地区对当地或世界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种或几种自然资源,说出其分布、生产、出口等情况。(世界地理“认识区域”)

 2、举例说出某一国家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保护环境方面的经验、教训。(世界地理“认识国家”)

 3、举例说出什么是自然资源,它有哪些主要类型。(中国地理“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4、运用资料,说出我国土地资源的主要特点。(中国地理“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5、运用资料,说出我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特点以及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地理“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6、运用实例,说出我国为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而建设的大型工程。(中国地理“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

   高中课标:

 1、以某种自然资源为例,说明在不同的生产力条件下,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意义。(必修1)

 2、举例说明产业转移和资源跨区域调配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必修3)

 3、以某流域为例,分析该流域开发的地理条件,了解该流域开发建设的基本内容,以及综合治理的对策措施。(必修3)

 4、以某区域为例,分析该区域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必修3)

【考试大纲】

  在不同生产力水平下,自然资源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意义。(必修1)

  区域能源、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必修3)

  流域开发的地理条件,开发建设的基本内容,综合治理的对策。(必修3)

  对地区或世界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自然资源及其分布、生产、贸易等情况。

  不同尺度(如地区、国家)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及其基本对策。

  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及其基本对策。

安徽省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等方面的主要问题及其基本对策。

【主干知识提纲】

 一、自然资源的概念与分类(含能源资源)

 二、自然资源的分布(世界、中国)

 三、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四、煤炭资源的开发

 五、石油资源开发——以中东为例

 六、森林的开发与保护(或者湿地等的开发与保护)

 七、流域的综合开发与保护

 八、资源的跨区域调配

 九、热点问题:能源紧缺与新能源的推广

(以最近三五年的高考试题中的能源相关考题来归纳、总结能源问题)

【困惑之处】

   作为新的高三复习课模式,自然资源的教学与其他要素的关系如何把握?大气要素、地形要素以及水要素为自然资源的教学能够奠定怎样的基础?主干知识提纲中的九大专题内容内在的逻辑关联在哪里?自然资源的教学起点在哪里?落点在哪里?如以上罗列,感觉还是没有找到自然资源的“魂”在哪里,好像仍然是堆砌内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59 , Processed in 0.1006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