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正式实施—— 基础工具篇之地理信息 ...

热度 3已有 625 次阅读2011-4-11 00:17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按:教学改革,贵在实践,重在落实,难在检验。思忖已久的《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从今天发布的这篇博文开始正式实验!
  

课题: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2课时教学简案

                                    主讲教师:朱庆龙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了解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通过实例,了解遥感在资源普查、环境和灾害监测中的应用,了解全球定位系统在定位导航中的应用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功能。

过程与方法:

能结合具体案例,说出遥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所适用的应用领域。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认识地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提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分析、探究地理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

了解遥感技术在资源普查、环境和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了解全球定位系统在定位导航中的应用。

了解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功能。

【教学难点】

 判断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领域。3S技术的综合运用。

【教学课时】

2课时。第1课时复习遥感和全球定位系统。第2课时复习地理信息系统和3S技术的综合运用。

【教学方法】

讲授法;案例分析法;讲练结合法。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略

新知学习:

1课时

一、遥感技术及应用

1、概念

2、分类(参考湘教版教材,补充两种分类标准。)

按运载工具分类:

按电磁波的波谱范围分类:

延伸拓展:遥感平台的高度与精确度、监测范围的关系:(略)——配套训练请参看必修3赢在课堂。

3、工作原理:——应该结合《赢在高考》随堂演练、巩固1-3题讲透练精。

4、主要环节:

5、特点(参看《赢在高考》的小字部分)

6、应用(这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请参看《赢在高考》重点难点突破部分的考点二的表格讲解)

训练反馈:(当堂完成)

自我监测1-2题;重点难点突破的例1和例2

二、全球定位系统及其应用

1、概念(讲概念时可补充提及工作原理)

2、组成

3、功能(有必要讲清楚)

4、特点

5、应用

训练反馈:

自我监测3-4题;课后作业12题,14-15题。

2课时

三、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应用

1、概念(强调最重要的功能是空间分析)

2、简要程序(见必修3书)

3、地理信息系统可以解决的四类基本问题(这部分是教学的重点之一,参考中图版教材补充,相关习题在高二上学期用过的《赢在课堂》中做过。)

4、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这部分是教学的重点之一,参考中图版教材补充,现在使用的《赢在高考》重点难点突破部分考点二即采用中图版教材进行补充的,根据近年高考试题的考查难度来看,很有必要补充讲透。)

四、3S技术的应用领域判断和综合运用举例

13S技术之间的关系

教学处理:利用结构框图展示3S之间的逻辑关联。

2、综合应用举例

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案例往往是3S技术的综合运用。以3S技术在城市交通管理中的综合运用为例,遥感技术以数字图像方式提供城市范围内道路与周边环境的信息,全球定位系统提供车辆所处的精确位置等信息,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各种车辆信息的管理、显示与分析,为管理人员和司机提供辅助决策。

——也可从教辅资料中选择案例。

训练反馈:

随堂演练4-5题;6题;课后作业6-9题;12-13题;综合题16-17题。

课堂小结:略

 

备注:这节内容为个人备课的一些简要思路,请同组教师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集体备课重在见仁见智,请同组教师每人贡献自己的教学智慧,共同搞好高二地理教学。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wjz1973 2011-4-11 21:47
1 课时应该够 了吧
回复 qlzhu2003 2011-4-12 12:09
wjz1973: 1 课时应该够 了吧
1课时不处理习题可能会够。处理一些习题,包括补充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1课时就不够。不信,您试试看!
回复 刘承志 2011-4-18 09:12
加上试题要2个课时!
回复 pigcindy111 2011-4-25 20:43
老师,我在讲课时有个小问题:就是这个知识点在考试中总是出得相对简单,很多学生认为不需要怎么听就可以做对这类题目,但要把这三个S拓展给学生似乎是一件挺难的事。我应该如何解决?
回复 qlzhu2003 2011-4-25 21:41
pigcindy111: 老师,我在讲课时有个小问题:就是这个知识点在考试中总是出得相对简单,很多学生认为不需要怎么听就可以做对这类题目,但要把这三个S拓展给学生似乎是一件挺难的 ...
地理信息技术的运用,根据这几年的高考题来看,难点在于GIS和综合运用。我的尝试是参考其他版本的教材和高考试题(模拟题也可),讲练结合。您翻翻资料和其他版本的教材,不难找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5:20 , Processed in 0.07990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