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教龄十年的高中地理教师深夜失眠时的冥想

热度 6已有 1163 次阅读2012-2-8 23:15 |个人分类:考试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基于地理要素, 高考真题, 训练反馈

一个教龄十年的高中地理教师深夜失眠时的冥想

2012年1月20日初稿

第三届高三毕业班复习备考开始了。我对高考真题的兴趣比前两届大增。近一阶段常常查看高考真题,一来因为平时复习课训练反馈和月考检测的试题好题不多,这些试题多数是套题、改编题,这些试题情境材料陈旧晦涩支离破碎,考点偏难繁旧,设问模糊不清,制图既不规范,也不严谨,图像偏小,清晰度欠佳。二来因为我校集体征订了《高考高手》,这本教辅以最近三年的高考真题和近两年的全国各省地市模拟题为主。反复查看和经常讲评这些习题,明显地体会到高考真题的大气新颖图像大方美观,设问和考点紧扣学科主干,易读易懂,高起点,低落点,常常不乏精妙佳题,某些精妙佳题常常有浑然天成、一气呵成、酣畅淋漓之感。可以毫不夸张,实事求是的讲,最能体现新课程理念的肯定是高考真题总体上优于模拟题。从试题命题的角度来讲,高考真题往往成为母题、基础题。

20111124日晚上翻看最近五六年的高考真题卷。思绪良久,深夜竟至夜不能寐。失眠的滋味真难受,于是乎开始胡思乱想。地理学科作为高考必考科目历经沧桑,起起落落,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停考地理的那七八年,至2001年全面恢复。2001年恢复至今已十整年矣。这十年间,地理学科的课程教材教法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不可谓不大矣。高考地理的各种尝试不可谓不多矣。就高考试题命题组卷来说,有全国卷,分省自主命题卷,有新课卷,有老课程卷,有单科卷,有综合卷,有文科综合卷,有理科综合卷,全国卷分全国卷一,全国卷二,全国卷三等等。最近几年全国卷又分为大纲卷和课标卷。上海卷长期以来自主命题仍如一枝奇葩,又分一期课改,二期课改。一些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的能力测试卷也值得关注。高考试题还有备用卷,延考卷等情况。高考真可谓变化万千、博大精深,作为一个胜任的高中地理教师对这些不能不了如指掌。

这十年高考真题是一笔宝贵的巨大的财富啊。面对当今教辅资料市场鱼龙混杂、相互抄袭、风格趋同的悲惨现状,何不自己动手编撰教辅呢?这十年高考真题作为训练反馈试题岂不妙哉?诸君看看手中的一轮、二轮、三轮、模拟卷、仿真卷、集训卷、热点卷,再对照查阅十年高考真题,可能不难看到高考真题的影子遍地皆是。于是乎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即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地理复习课训练反馈就用历年高考真题啦。尽管类似的思路和尝试地理教师同行们早就在做并已经做的卓有成效和特色了,但我仍然很激动。毕竟在具体执行时,每个教师的创意和思路与别人是有差异的,而宝贵的正是这种“差异”,最宝贵的是这项工作是由本人完成的,呵呵!

创意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执行。这项工作怎样做呢?粗略想了一下,为防止次日遗忘,半夜三更拿起笔把创意草草记录下来:
1
、得统计一下从2001年至2011年每年有多少套高考卷,每卷大约有多少道题,多少道选择题,多少道非选择题。十年共有多少道题。
2
、必须知道并熟悉十年来地理教材和考纲的变化,毕竟整编历年旧题是为应对新高考服务的。
3
、首先粗略分类,即基于地理要素进行。自然地理要素包括气候、地貌、水文、生物、土壤等。人文地理要素包括人口、城市、工农业、交通等。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下,不强调学科知识体系的严密性,突显抓大放小、削枝强干、生活地理等基础理念,上述自然地理要素篇重点只列气候(大气)、地貌(地形、含地质构造)、水文(海泽水和陆地水),以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作为总结和提高。人文地理要素以人类与地理环境协调发展作为总结。
4
、揣摩历年高考真题还想构建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复习课模式,即原理+典型区域案例模式。系统地理教学尤其是自然地理教学一直是难以攻克的瓶颈,复习课教学更值得思考、研究。
   
终于困意袭来,记不下去,倒头睡了!

想法成熟以后,因为参与四校联考命题,没有立即行动。又过了一周,125日,周一开始着手。首先把电脑里保存的从各大网站下载的十年高考真题电子稿汇总,然后整理2001年高考真题4套。2002年高考卷7套。2003年高考卷8套。2004年高考卷11套。2005年高考卷12套。2006年高考卷12套。2007年高考卷12套。2008年高考卷16套。2009年高考卷19套。2010年高考卷19套。2011年高考卷18套。十年高考真题共138套。138套试卷啊,多么宝贵的训练习题啊!
    
事不躬亲不知难。看似复制粘贴的简单事情,从2011125直干到2012114日,共计四十整天时间。中间除了执教市级高三研讨课暂停一周外,其余地几乎业余所有时间都用于分类整理高考卷了。在高三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想做点自己的事情,不牺牲业余休息娱乐时间是不可能的。晒晒本人的工作量吧:每周十八节正课,二晚晚自习值班,三个班双周各一次活动课(一次活动课90分钟,相当于两节课),文综训练监考阅卷,每月雷打不动的月考(含联考、模考)监考、阅卷,每两次考试后要召开班级组分析会,每次分析会不短于个小时。教案要写,隔三差五要自编训练题,平时作业常常要检查,限时训练卷三个班要批改(我常批改所有学生的综合题,选择题学生自批、互批或者请科代表帮忙批改。)至淮南市模考试前,月考变为双周考、单周练。哈哈,如此工作量能不有所疲惫吗?诚然有时候是很累的,但坚持下来收获很大,生活很充实!
要想做点实事光认真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精神和信念支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训练反馈使用历年高考真题总体思路和方向应该是不错的。但按要素整理似乎也有明显弊端:
1
、选择题一个题组串(2-4个小题)往往考查的是综合性知识,涉及多个主干知识,多个设问共用一个共同的试题情境,并且前后小题有时具有逻辑关系(递进、并列、或兼有之),这种情况下不好硬性拆分。而不拆分的试题不好使用。如2011年海南卷3-5题涉及多个要素不好分类。2010年新课标卷9-11题这个题组考查三个主干知识,涉及降水、节水措施、农业等,感觉划分要素比较困难。
2
、综合题考查内容庞杂,自然、人文、区域地理皆有,有时根据设问的主要方向如考查农业内容较多则划到农业要素,设问的小题中关于工业较多则划分到工业要素。如果每个设问小题考查一个要素,则划分到典型区域研究篇,实则属于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区域地理。典型区域研究篇按什么线索整编,尚需探索。
3
、少部分高考试题好像并未考查主干知识,或者考查主干知识的相关知识、隐性知识。有些课改省份的高考真题老教材痕迹仍十分明显。像2011年天津卷第3商品集散地2011年安微卷23-24安徽省贸易2011年江苏省地理单科卷23-24题耕地面积实质考查农业问题,25-26出口产品结构,考点不明确,最后划到工业要素了。
4
、浏览十年所有高考试题,在分类整理中越发喜欢上海卷,尤其是上海地理单科卷。诸君听我解释:上海高考卷,单选题和综合题均考查主干知识,每个题组考点集中,顺序井然,考点明确易辨,设问朗朗上口易懂,背景材料紧扣时代热点,体现生活地理意味深长,图像大方简洁,内容不复杂。最让人怀念的是整份试题难度不大,看到万千学子为博高考成功心力交瘁我就纳闷:为什么非要煞费苦心、别出新裁把学生考倒呢?难度不大的试题难道就无法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和较好的区分度?再说四川卷。四川卷属于老课程卷,相对偏难,总体感觉四川卷对区域空间定位要求蛮高,要采用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必须加强区域地理教学,并且区域地理显然并不仅仅提供背景。安徽卷难度可能介于上海、北京、广东卷与四川卷中间,近两年试卷的难度中等,试题平和浅易。但只依据三年高考试题其实根本看不出什么趋势,个人感觉而已。广东卷和上海卷的选择题不少是以文字材料为主,不适合作为高三后期的训练题。
5
、关于老教材和选修模块高考试题选编的说明。鉴于安徽省从2009年就开始新课程高考,使用人教版新课标教材,选修模块连续三年指定考自然灾害与防治,所以像文化景观、“旅游地理海洋地理等大部分均未选编。城乡规划编入城市要素环境保护模块大多编入人类与地理环境协调发展一章。
6
、直接考查整体性和差异性的试题不多,但隐含整体性思想的试题甚多,入选试题以最近五年的为主。
7
、个别概念学术界不统一让分类按要素拆分高考题出现矛盾。如洪涝灾害到底算是气象灾害还是水文灾害,高考命题者与教材编写者学术观点是否需要统一呢?教学该如何处理呢?
8
、基于地理要素的高考真题在日常教学和各类月考、检测中如何有效使用呢?哪些试题适合高三上学期使用?哪些适合高三一模后使用?哪些适合考前冲刺使用?
   
基于地理要素的高考试题整理,目前只是完成粗略的十几个要素分类,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这相当费时间。
备注:本文全部发布完毕,敬请同行们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wtyong2000 2012-2-9 20:30
庆龙兄,忘我的工作态度,让人敬佩和学习啊!
回复 俊杰 2012-2-9 22:15
真要向您学习啊!
回复 opensea 2012-2-12 13:55
思虑这么多,能不失眠嘛!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2-12 17:31
  高考试题当然的是是最好的高三复习训练用题。对于试题的拆分,我的原则是能拆分的尽量拆分,拆分后的试题更具针对性。不能拆分的一是可以试试能否适当修改,二是可以做后期综合复习用题或者是复习完此题所涉及所有知识点后做训练题用。
  试题分类是一个工作量很大的工作,但自己亲自分类所得收获肯定是用别人的分类收获所不及的。
  一直相信,自己整理的资料才是最好的资料。
回复 坐海听潮 2012-2-12 21:03
你的工作态度真是让人佩服!
回复 qlzhu2003 2012-2-13 23:26
锦江渔夫:   高考试题当然的是是最好的高三复习训练用题。对于试题的拆分,我的原则是能拆分的尽量拆分,拆分后的试题更具针对性。不能拆分的一是可以试试能否适当修改, ...
现成教辅资料的最大弊端就是它不是自己主编的,使用者容易受到现成教辅思维定势的限制。要想提高训练的实效性,叶老师您关于高考试题拆分的做法我也很同意。自己整理资料,不知不觉专业就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真好!
回复 淡淡的感觉 2012-5-1 20:01
   我也特别喜欢上海卷,觉得坡度很缓和,由易到难,自然过渡,引领学生学会用地理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去年我上公开课时就应用了上海试题。
回复 qlzhu2003 2012-5-1 21:18
淡淡的感觉:    我也特别喜欢上海卷,觉得坡度很缓和,由易到难,自然过渡,引领学生学会用地理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去年我上公开课时就应用了上海试题。
嗯,谢谢认同!但上海卷是单科卷,与我们安徽考查的文综卷是有差异的。差异在哪里?文综卷往往一个题组考查多个考点,综合性很强,另外,试题别出心裁,情景材料的新颖度也较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16 , Processed in 0.0786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