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地理复习课之专题训练设想

热度 2已有 473 次阅读2012-2-28 22:49 |个人分类:考试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知识小专题, 集体备课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地理复习课之专题训练设想

                                 创意:朱庆龙

知识小专题分类

专题一:地理区域空间定位(中小尺度区域经纬网区域图,需编印空白图)

专题二:等高线地形图、地形剖面图的判读、绘制以及应用

专题三:时间计算专题(地方时、区时、日界线等)

专题四:地球公转运动及其地理意义

专题五:太阳辐射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拓展:日照时数等值线)

专题六:气温的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落实在各个尺度的区域,重点方向是相关应用)

专题七:降水的时空分布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分析(落实在各个尺度的区域,重点方向是相关应用)

专题八:热力环流、大气环流、天气系统及其应用

专题九:世界气候类型分布、特征、成因、判读及其应用

专题十:气象灾害及其预防措施(落实在各个尺度的区域)

专题十一:地形特征描述、典型地貌成因及地质灾害

专题十二:河流(湖泊)特征、流域的综合开发、水文灾害

专题十三:洋流的分布规律及其影响

专题十四:水循环及其地理意义

专题十五: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水资源、能源资源、资源的跨区域调配)

专题十六: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

专题十七:人文地理区位因素和区位选择(城市、工农业、交通等)

专题十八:可持续发展及其实践途径(落实在各个尺度的区域,重点方向是经典案例)

专题十九:典型区域研究篇(针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如水土流失、荒漠化、湿地破坏等选编)

专题二十:高考答题技巧指导(单选题和主观题分别研究,依据学生的错因分析分类建议)

专题试题选编建议

鉴于小专题容量小的形式,故每个专题设计以45分钟训练量(13单选+2题大题)或者1小时训练量(15单选+3题大题)为主,专题一以填图、绘图训练为主。选编的习题尽量避免与学生使用的资料重复(经典习题和易错试题例外)。每个专题主干知识精讲和方法点拨需要1课时,习题评讲1课时,每周处理三个专题,二十个小专题共需六至七周。若二轮复习从3月中旬开始,至5月初即可完成。五月的前两周进行三轮复习或者考前集训。

集体备课建议

 分工合作至关重要,突显个人教学创意和智慧亦不容忽视,教学实践中,对于教材整合、配套练习、专题复习、学情研究等诸方面最好组内每个教师能从头到尾系统思考一遍。每位教师都应尝试不断改变原有思路,亲自选编每个章节的训练习题,在分享的同时呈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多崎为贵,不取苟同”,唯有如此,集体备课或许才有真正的收获!不当之处,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漂流一族 2012-2-29 14:20
   庆龙老师有做好的专题吗?供小弟学习学习
回复 qlzhu2003 2012-2-29 19:55
漂流一族:    庆龙老师有做好的专题吗?供小弟学习学习
哈哈,暂时没有。另外,我认为最好的训练试题是教师本人编著的,过多的资料分享不利于教师个性的发挥,呵呵!
回复 漂流一族 2012-3-1 08:49
   但是对我们年轻教师来说还是有益处的
回复 falcon 2012-3-4 10:29
专题的设计有别的各大资料书的设计,我觉的挺好的,借用了,谢谢。习题的筛选太难了,选出好题不容易,如果会绘图,自己编题最好,按自己的思路最容易。
回复 qlzhu2003 2012-3-4 18:19
falcon: 专题的设计有别的各大资料书的设计,我觉的挺好的,借用了,谢谢。习题的筛选太难了,选出好题不容易,如果会绘图,自己编题最好,按自己的思路最容易。
我设计的专题其实就是平时上课的知识小版块,小而精的主干感觉比那些教辅中的大而空的好些。个人认为筛选好题还是比自己编题容易些,筛选好题主要在于积累,而自己动手编题的话不仅要积累,还要创造,短时间内不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44 , Processed in 0.10054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