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教学编辑卢晓旭老师关于论文撰写的指点

热度 1已有 966 次阅读2014-5-26 13:30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论文

地理教学编辑卢晓旭老师关于论文撰写的指点

                                                                                                                     201288日星期三

正常写论文应该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假设,检验假设。

现在的文章多不能发现明确的问题,没有分析,直接给出经验性的办法,也没有对办法进行检验。

开头的排比句加强了语气,但是论文不是靠声调。

检验作者的解决问题的论文思路是否清楚的办法?

您能用400个字写出这些吗:问题是什么?原因是什么?该怎么办?为什么这么办?同时证明这样办的效果是好的。我只要400个字,不得超过。而且不得突破,如果这400字写漂亮了,那文章扩展出来便会是好文章。

现在大多数论文都是主观地说经验,洋洋得意地说,确实是很不错的经验,但科学性在哪里?

所以,现在的文章没有多少突破,您的文章没有审稿通过,只是一个运气问题,不是水平问题。

但是,论文不同于作文,尤其是作文好的人更要注意否定自己。

其实论文不需要华丽的东西,干净利索地按问题解决的逻辑思路把问题解决即可

提出问题的质量关系到做研究工作的意义大小。

问题表达成一个带问号的句子。

可以是一组问题,包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文章标题一般多长合适?

不要超过23个字,是我以前听谁说的,不一定准确。

标题的重要性有多高?

很高,可以一票否决,不用看内容。

文章篇幅多少为合适?

与创新价值相当为宜。有的文章价值不太高,宜短。有些文章价值很高,短了不能反映出这种价值,必须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易石2 2014-5-29 08:35
【答辩老师最爱问哪些问题?】①为什么选这个课题;②研究这个课题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③全文的基本框架、基本结构是如何安排的;④研究本课题过程中,发现了哪些不同见解,对这些不同意见是如何处理的;⑤还有哪些问题自己没有搞清楚;⑥本文最大的不足在哪里。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1-14 22:36
易石2: 【答辩老师最爱问哪些问题?】①为什么选这个课题;②研究这个课题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③全文的基本框架、基本结构是如何安排的;④研究本课题过程中,发现了哪 ...
谢谢课题指导的宝贵经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7 , Processed in 0.0581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