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淮南一中2015届高二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后期冲刺复习规划

已有 889 次阅读2014-7-3 18:04 |个人分类:计划总结|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淮南一中, 学业水平, 复习计划

高二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后期冲刺复习规划

   整理打印:朱庆龙              2014512

一、2013年学业水平考试和阅卷表现的问题回顾

1、审题能力差,题意理解不透

例如51题第2小题,考生大都能答出资源丰富,或煤炭资源丰富,个别学生把“写成。有的考生不看图例,以为是安徽的水力发电。关于区位条件的分析要突出输电距离优势,有部分考生没有深入思考,不明白所指,不能从材料数据656KM,得出临近长三角距离近这一区位优势,而是教条地从交通、市场、技术等方面进行面面俱到地回答。再如51题第3小题,说明“皖电东送”工程对皖北、苏浙沪区域发展的积极影响。考生多把两地区混淆在一起答,没有从输出地和输入地两方面分别作答。考生从材料中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的偏弱,理解材料与设问的关联性不深,明显影响了答题的正确率。

2、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不扎实

选择题共计15小题,满分30分,第1、2、6、9、10、11、13题得分率高,第4、7两题得分率较低,第4题做错的较多,说明学生对天气系统的概念理解不够透彻。第7题A选项迷惑度较大,正确率较低,反映出考生对季风气候形成的因素这一主干知识理解不清,掌握不牢。

50题第1小题,考生对水循环的类型的地理基本概念理解不够清晰,掌握不够牢固。答案五花八门,写成“海河循环”、“陆地循环”、“海陆内循环”、“河海循环”、“陆气循环”等。这看似一个简单概念的填空,错误率却很高,主要是对水循环三种类型不清、三种水循环类型混淆,属于概念不清造成的。

50题第2小题主要错误答案有如下几种情况:“滑坡、泥石流”、“台风”、“寒潮”等,其中以“滑坡、泥石流”出现频率最高,出错主因将降水集中引发的“滑坡、泥石流”作为气象灾害,属于自然灾害分类不清,将原因与分类混淆。“台风”、“寒潮”是因为对台风、寒潮发生的季节、地点不清,同时也可能是审题不清造成的。

51题第1小题,皖电东送过程中对地理信息技术(遥感技术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应用,相当一部分考生不能理解3S技术各自的主要功能把地理信息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相混淆将GPS说成“PS、GPRS 把GIS说成“GRS、GPRS、PS、地理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系统”等遥感说成“摇感、摇杆”等

3.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待提高

主要表现为对部分知识点的理解、记忆过于呆板,知识运用迁移的能力较差。例如51(3)说明“皖电东送”工程对皖北、苏浙沪区域发展的积极影响。这道小题主要考查资源跨区域调配产生的积极影响,部分学生不能够全面、完整地表述。这部分学生不能分别从对皖北地区和对苏浙沪地区分析其积极影响,比较笼统的回答,导致部分考生有失分的现象。对皖北地区的积极影响:答出“促进皖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比例最高,其次是答出“增加就业机会”,回答“利于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扩大我省能源产业发展,带动煤炭开采等相关产业发展”的比例很少。对苏浙沪地区的积极影响:回答“缓解苏浙沪地区能源紧张状况”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比例最多,而回答“优化能源消费构成”和“减轻建设电厂的土地和环保压力”的比例相对较少。

4.答题不够规范,学科术语使用欠缺,卷面不整洁

50题第4小题主要错误答案有如下几种情况:“统一性”、“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等,对自然地理环境整体性与差异性这两个基本特点不掌握,多数同学是投机取巧,从题干中的“发展演化是统一的”,然后填上“统一性”作为答案。第4小题,学生对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这一基本地理概念和第1小题相同,答案五花八门,依据自己的印象写成综合性、区域性、地域性、联系性、变化等答案。

非选择题部分,有的考生回答时没有用学科术语,而是很随意的用白话、口语表达学科素养没有形成。皖电东送对两个区域的积极影响应该要从资源输出地和资源输入地分开阐述各自的意义的,可是相当一部分考生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抽查部分试卷发现不少生书写不工整书写潦草,个别学生乱涂乱划,试卷卷面十分混乱,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引起我们注意。

二、本届学生的学情分析和基础知识评估

基于多年的教学状况的思考,结合学生的历次考试反思,参照新课程的课程设置,联系学校的教育管理措施等方面,高二地理教学的主要问题和困惑罗列如下:

1、文理意向的过早确定明显地影响了高二文科生的地理基础,尤其是从理科班转到文科班的学生。高一文理意向的确定,在具体操作和执行的时候,势必对于教师授课观念和学生的学习心态产生一定的消极暗示和误导。部分学生在没有透彻考虑自身素养、学习潜力、未来方向的前提下,做出的文理意向确定不能代表他最终的决定,现在身处某一意向班级,受班级群体氛围和小环境文化的影响,高考指挥棒的强烈作用,学生的高考之外科目,如理科生的政治、历史、地理等学习受到影响较大。高二文科生的数理思维能力明显偏弱,这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与文理意向的确定过早不无关系。理科班转来的学生高一地理薄弱,原文科班的学生数理思维偏弱,这样的基础状况会对地理教学产生不容忽视的深远影响。

2、高中地理学科兼跨科学领域和人文与社会领域,综合性、区域性很强。高一上学期的地理必修一,教学内容以自然地理为主,教学内容多,内容难度大,相关学科知识教学不同步,比如学习地球运动需要的立体几何知识,解析几何知识,物理的行星运动定律,生物常识,化学知识等,加之初中地理基础薄弱,高一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思维转型阶段,各种活动或者放假导致的课时耽误等等,造成高中地理教学课时明显不足,教学推进速度较慢。

3.理科班的学生学习非高考科目的氛围涣散。不少班级(非个别,具有一定的规模),包括个别理科重点班,学生在课堂上听课状态和效果难以保证,部分班级甚至存在程度不等的纪律问题。高一的期末统考和高二上学期的全市期末统考,理科班试卷留空白和胡乱作答的现象比较普遍,整体上得分低,典型地说明了相当一部分同学根本不学。时至今日,理科班仍然有部分同学思想麻木,地理课堂上无所事事,对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态度不端正,存在6月份抄袭过关的不健康思想。(这些状况均有历次考试的电子数据支撑,此处限于篇幅数据略)

三、今后教学对教师和学校管理的建议

(一)对全体地理教师的建议

1.细化解读课标,科学把握地理教材 

地理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制、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考试测量的依据。教学不能脱离课程标准。研究课程标准,结合教材内容分析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科学把握教材,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2.转变教学方式,注重地理思维训练

地理课程标准要求改革地理教学方法,改变一讲到底、满堂灌的课堂教学形式,倡导案例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案例教学并不是要教师拘泥于案例所提供的具体事实,单纯就案例讲案例,而是通过对案例的解读和分析,帮助学生掌握运用地理基本原理、规律来分析、评价地理问题的方法,并在分析其他案例时能够融会贯通。改革教学方式,注重学生的地理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避免死记硬背的倾向。

3.改变学习方式,培养地理学习能力

地理课程标准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等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在教学实践中,我们要根据学生和教材内容的实际,选择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发展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师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来,自主学习、探究学习,使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不断提高。

4.突出地理学科特色,强化地理图表训练

地理图表是地理学科的特色。教师要立足于每节课的教学活动,充分运用图表来传授知识。要加强地理图表的学习和训练,如绘图、读图、填图、图文转换等。加强学生学科语言的训练和积累,学会用“地理语言”说“地理事”。

5.联系生活实际,关注社会时事

关注现实生活、倡导学以致用是地理学科命题的重要特点。在课堂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关心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等,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评价。从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出发,训练学生将所学知识和乡土地理相结合,从学生身边司空见惯但又常常忽视的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入手,联系社会生活,激发学生主动查询和获取地理信息,进行探究,并在交流中学会表达,实现学以致用。

6.加强主观题答题指导和书写规范训练

这套试卷主观题得分率明显低于客观题,这主要还是学生对主观题答题技能方面有欠缺。因此,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对学生加强主观题答题指导。第一是审读要把题目看懂,获取和解读有效信息,将考题信息与教材有机结合。第二是构思。从构建答案的基本逻辑顺序找准教材知识和材料信息的结合方式,调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构建基本答案的提纲。最后是层次。加强学生写表达训练,表述的要求是学会运规范的学科术语,分点回答,标出序号,体现答题的层次性和科学性。

书写规范训练主要包括在指定区域答题,工整书写,保持卷面整洁,字体合适、字号大小适中等等。

(二)对学校管理的建议

  希望学校领导能够加强对班主任的思想引领和统一要求。在班主任的高度配合和强力宣传下,学生方能更好地认识到学业水平考试的意义以及诚信考试的道德底线准则。学校领导应该集体协商,加强对部分课堂纪律出现问题的班级的督导,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会同该班班主任、地理教师、学生干部等多管齐下,搞好后期的非高考科目的教学。5月底或者6月初,如果有可能的话,利用周末时间,请安排一次文综和理综科目的仿真考试(摸底考试),设计为半天考试,半天阅卷,成绩登分录入、考试费用、数据统计均按照段考执行。这样能够保证万无一失。

四、学业水平复习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计划

高二后期统一安排表

次数

时间安排(周一)

强化内容

资料编印

备注

1

512

必修1测试

朱庆龙

 

2

519

必修2知识总结

胡润润

 

3

526

必修2测试

彭红春

 

4

62

必修3知识总结

姜静静

 

5

69

必修3测试

殷述新

 

6

616

安徽地理、选修地理知识总结以及模拟试题

朱庆龙

 

7

待定

学考模拟题(全部考查范围)

辛昌旺

 

 

备注:

1、如果有放假、考试等耽误,依次顺延。

2、资料编印老师请提前一周把试题(或者资料)上交年级复印,试卷时间为40-45分钟题量,30道单选题,3道综合题,难度必须为学业水平考试的难度。可参考朱庆龙老师的第一次必修1测试。

3、知识总结编印最好编辑成2A4或者4A4,有重要图像和表格,样式可参考胡润润老师的必修2知识总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5:34 , Processed in 0.0713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