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型过渡的2016,总体向好的2017

热度 2已有 1540 次阅读2017-2-11 15:52 |个人分类:计划总结|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年度总结, 2016, 地理

转型过渡的2016,总体向好的2017

题记1: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思想者,学习者,实践家,写作者。(摘自吴非《致青年教师》自序)——指导思想

题记2:人的全部技能,不外是耐心加时间的产物。(巴尔扎克)——实现途径

题记3:没有任务驱动,懒惰就会占据心灵的全部。——外部环境

题记4: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培训是自我培训。——内驱动力

题记5:努力成为一名会上课、懂命题、善教研、能培训、知育人的教书匠!——努力目标

 

2016年是我的教师职业生涯中极其不寻常的一年。自从2007年开始用心写自己的年度总结,一晃今年已是第十年写了。拟从以下方面归纳。

一、课堂教学:顺利过渡 感悟乐趣

掐指一算,从安徽淮南一中高中地理岗位上转移到江苏苏州景城学校初中地理岗位上,已有16个月。站在十三年高中地理的角度来看初中地理教学,有很多感悟。平时加强教材分析,教学研究,尤其是对初中生的学情把握。通过参加各种培训以及杂志文章的阅读,逼迫自己转变高中应试为主的观点,重新去认识初中地理教学的价值。2016年开设校内公开课两次,开设园区初中地理公开课两次,获得较好的评价。自信的说,从高中到初中,转型过渡基本完成。

二、图书阅读:任务驱动 主题研修

   2016年度,认真读完的只有1本《哲学与人生》,有三本翻阅了部分,这些是出于兴趣和拓宽视野而自由阅读的。读的较多的是教育教学杂志,如《课程教材教法》和几种地理教学杂志。为了申报十三五江苏省苏州市课题,围绕核心素养和地理学科教学,精读了一些杂志文章。2016年的暑假,为了准备苏州市直属初中地理培训讲座,仔细钻研了几本教育教学类书籍。

三、论文课题:数量不多 仍在坚持

   2016年度,在省级期刊《地理教育》发表文章2篇。有1篇在苏州市中学地理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1篇教案在苏州市教育学会优秀教案评比中荣获二等奖。1篇论文在江苏省“五四杯”获得二等奖。1篇在江苏省蓝天杯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201612月,完成苏州市教科院和园区“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这项课题,必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激励我持续的阅读,系统的实践,认真的反思,全面的梳理我在初中地理教与学过程中的得与失。

四、主动教研:积极心态 求教展示

  教研的本质是深度交流。江苏是全国教育发达省份,我转到苏州之后,便开始更加留意苏州的教研圈子,了解教研信息,一有合适的机会,就想方设法去参加。一年来,初高中的地理教研活动均尽量参加,近距离地接触了多位名师大腕,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同行,通过对比参照反思,明白了自身的不足,摸准了努力的方向

写作是教师研修的最佳途径,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习惯。为了提升教研的实效性,扩大教研交流的圈层,201658日,我开设微信公众号“庆龙梦幻之地”截至12月底,共发布原创文章76篇,大部分是在安徽淮南写的,属于旧文重发。但在苏州原创首发的仍有22篇。这22篇中,学科教研和教育类随笔13篇。

五、荣誉竞赛:该报就报 得失随缘

20159月,申报姑苏教育紧缺人才和大市学科带头人转评。2016年,结果出炉,满心期待的大市学科带头人转评没有通过,而不敢奢望的,但“含金量”高的姑苏教育紧缺人才竟然通过,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20163月,主动报名参加园区初中地理基本功竞赛,最终获得二等奖。20164月拍摄完成的一师一优课《欧洲西部》获得“县级优课”,并以此录像课参加了信息技术优秀课例评比活动。

六、民盟活动:服务社会 体验人生

  20164月,参加了在浙江大学举办的为期四天的苏州民盟骨干成员培训班,眼界大开。民主党派人士的主要任务是立足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服务基层,回报社会。2016年,撰写民盟参会总结1篇,撰写社会观察随笔5篇。人际关系简单,交往范围狭窄的中小学教师,很有必要多与社会各界的人士多多交流、联系。后来在刘艳萍组长的领导下,我成功地为景城学校中学部联系了两场公益讲座。

  2016年,一如既往地,坚决服从领导管理,9月开始的这学期包揽初中地理教学任务,担任八(3)班副班主任工作,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多次长期帮同事代课等等,不再赘述。

逝去的2016年,并没有“死亡”,它已经成为历史。以上的文字就是见证。

我存在着。我努力着。我们又这样彼此搀扶着。 

  期待2017,总体向好!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空 2017-2-12 07:40
一直关注庆龙老师的微信。庆龙老师转移阵地如龙归大海。优秀老师在哪儿都受欢迎!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2-12 09:26
长空: 一直关注庆龙老师的微信。庆龙老师转移阵地如龙归大海。优秀老师在哪儿都受欢迎!
谢谢李老师鼓励!换个地方,换个心情,换一种活法!
回复 geonet 2017-2-12 15:51
庆龙"转型"成功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2-12 16:13
geonet: 庆龙"转型"成功
贾老师好!好久不见,别来无恙乎?
回复 geonet 2017-2-13 20:41
还好还好,精力一年不如一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1:05 , Processed in 0.0730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