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 实践 思考 做人

已有 712 次阅读2008-11-17 23:3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名著研读

读书 实践 思考 做人

          ——读陶继新《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讲演录有感

近日又读完了一本教育畅销书籍,陶继新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这本讲演录与前些日刚读完的刘良华的《教师专业成长》讲演录风格大相径庭,两位作者以迥然不同的方式令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陶老师以一个长者的口吻娓娓道来、语重心长,他的话语沁人心脾、深入灵魂;而良华就像一个兄长,他总是精力充沛,充满激情,他的工作热情和朝气令人尊重。

百度搜索了两位作者的相关资料:

刘良华,男,1968年1月出生,湖北洪湖人。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课程与教学改革”、“教育研究方法”。近年来致力于基础教育改革研究,倡导“教育叙事研究”和“身体教育学”和“教育现象学”。出版专著:《校本行动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校本教学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有效教学论》(与高慎英合著,广东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教师成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教育研究方法:专题与案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等5部,发表文章50余篇。
    陶继新,1948年生,山东教育社编审,《新世纪文学选刊》(教育文学)执行总编。曾任曲阜师范学校教师,《山东教育》编辑,《当代小学生》主编,山东教育社副总编、总编。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研究基地理事长,山东省教育学会中小学作文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2005年度十大推动读书人物。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和人民教育等几十家报刊和数十本图书上,发表万字左右的长篇通讯近百篇,教育教学论文、编辑业务论文百余篇,访谈、评论百余篇,撰写散文二百多篇。

个人专著有《人生的亮点》(知识出版社)、《洒落教苑的思索》(华文出版社)、《面向未来的事业》(新华出版社)、《教育先锋者档案》(教育科学出版社)、《治校之道——20位名校长的智慧档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非常父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做一个幸福的老师——陶继新教育讲演录》等。

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设讲座300多场。报告题目有《读书与教师生命成长》《治校之道——36位名校长的精神档案》《文化建设:学校魂兮所系》《今天怎样做家长》《孔子教育思想初探》《<论语>解读》《新闻敏感与文化积淀的和谐》《打点幸福人生》《永存感恩》《孔子的精神境界》《为终身发展奠基》等。 

        两位作者的出生年份都有“8”字,良华老师是68年生人,陶老师是48年生人,巧合的是我是78年生人,也带有“8”字。诚然就年龄来看,良华老师自然是我的学兄辈,而陶老师堪称我的父辈。两位都是有思想、有见解、热爱生活并且不计个人得失的人,这一点是比读他们的书籍更重要的东西。良华老师的讲演录其实新的东西并不多,不少观点本非个人原创,但是仅凭良华老师高超的叙事技巧和个人对待工作和生活的强烈的热情就感染了我,我仍然乐此不疲的咀嚼他的文字;而陶老师以一个编审和记者的身份写出的很多文章令我大开眼界,陶老师记述的很多成功教师都是我的榜样,于是以后我或许能慢慢寻找到自己的人生轨迹。

       关于教育讲演录的读后感,只要“百度一下”即有大量篇幅,其中不乏精品佳作,然而从今天开始我必须固执的写自己的读后感,必须完全抛弃别人的读后感,哪怕我的文笔不优美,体会不深刻,见解不全面,甚至认识有错误,把自己阅读时、阅读后的真实想法写出来吧,哪怕是异想天开,哪怕是胡说八道,哪怕不能自圆其说。

 1、陶老师提到“必须为自己的一生发展计划,我们必须瞭望未来,为自己做一个生命规划书。在这个规划书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内容就是读书规划,特别是读好书的规划。”关于这些方面,良华老师似乎也在反复叙述,即教师的专业成长,必须读书、思考、实践、写博等等。吾今年已三十周岁矣,是否该认真考虑为四十岁作准备呢?

2、该向陶老师书中的各种类型的榜样们如何学习呢?学习他们的哪些优秀之处呢?陶老师的个人网站上,贴出了很多他以记者和编审身份撰写的个人事迹和成功报道,荣誉和风光的背后是执着的追求和苦涩漫长的探索历程。我们是为人师表的教师,我们到底该如何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的价值是靠学生的成功而成就还是靠个人的成功而实现呢?如何又是个人的成功?成功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3、不管现在是否成功,不管未来是否成功,养成真正读书、思考、实践、总结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太重要了。红尘滚滚,物欲横流,人心不古,沧海桑田,我辈普通纭纭之教师到底该坚守些什么?读书,读书,读书,唯有读书方能悟出人生之道,悟出为学之道,悟出育人之道。

4、该读一读《论语》、《道德经》等经典文华典籍了,上大学时自学中文所背诵过的一些先秦、两汉、唐诗、宋词早已印迹全无了,何时温习呢?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事务性工作琐碎、漫长、程式化、行政化、无聊化令人窒息,占用了本该用于思考阅读的时间?

5、做个好人,做个胸怀宽广的人,做个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好人。

        兹为今日日志!

                                              20081117 周一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yynsq1974 2008-11-18 10:20
幸福?:loveliness:
回复 fahai 2008-11-18 23:34
哪怕是异想天开,哪怕是胡说八道,哪怕不能自圆其说。 呵呵,哪怕只是摘抄…… 做个好人,做个胸怀宽广的人,做个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好人。 如果不仅是老师的追求,也是学生的追求,就真能欣喜地看到“恰同学少年”了~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8-11-23 21:00
学习了,多想庆龙大哥学习,向前辈靠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37 , Processed in 0.0906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