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鼓励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努力向上

已有 511 次阅读2009-7-9 22:17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

鼓励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努力向上

                                 ——记一次与单亲孩子的聊天过程

                               原文写于20081211日周四晚自习

                          200979日星期四整理

Q君背景资料:

       女,1991年生,父母现已离异,现随母亲和外婆居住(这两个女性是Q君一生最爱的两个女人)。Q君父母关系从其初中时开始紧张,到高二时父母正式离婚。为了挽回父母的婚姻,Q君曾几次在其父母吵架时以死相逼,但父亲执意不接受,毫不领情,最后执意与母亲离婚,丝毫没有顾及女儿的一点一滴的感受。这一点令Q君对其父亲充满了怨恨,也让Q君彻底对生活和学习灰心丧气。其实Q君从小学到初中学习习惯一直较好,父母虽然很少过问其学习,而其学习一直保持不错,初中考入我校的24中初中联办班,这也是我校的最后一届初中毕业生,其初中班主任是我校的罗永勤老师。

        Q君头脑比较聪明,白净的皮肤,染了一点头发,耳朵上挂了一个耳坠,显得不俗气,有点点另类,但感觉不过分,性格有点像小男孩,担任班级的历史课代表,高二上学期之前成绩较好,但从高二下学期一直到高三上学期基本无心向学,成绩一落千丈,进入班级后进行列。课堂遵规守纪,基本作业能交送,尊重教师,性格直率,对不喜欢的人和事表现出明显的反感。行为习惯看不出有任何异常,估计课堂也能听课,但课下实在无法静心学习。在班级中,因为成绩后列,家长又极少来学校询问情况,本人又不大招人喜欢,大致属于边缘学生行列,班主任几乎遗忘了她。

Q君聊天的缘由:

     我向来喜欢在课堂上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因为Q君坐在前排的教师两边,多次发现其上课心不在焉,作业完成较差,主要是综合题几乎大段空白,地理考试成绩也较差,周四晚自习值班,本意想利用晚自习来批评她,让她悔改。晚自习刚开始我去教室巡视了一遍,与她预约八点钟让她到二楼办公室来找我谈话。

Q君聊天的过程:

     晚上八点,二楼办公室,她如约而至,当她一站到我前面时本想训斥她,稀里糊涂狠骂她一顿,但看她一脸诧异夹杂惊慌的眼神,我压住了刚要喷发的一连串话语,直觉告诉我她的眼神里藏有故事。本来我想对其实施的教育的一系列想法先搁到一旁,教育学常识告诉我,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而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之前,除了其课堂听课状况和作业完成情况,我对其他的情况一无所知,怎么能对症下药教育好她呢?

于是,为了了解情况,我开始了认真的倾听,因为是第一次找这个学生谈话,而这个学生也没有料想到我这个破地理教师会找她谈心,所以,刚开始时我俩都有点拘束,她叙述地断断续续,几次欲言又止,我就尝试鼓励、引导其表达,打消其种种顾虑,她就开始了倾诉,叙述了父母离异的前前后后,叙述中饱含着怨恨、牢骚、愤懑,从父母关系出现裂隙时的战战兢兢到中间的奋力阻止再到后来的无可奈何,最终成了现在这样的对于一切都满不在乎。我边听边偶尔插句话,在她近一个小时的倾诉中,我向她以插话的形式灌输了几个观点:(1)人是为自己而活的,但人活着又不能只为自己。这句话的意思是想提醒这位Q君,不要因为父母离异而寻死觅活,毕竟父母的事情是成人们自己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世界,也许父母的做法不当伤害了你,但作为孩子其实无法干涉父母的世界。虽然父亲抛弃了你,但你必须好好活着,就像你自己所言,还要为了一生最爱的两个女人而活。父亲终究有醒悟的一天,希望你的父亲醒悟时,你想通了一切,能够给父亲一次机会。这一点作为你的老师的我有切身体会。2)你不笨,你并不比别人差,但需要努力。(3)不要放弃,打好基础,高三还有六个月,做最后一搏。这两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是想提醒Q君,学习的好坏关键取决于心态,虚度的光阴不会倒流,只要重新找回目标,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没有什么不可能。

     她最后走时说了一些她以前对我的感觉,说我怪怪的,那么负责,差生也不嫌弃,提问时考虑那么周全,前后左右,成绩好劣,男生女生,就连艺术生有时上课不怎么听课也要提醒一下。以前给我起过外号,嘴上骂我,其实心里却挺喜欢我。老拿我和她的班主任比,几次询问我关心她的意图是什么等等。

      我们的聊天整整持续了一节课45分钟,我好有成就感!那晚,我就没有实施教育她的策略和措施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en 2009-7-14 11:21
这个学生后来有明显的进步吗?
回复 wen 2009-7-14 11:21
这个学生后来有明显的进步吗?
回复 qlzhu2003 2009-7-14 12:00
原帖由wen于2009-07-14 11:21:40发表 这个学生后来有明显的进步吗?
心态好些,知道该努力了,但是高考并没有突飞猛进考取好大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8:55 , Processed in 0.0792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