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省教科所地理学科会议纪要

已有 490 次阅读2009-10-3 16:23 |个人分类:课程改革

省教科所地理学科会议纪要

                           2009101日星期四

题记:不敢奢望成为名师,最想成为有良知的教师,勤奋努力的教师,有点追求的教师,不误人子弟的教师!

2009925日,周五,受邀并陪同市教研室教研员去省城合肥开会。这次会议是为了总结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经验和成果,省教科院举行的地理学科的座谈会。

会议主持:省地理教研员吴儒敏老师

与会人员:合肥教研员,特级教师张宝璐老师;合肥一中特级地理教师,教科室主任方小培老师;铜陵教研员,特级教师章小明老师;铜陵一中杨老师;芜湖教研室副主任,教研员钱宏瑾老师;芜湖一中赵剑敏老师;科大附中关校长;亳州五中教科室主任,新任亳州市地理教研员王玉龙老师;淮南市教研员朱进老师;淮南一中朱庆龙老师;省教科院教材服务中心屠老师和秦老师。与会人员共13人,没有农村中学校长和一线教师代表。

会议目的:总结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包括(1)近几年来特级教师、教坛新星、优质课评比的教学成果总结。(2)编辑出版2010年继续教育培训教材“评好课”专题。(3)解决新课程中突出存在的问题。

会议形式: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允许随时插嘴,随时补充,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头脑风暴法,本次研究高中地理培训教材的编写体例结构。

会议流程记录

与会老师一一发言,会议发言的主要内容包括:

(1)    高中地理教学中存在的主要的突出的问题。

(2)    高中地理评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3)    一堂好课的标准。省教研员吴儒敏老师特别提及叶澜教授的“五实”标准。

(4)    评好课教材的体系、体例结构。包括:案例选取的形式是整体还是片段?教材的编写目录是按教学内容还是按教学中典型突出问题?教育教学理论的引入和呈现?点评,自评和他评?谁来评课?

(5)    这本培训教材的书名确定。《评课新视界》《中学地理评课案例评析》等。

会议最后,接领了一些任务,即要尽快撰写前一阶段拍摄的录像课《旅游规划》的课堂实录与教学反思,并且要多写学生表现和评析、点评,不能回避存在的问题,800字以上。

会议之外】:这次以务“虚”为主的会议大约从三点十分开始的,到五点半钟结束,整场会议不过两三个小时,外人看来,会议的内容也并非高深莫测,而可能只是平常的调研工作会议而已,但是极少参加此类会议的我,能够得到学校支持,在正常教学的周五调课外出开会,这是学校给予的一次学习机会,应该感谢学校和教研员朱老师,应该珍惜和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几点感触记录下来:

1、与会人员中有三个特级教师和五个地市教研员以及中学的校长、教科室的主任等,可谓专家云集,他们是青年教师最好的专家引领团队。与会人员中的一线教师均来自各地市知名的中学,像合肥一中,芜湖一中、铜陵一中等,这些一线教师是相互切磋技艺的最佳同伴。这是一次学习的大好机会,也是展示青年教师的一次机会。

2、周五下午会议结束,由省中小学教材教学服务中心的两位青年教师屠老师和秦老师带领到二楼图书发行展览室浏览书籍时,我深深地被感染了,我们很多与会教师都喜欢看书,很多书籍是如数家珍,并且热情地向同行们推荐书籍。吴儒敏老师推荐《大规模教育考试:命题与评价》。合肥一中的方小培老师一下子买了六七本书,其中还有两本跨专业的书籍。方小培老师是远近闻名的地理特级教师,被誉为是学生心中最亮的那颗“星”。方老师是个清瘦的人,衣着很朴实,戴着副眼镜,可谓其貌不扬,但说起话来底气十足,学者气息浓郁,对于学术的钻研精神十足。说到这里,止不住对他的崇拜,百度一下搜到网络上这样一段关于他的话问及学生何以如何崇拜他,把他这个老师当成“星”,方小培淡然一笑,简单地回答道:“不外乎三个方面。首先对学生要有真诚的爱心,其次就是当老师的肚子里先要多装一些‘水’,再就是要当学生学习的榜样。” 这段话抄录过来,算是对青年教师的忠告和建议吧!

3、会议期间通过其他与会老师的交流了解到,合肥一中倪宏忠老师的录像课《河流地貌的发育》是在九华山野外实地拍摄的,并且前前后后去了四次九华山。初闻其祥,不禁折服于教学设计的创意,叹服于合肥一中经济、技术后盾的雄厚,佩服于合肥市全力以赴打造一节课的团队精神和实力。合肥一中地理教研组拥有地理教师25人,可谓是安徽省最强的教研组,这是毫无疑问的,省教研员至少每月到合肥一中督察指导一次,市教研员至少每周到合肥一中督察调研一次,合肥一中经常邀请高校专家、外校名师来校讲学、授课、调研、指导,这样的优越的成长环境,注定合肥一中的地理教师无疑会是很棒的。决定青年教师是否能够较快、较好成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是外在的条件还是内在的自身动因呢?教师专业成长的标志是什么呢?教师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取得了荣誉,获得了优质课的奖次,论文评比获得好的等次,公开课获得了好评,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活动,学生获得了好的名次等等,这些就意味着教师的成功吗?默默无闻、平平常常的教师该如何自我发展呢,没有外在的任务和名利驱动教师该如何保持职业的新鲜感和责任感呢? 

4、 抄录一些好书的书名:

《地理典型课示例》(陈澄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高中新课程 地理优秀教学设计与案例》(广大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修课教与学 地理》(夏志芳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选修课教与学 地理》(夏志芳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地理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与解决——初中地理》(天津教育出版社)

《新教材疑难问题研究与解决——初中地理》(贺丹君,蒋梅仙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好课:问题与对策——初中地理》)(陆芷茗编著,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课程对评好课的要求

  作者:dingbao  来源:合肥第三十八中学 更新:2008-4-10

一、评课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评课要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注重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感体验,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和主体作用的发挥,强调尊重学生人格和个性,鼓励发现、探究与质疑,以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评课要从有利于对教学的诊断和正确的导向出发

   课堂教学是一个准备——实施——目标达成的完整过程,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系统,要全面反映这个过程需要考查相当多的因素。正确评价一堂课,既要着眼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又不能面面俱到,要突出对体现素质教育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基本要素的考查,以便于在评价中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断,确保正确的导向。

   三、评课要坚持评教与评学相结合,把评课的重点放在评学上面

   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学目标的落实最终是体现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之中。课堂教学评价要改变传统的以“评教”为重点的现象,把评价的重点转到“评学”上面,以此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要把评课的关注点,从教师传递知识转到学生有效学习方向上面,转到如何针对学生差异进行因人施教,如何把过多的统一讲授,转变为以指导学生分组学习讨论和统一答疑、点拨为主要活动方式的课堂,转变为以适当的统一讲解与有指导的自学或自由选择条件下的探究、研讨、查询相结合的课堂。

   转变评课的着眼点:评价课堂教学不能仅仅着眼于学生学习的质量及效果,尤其不能仅仅关心学生的学业考评分数,而应该更多关心教师在创设有效教学活动的环境与气氛上,关心教师对学习者的指导、帮助是否切实有效。

   四、评课要提倡创新,培育个性

   课堂教学具有丰富的内涵,学科、学生、教师、教学条件诸方面的不同,使课堂教学情况千变万化。正确地评价一堂课时,既要体现课堂教学的一般特征,又要提倡创新,鼓励个性化教学。

   五、评课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想当然

   课堂教学评价要符合课堂教学改革的实际,评价的标准是期待实现的目标,但又必须是目前条件下能够达到的,以利于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评课必须从实际出发,从观察到的、感受到的、测量到的情况出发,不能想当然。评价的内容和要点必须是可观察、可感受、可测量的,以实际情况进行判断;评价要注重实质性评价和综合判断。

 

附(一):“五实”的好课标准

   华东师范大学的叶澜教授认为,一堂好课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有一些可供参考的基本要求,即可以去努力做到“五实”: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

   1、“扎实”

   一堂好课应是一堂有意义的课。对学生来说,至少要学到东西,再进一步可锻炼了能力,进而发展到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强烈需求。有意义的课,也就是一堂扎实的课,不是图热闹的课。

   2、“充实”

   一堂好课应是一堂有效率的课。一是对面上来说,对全班多少学生有效率;二是效率的高低,没有效率就不算是好课。有效率的课,也就是充实的课,是有内容的课。

   3、“丰实”

   一堂好课应该是有生成性的课。即一节课不完全是预设的结果,而是在课堂中有教师和学生的真实情感、智慧的交流,这个过程既有资源的生成,又有过程状态的生成。这样的课可以称为丰实的课,内容丰富,多方活跃,给人以启发。

   4、“平实”

   一堂好课应该是常态下的课。课堂的价值在于通过师生碰撞,相互讨论,生成许多新的东西。这样的课称为平实的课。要淡化公开课,多上研讨课。不管谁在听课,教师都要做到旁若无人,心中只有学生。

   5、“真实”

   做到了以上几点,这种课应该是一堂有待完善的课。它不可能十全十美,它应该是真实的、不粉饰的、值得反思的、可以重建的课。只要是真实的,就是有缺憾的。缺憾恰恰是真实的指标。这种课可以称为真实的课。

    “五实”并不是一个完善的评价标准,但是教师在追求“五实”的过程中提高了专业化水平,心胸也博大起来了,同时享受到教学作为一个创造过程的全部欢乐和智慧的体验。

附(二):一堂好课的标准

   1、内容丰富

   要有足够的本门课(或本学科)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理论性内容应有联系实际的部分,实践性内容应有理论指导的部分。在准确、深刻讲好上述内容的基础上,应尽可能简要地介绍一些上述内容的历史和现状,特别是最新的进展。注意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先进性。教学内容应含有足够量的新颖信息和难度适当、对学生有用的知识。

   2、概念明确

   要明确本次课有几个主要概念,并对这些概念有一个明确而又确切的表述和解释。要讲清如何正确使用这些概念。

   3、重点突出

   教师要明确本课所确定的重点,并调动多种手段来突出重要知识点,使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4、脉络清楚

   重点知识要通过一个自然的、合乎逻辑的认知过程使学生接受。即要讲清楚解决问题的思路。

   5、语言生动

   讲课中对语言有三点基本要求:清楚、得当、艺术。做到用词准确,用语恰当,讲话的速度不快不慢,声音不高不低,情绪不急不缓,既在关键时刻有激情,又注意讲课的大部分时间心平气和。要求语言简捷、生动、自然、有哲理。

   6、多媒体屏幕显示和板书得当

   多媒体屏幕显示和板书也要求清楚、得当、艺术。内容要醒目。文字和图简明扼要,恰到好处,利于说明问题;而且清楚秀丽,搭配匀称,给人以美的享受。

   7、学时准确

   讲课的内容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过程要精心安排。不要拖堂,也不要欠堂。学时绝对准确是很难做到的,实际中,准备一些有弹性的测题或内容最后讲,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

   8、着装典雅

   典雅大方的着装能表现你的内在气质,增强你的自信心,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听你讲课。

附(三):评好课的五项指标

   评价一节课堂教学,应该从教师组织学生活动的角度去观察,从引导教师关注活动的直接效果——学生是否能够实现有效学习,有多少学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有效学习的角度去设计活动、组织教学,这样才会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积极导向作用,也才能促进课堂教学评价自身的健康发展。因此,在研究制定评课标准时,我们必须坚持现代教育的基本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想,坚持以发展的观点评价发展中的教学过程的态度。这要抓住五项指标:

   1、教学的任务、目标

   一方面,它应该是具体而科学的,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科学命题,是合理的要求,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需要;另一方面,它应该有生命力,能适应学生知识能力的准备基础,能让学生感兴趣,同时也具备一定的挑战性。

   2、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应该符合学生知识、能力、情感与价值观的生成发育过程,符合学生的身心需要。所以,在评价上我们应关注学生参与的广度、深度与自觉度,关注教学过程的组织程序与活动节奏。

   3、教学活动的氛围

   教学氛围是一种可以左右课堂教学活动效能的关键因素,我们应当构建一种积极的教学环境。它应该是和谐、活跃、民主、平等的,是让每个参与者身处其中都感到安全、亲切、有归属感的。

   4、教学效能

   可以归结到三个方面:一是问题解决的程度;二是解决问题的代价如何,投人产出比例是否恰当;三是能否引发继续学习的意愿,能否促进发展。

   5、创造性增值

   一节好课,应该能够体现出教师个人特点,与课堂实际密切结合,有某些创新的尝试或灵感火花,所以.要鼓励教师大胆创造,允许教师探索的失误。注:文章来源网络收集整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eixian 2009-10-5 19:07
楼主所列举的书,前四本可以到哪里邮购?
回复 zgmm 2009-10-6 22:53
良好的开端啊,庆龙勤学好问,情理之中! 师友挟持,虽懦夫亦亦有立志。教学之余,教师更需要开拓眼界,路漫漫,孜孜者方得以求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0:11 , Processed in 0.0758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