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冰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7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玩转“高考联盟”,用好小组合作

热度 2已有 638 次阅读2018-1-25 17:21 |个人分类:教学感悟|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7年12月份,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因为小组合作是我校大力提倡的学习方式,故要求参赛的青年教师课堂上用好小组合作。结合我校学生的学情,我设计了这样一节课,如下所示。

一、案例:农业的区位选择》教学设计

【年级】高三文科班。

【考纲要求】分析农业区位因素。

【考纲解读】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记住影响农业区位选择的主要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并能分析农业选择的区位条件。高考对该节内容的考察主要集中在综合题,要求学生能根据材料找出某种农业布局的区位条件或者评价某地区发展某种农业的区位条件。

【教材分析】本节课位于必修二第三章第一节,是必修二人文地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农业区位选择的实质就是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土地的结果。学生掌握农业区位选择的分析方法可以提高其对人地关系的认识。

【学情分析】高三学生已经学习过农业区位选择的分析方法,但对该类题型的分析方法还未完全摸清、理顺、熟透。本节课通过基础知识的复习、基础练习的巩固、高考题的演练,让学生夯实基础、能力提升。因为是复习课,学生很容易眼高手低或者兴趣低下,因此针对00后学生的特点,我设计了游戏冲关的情境,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目标】

1、记住主要的农业区位因素;

2、形成农业区位选择的做题思路。

【教学重点】综合题做题思路

【教学方法】小组讨论

【教学过程】

教学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3min)

“民以食为天”,强调农业的重要性,然后放出近几年高考对农业的考查,点明本节课的学习目标。

牢记本节课学习目标

对农业的考查方向有总体把握

设计“高考联盟”游戏,让学生在通关中完成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提示学生小组积分靠前的有大礼包赠送。

进入情境

激发学生兴趣

第一关:沙场练兵

(10min)

第一关的任务1:让学生拿出学习单(课前已经完成选择题),对答案

对答案

发现学生问题

组织学生讨论错题3min

小组讨论错题

让学生解决能够完成的题目

讲解学生存在疑问的题目,并强调易错点。

做笔记

查漏补缺

题目全部弄懂以后,进入任务2:回顾农业的区位因素

读背3min

落实学生基础知识

提问学生的掌握情况

说出影响农业区位选择的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

检查落实

提问结束后,恭喜学生通过第一关!

胜利过关

准备进入第二关

第二关:南征北战(15min)

任务一:总结农业综合题做题思路

跟随老师做好笔记

培养学生综合题的分析能力

 

出示材料,带领学生分析设问、联系材料、归纳语言

跟随老师做好笔记

总结综合题做题思路①罗列区位因素②联系材料,找出所需条件③组织语言(地理术语+材料分析

牢记做题思路

任务二:让学生小组讨论完成学习单第(2)个问题,并把小组答案写到空白处。

小组讨论

组织各小组汇报讨论成果,为表现好的小组加分。

小组汇报

恭喜学生顺利通过第二关

顺利通过

第三关:群雄争霸(15min)

出示“塞上江南”的图片让学生猜一猜这是哪?引出宁夏的水稻种植业,进一步引出“宁夏该不该继续种水稻”这一论题,并组织学生讨论。

思考并讨论

强化分析问题的能力

组织学生辩论这一问题,并板书,为积极发言的小组加分

选择一个观点说明理由。

强化分析问题的能力

总结:农业区位选择既要考虑自然因素,也要考虑社会经济因素,实质是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土地的结果。

回顾本节课内容

加强对知识的整体把握

恭喜学生通过第三关

顺利通关

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结束

查看小组积分榜,评出前三名

小组评分

增强小组合作与竞争观念

送上大礼包:“黑美人”

“黑美人”即黑土豆

预祝同学们高考大丰收。下课。

 

二、反思

说实话,准备公开课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尤其是对这样的新手教师来说。刚开始我非常头大,因为我选择的这节课极受高考的青睐——每年必考如何让学生在短短的45分钟之内既巩固基础知识又提升分析能力,这对没有带过高三的新手老师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经过与备课组各位老师的多次沟通,以及在网上学习了大量优质课视频后,我才最终确定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从教学设计的构思、到授课PPT的制作、再到上课磨课,前前后后我大概用了3周时间

一难解罢一难又起:课堂上如何用好小组合作呢?虽然平时也经常通过小组合作来讨论问题,但在公开课上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我心里并没有把握。经过反复思考征求学生的意见,最终我决定把课程设计成“高考联盟”的游戏闯关情境,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来闯关积分,通全关后积分榜排行前三的将获得礼包赠送。实践证明这种形式的小组合作效果理想,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优势也得到充分发挥。课堂上学生们的表现更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尤其是在第三关的辩论环节,他们分工明确、讨论热烈、思维发散、畅所欲言,不同观点的碰撞让课堂充满生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课下,有同学悄悄给我说,因为后面有听课老师,他们还是太紧张了。还有同学说希望以后的课都这样上!大概,这就是小组合作的魅力吧。

当然这节课也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作为授课教师,我对知识的总结概括能力还有待提高,对学生思维的引导也需要更加的循序渐进,对小组加分、小组评价的操作还不够熟练等。以后我会精益求精,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25 22:58
这个小组合作感觉有点意思,学习~~
回复 崔亲侠 2018-1-26 14:08
学生有兴奋点,讨论就会积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27 , Processed in 0.09348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