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冰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7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优质课《利用空间结构,实现乡村振兴》听课心得

热度 1已有 767 次阅读2019-5-15 22:01 |个人分类:教学感悟|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优质课, 乡村内部空间结构, 核心素养

《利用空间结构,实现乡村振兴》

地理优质课《利用空间结构,实现乡村振兴》

听课心得

一、教学设计简介

【课前准备】分组调查济源市大峪镇王庄村乡村内部空间结构:居住区调查组、农业区调查组、公共用地调查组

【导入】济源市城镇化率61.05%;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新课】

一、乡村土地利用和功能分区

1、展示乡村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图片

2、展示视频《砚瓦河畔的美丽家园》

3、探究活动一:分析乡村空间结构中的主要功能区(分组展示)

二、合理利用乡村内部空间结构

1、案例:山区小村的现代化开发

山坡:经济林、采摘园、杜仲茶园、核桃林、冬枣园、石榴园、葡萄园

沟谷荒地:汽车主题公园、儿童游乐园

河流:垂钓

居民住宅:农家乐饭店

清朝古居群:周庄往事-历史文化

2、互动探究:分组讨论王庄村开发的合理性

【课后探究】谈谈自己家乡的村庄如何充分利用村落内部空间结构,发展乡村经济?

二、听课心得

1、立足核心素养。本课的课标是“结合实例,解释城镇和乡村内部的空间结构特征,说明合理利用城乡空间的意义”。这位老师在没有教材参考的情况下,精心选择了济源市大峪镇王庄村从“荒山坡”到“花果山”惊艳变身的例子,设计了本节课,并带领学生亲自实地调查收集一手图文数据资料,使学生在做中学,加强了学生的区域认知,提升了地理实践力;结合乡村振兴的战略,探究王庄村开发的合理性,体现了人地协调观念和综合思维。本节课的教学设计让我非常受益,开阔了视野。

2、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无论是课前的调查活动,还是课中的小组汇报,以及小组合作探究研讨的活动,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

3、乡土案例开发效果好。“旅游+扶贫”的发展道路是许多乡村振兴的选择,济源市大峪镇王庄村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优势,摇身成为济源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具有典型代表性。身边的案例能够引发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

三、反思和疑惑

1、“课堂汇报”环节如何体现课堂的生成性?

这节课是优质课,老师和学生课前都做了很多准备,包括分组调查以及结果汇总,到了课堂上,只能够通过小组汇报的形式呈现实地调查的结果,但对这些结果并没有做进一步的探究和讨论以及质疑,这样的话,课堂就失去了生成性,感觉就是提前设计好的,这样的优质课如何推广变成常态课呢?常态课又该如何充分体现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呢?

2、小组合作探究环节如何更有效?

是不是可以将问题设置的更加具有引导性、开放性?如何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发言的有效性?

3、核心素养下的课堂评价,如何把控?

课堂上老师的语言评价非常重要,在核心素养下,教师教学过程中的课堂评价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应该如何把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ordman 2020-9-26 14:13
准备该课只用了3天而已。
回复 木冰香 2020-11-4 14:40
厉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21 , Processed in 0.0737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