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新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8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遵从初心,义达地理——写在2019年星韵地理年会(一)

热度 2已有 695 次阅读2019-8-3 16:44 |个人分类:学习培训|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初见今年年会题目,脑袋里面联想到的是宋江,108好汉等等等和水浒相关的意象,因为觉得这实在是一场地理人的义举——民间组织,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动用了立体化的交通网赶往遵义。除了现场,通过网络还有很多的人在关注着这场地理界的盛会。
   
    整整两天时间一共进行了43场主题发言,在81号晚间还同时进行了5个学术沙龙,内容之丰富可想而知。
      这次星韵年会的关键词有研学,现代化信息技术,地理教学资源开发,高考解题能力培养,新闻落地,地理实践力培养,核心素养等等。其中最热的就是研学,直接以研学字眼命名的相关发言都有6个。可以说,此次年会后,参会的老师无人不懂研学。真的非常感谢用心做研学的老师们愿意把自己宝贵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大家大都认可地理老师在研学中的主导作用,我想原因之一可能是学科特点导致的吧,因为地理学科几乎无所不谈——谈天谈地谈空气,谈人谈事谈区域,地理强调用发展变化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用综合的思维理解事物(话说这是我目前上课的追求)。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于需要走出校园这样的活动,很多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会把它归结为地理老师的责任,于是,地理老师责无旁贷了,加上我们真的感兴趣又好学(来自厚脸皮的自夸),并且从骨子里觉得学习真的不应该局限于课堂,就把研学认真的学起来实践起来,这才让研学得到实践,让它有了生命力。
      从分享研学的老师那里我还听到了一个词叫做学科融合,就是研学不仅仅限于地理学科的知识。有老师在讨论那到底该如何界定各学科的任务?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不想去纠结这个问题,首先一个事物本身蕴含的知识是丰富的,我们可以从不同的面去解读它,不可能片面的把它划归为某一学科的事;其次我们带学生研学本身就是想要打破教学常规,解除限制他们学习的教室空间,所以他们是学习的主体,他们有学习的主动权,他们会以自己的视角来观察事物,而他们将会从哪方面观察我们不知道;最后,一场研学的各科老师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合作关系而非简单的分工,我们都是学生学习的助力,我们合力起来帮助学生探索这个世界。因此我想在一场研学中,教师可以做主导,设计路线,确定主题,但我们也应该留有足够的空间给孩子去体验去感悟去收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5 16:32
把年会的感受写到(十),明年参会资格就妥妥的了。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9-8-5 21:09
作为年轻教师已经不盲从,敢于发表自己独特的观点,赞一个。
回复 新晴 2019-8-5 23:54
geonet: 把年会的感受写到(十),明年参会资格就妥妥的了。
   把一篇博文分两次发确实有此小心机,然后也是怕文字太多大家看不下去。这次年会10篇博文不够写,但是有些东西才接触不敢乱写,先搁笔学习,不过明年年会的博文肯定能搞定的
回复 新晴 2019-8-6 00:00
hellozhanghuan: 作为年轻教师已经不盲从,敢于发表自己独特的观点,赞一个。
谢谢老师赞,忽然觉得学习动力又增加了。看了您的博文,正在了解有意义的合作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41 , Processed in 0.06890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