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端木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

热度 1已有 556 次阅读2018-10-16 23: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国庆期间,读完李秀彬教授编著的地理随笔《家园.旅途.远方》,有些感受想谈谈。主要是现阶段感觉读书必须做笔记,有笔记才有收获。

初识李秀彬是大一的时候,那时我对LUCC(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特别感兴趣,在读完一些文献后有疑惑,请教了几位老师,无果。他们推荐我去找晏路明教授(博导、计量地理、综合自然地理专家),晏老师由于身体缘故,只给研究生授课,其在与我通话后,邀请我某周六下午去他家给我指导。晏老师从LUCC的起源背景、研究技术手段、研究进展和困惑等角度帮我分析,还推荐我去关注李秀彬等学者的文章。于是我学会文献检索,印象中的李秀彬(博导、中科院北京地理所副所长,香港大学博士)是个很MAN的汉子,自然地理学家。直到前几个月,在星韵地理读书群中,与长沙一中汤老师讨论读书与地理学家等问题时,汤老师特别推崇李秀彬的这本小册。我则特别推崇单之蔷和唐晓峰(北大历史地理学教授、《中国合伙人》里本色出演北大教授)。于是我开始关注《家园.旅途.远方》,因为只有了解才有发言权。


李秀彬老师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小短文,简洁的说明问题。下面分享其中精华。

1、家在人的意识中的地位: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前主席莫里尔教授对家和城市,还有全球连锁酒店和超市出现的原因的解释:是两种梦想的结果:一种梦想是希望得到的东西都聚在同一个地方,于是有了家和城市。另一种梦想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得到所有想要的东西,于是有了星级酒店和超市。

 

2、解释人地关系的历史,地理学家段义孚用的概念是逃避,看看我们现代化的家:屋顶和墙壁是为了逃避风雨,空调和冰箱是为了逃避冷暖,电视和电话是为了逃避距离。(段义孚是西方人文地理学大师,其代表作之一就是《逃避主义》)。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之上,人应该崇尚真、善、美,人应该体验生活,接触自然。

 

3、地理学家不怎么关注第四纪之前的事情,因为那时人还不成其为人。

“地儿”(place)一词在书中出现的频率特别高,地方意味着空间。地理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词:空间。很多学者强调,地理学是从空间看待一切。空间意味着位置,地图或导航软件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的位置,人与人初识总会自报家门,常山赵子龙“燕人张飞”。地图可以说是地理学家最大的发明之一。

 

 4、凡事从深到浅,由难变易之后,往往也会在人的心里由重变轻。举个例子:科学难题被攻克后,受关注的程度就下降了。

 5、富饶的边缘。段义孚教授(华裔)刚到新墨西哥大学地理系(三流大学)工作,由于远离学术竞争中心,没有论文和科研压力,他才有时间静下心去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最终使自己成为西方人文地理学的著名学者(西方研究人文地理的人必读段教授的书)。边缘是某个中心的尽头,也是各个中心的交界。

 

6、不务正业成就才子。学会给自己创造不止一个世界。自然空间、精神空间、社会空间。重复的工作意味着压缩空间。学会给自己拓展空间,接触外面的世界,创造不同的空间。

 

7、天上一日,地上一年。重视尺度思想,把握空间尺度和时间尺度来看问题。秦岭-淮河是南北方分界线,从空间大的尺度上看是一条线,从小尺度看是一条带。人类所处的某个时期的温度变化:从时间大尺度来说可能是冰期(寒冷期),从小尺度来看可能属于间冰期(温暖期)。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考虑周全,心胸开阔。


参考文献:

李秀彬著,《家园.旅途.远方》,商务出版社。

图片来自百度网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18 09:55
5我不认同,中西有很大差异,段在中国一定不会有成就更不会有成就感。我并不崇拜段甚至连粉丝都不是,但我更不迷信现今国内的所谓地理学家。其实本来就没有地理学家,竺可桢首先是气象学家,吴传钧之后再更无地理学家。
回复 端木 2018-10-19 19:00
geonet: 5我不认同,中西有很大差异,段在中国一定不会有成就更不会有成就感。我并不崇拜段甚至连粉丝都不是,但我更不迷信现今国内的所谓地理学家。其实本来就没有地理 ...
哈哈  那您觉得怎么样的才是地理学家呢?陆大道算吗?
回复 geonet 2018-10-19 19:07
端木: 哈哈  那您觉得怎么样的才是地理学家呢?陆大道算吗?
陆是吴的学生,我不是说“吴传钧之后再更无地理学家”了嘛!竺和吴可以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29 , Processed in 0.05543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