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梦在三国3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0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加坡,这个方面值得学习

热度 1已有 357 次阅读2021-8-11 22:26 |个人分类:地理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洪涝灾害, 海绵城市

新加坡,这个方面值得学习

    近年来,洪涝灾害对现代城市的负面影响日益明显,有关所谓的“海绵城市”的讨论热度也不断升高,良好的渗蓄能力成为了现代城市抵御洪涝灾害的关键。作为降水量丰沛且城市化率达到100%的赤道岛国,新加坡一向是许多国家建设海绵城市的学习对象。然而在1965新加坡独立建国伊始,其治理洪涝的能力与现在相比,可谓是天差地别。

    在季风季节,新加坡经常遭受暴雨袭击,建立在低洼地区的市中心损失惨重。而如今的新加坡早已摆脱了长期的洪水,其洪水多发区从1970年代的约3200公顷大幅减少到2016年的30.5公顷。无数人好奇,新加坡是如何在60年内实现进化的?

新加坡每年的降雨量约为2400毫米,为了更好地排水,新加坡采用了建设混凝土运河和河流网络将水引入水库和大海等传统方法。比如加冷河等大部分天然水道都被设计成u形混凝土通道,以提高运输能力,减少河岸侵蚀。

新加坡地势也低,一旦降雨造成海平面上升就糟糕了,滨海堤坝的九道铁闸就有这样的防范作用(图:shutterstock)

      在传统蓄排水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新加坡公共事业委员会(PUB)于2006年发起了“活跃、美丽与清洁水项目”(Active Beautiful and Clean Waters Programme)在这一项目中,新加坡创造性地提出要实行整体性雨水管理(Holistic stormwater management),建设真正的防洪网络,将新加坡的下水道、运河和水库网络改造成充满活力、美丽的小溪、河流和湖泊。

加冷河就这样从一条混凝土排水道,华丽蜕变成了一条充满生命力的天然河流(图:iufm.cpami.gov.tw)

      新加坡提出了相当多建设策略促进ABC项目的发展,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新加坡的空中花园雨水拦截技术。这些带有各式各样空中花园的绿色建筑,承载着表达美观和实现雨水拦截两大重要任务。雨水径流可以直接被屋顶花园的植被收集和净化,再通过单独的管网系统被单独引流至低层的各类水景。在无雨时,屋顶花园的浅储水层又可以给植被供水,为建筑内部或外表面实现垂直绿化提供了可能。

    此外,净化后的水可以用于灌溉花盆和阳台上的植物,或用于清洗人行道和人行道。与没有大面积绿色屋顶的传统屋顶相比,屋顶的排水更少。除了节约用于灌溉的饮用水和改善空气质量,绿色屋顶还提供了一个可渗透和潮湿的层来遮挡阳光,从而降低了建筑的温度,并减少了“热岛”效应。

    高层建筑有效拦截蓄水后,地面的渗蓄压力得以减轻,但新加坡并未放松对地表及地下渗蓄系统的建设,尤其是对硬质路面的改造。传统的道路多为混凝土全覆盖路面,水流大多是通过路面的垂直下渗口进行下渗,容易导致雨水下渗不及时、下渗口的下渗压力过大等问题。如若下渗口的盖子因下渗水流过大被掀翻,甚至会对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为了杜绝这些问题,新加坡建设了向马路边缘或中央花园倾斜的行车道,马路边缘和中央花园的边缘都是水流进口,雨水径流直接沿着道路倾斜角度通过进口进入排水沟和涵洞。这样的下渗速度,就远远快于传统道路依靠路面垂直下渗口的下渗速度,水流也得以分散,不会全部集中在少数的下渗口。

    人工修建的排水沟和涵洞又与各类人工运河、蓄水池和天然河道等组成了新加坡的地下排水网络,及时将水排出。除此之外,居民楼与人行道旁有各类大大小小的水渠帮助排水,有效解决了居住区和人行道的积水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12 19:44
提个小小的建议,老师您发布日志之后可以看一下排版是否被移动了,可以重新修改一个再发布。
回复 梦在三国33 2021-8-21 22:36
汐风潮韵: 提个小小的建议,老师您发布日志之后可以看一下排版是否被移动了,可以重新修改一个再发布。
好的,谢谢提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00 , Processed in 0.05938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