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见证走过的2017

热度 3已有 869 次阅读2017-12-31 23:48 |个人分类:关注星韵|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2017年最后一天,最有意义的就是对2017年得失做一个简要的回顾,对2018年有一个新的期待。
  1.第八届星韵地理研讨会一些新的尝试。
  联合主办,今年选择了福建教育学院,与其专业研修班的合作尝试,这种方式,在会议承办本地区能更有效传播和落地星韵地理网,有效降低会议成本,当然也增加许多工作量,对参会人员有一些磨合的要求,会议风格与纯粹的自愿报名方式会略有差异,从星韵地理核心价值追求看是一致的,所以这种方式值得进一步去探索和完善。例如,开会前期对星韵的系统宣传,会更有助于参会人员同频共振。增加会后网络互动环节,持续巩固会议的效果。
  会场选址,今年安排在酒店,基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联合主办方福建教育学院暑期大修,不能提供会场,另一个因素是考虑到福建台风高频,选择一个吃住会议一体化解决的酒店可靠性更有保障,事实证明了预告设定方案确实有效。今后在会议选址和组织形式上需要更关注天气因素。
  会场展览,今年有中教启星、北斗、成图、新华文轩四家单位正式参展,同时对会议给予必要的赞助,这种合作方式,让星友参会成本有效降低,让会议更具看点。今后在提升地理老师视野方面还可以做更多的延伸,配套的地理专题展览,其实是一种有效的传播方式,可以从网络到现场,做一个专项的规划。2018年,地理老师可以看到哪些新的解决方案?我们一起来构思。
  会后考察,选用第三方旅行社的服务,留下不少遗憾,虽然旅行社综合实力排名已经是福建省内靠前的单位,但是本次合作的效果,让我决定彻底放弃与旅行社关于研学执行的合作。本次考察活动,没有地理人亲自到现场考察与针对性的设计,主要是依靠网络查询资料和接受旅行社的建议,明显缺少研学课程的设计。福建省内的专业老师因为后续的培训等任务在身,也没有陪同考察的老师。我因为穿越中国团队任务在身,也没能亲自参与考察活动。另外安检、道路维修、车辆、导游服务意识等因素综合导致了第一天的体验极差。在2018年的会后考察或研学活动设计方面,一定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必须要严格踩点、必须要专业带队、必须要课程设计、必须要服务品质保障。
  会场布置,今年的会场有别于以往横排式,根据现场条件改成了竖排,有效利用空间,也便于交流,这一点微创新,其实是向社会培训机构办会学习的。教育的视野确实需要不断打开,能从外界借鉴的东西还很多,星韵就是要敢于尝试。
  文集编辑,2017年很期待的第四本星友文集,也因为成本控制等因素,没有如期印制出来,但是即将发布PDF版本,让各位星友岁末留下一点回味的东西。2018年离正式出版一本星友文集还有多少距离?是否可以发布一个半年文集的PDF版本?季度文集的PDF版本?
  2.星韵地理网店开张
      2017年暑假的最后几天,简单张罗后在淘宝网开了星韵地理网店。开星韵地理网店,是源于周光明站长原创了一个可擦写的地球仪。一个不起眼的学具,在人工智能时代,显得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感觉,实际使用这后,发现可擦写地球仪学具帮助学生掌握重难点非常有效。这么好的产品,与其让不知道地理的人勉为其难的销售,不如就让我们自己来担当推广。星韵地理淘宝店开张,也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每一笔销售,对星韵地理网有一笔反馈。这样,只要星韵地理淘宝店有正常的经营,我们就能解决星韵地理网站运营的费用。服务器、机房托管、带宽租金、后续程序维护、活动策划,这些年,如若按正常的商业运行,星韵地理网怕是得烧了上百万资金。现在网店开张,为星韵地理教育公益基金添砖加瓦!一个产品的成功,也为星韵后续开发新产品注入了信心。在2017岁末尾,星韵地理淘宝店有18个商品在售,已经解决了2018年度星韵地理网站服务器托管的费用。2018年,星韵地理网店将继续增加新品,特别要策划原创的优秀教育产品。
      3.星光优才计划筹备
      这是2017年没有完成的一项超级任务,在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现场我透露了这个设想,2017年已经进行了前期的沟通,期待在2018年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前,此计划正式启动。
     4.重启星韵地理百科
      回望在星韵走过的路,已经是第14个年头,换过单位,换过工种,换过行业,但有一点始终没变,就是陪伴星韵一路前行。星韵建立之前,最想做的一个平台便是开放的地理百科。百科的初衷是要将学科最新的信息分享给星友,需要一批志愿者来维系,慢一点没有关系,不能停下脚步。2017重启百科,希望再慢也要一步步坚持走下去。2017年,此计划没有看到明显的推进,2018年,希望招募到10位志愿者。
     5.星韵地理访谈迁移到CCTALK
     2017年,星韵地理访谈已经全部正式迁移到CCTALK平台。性能稳定功能强大,不仅适合星韵地理访谈,也适合星友针对自己的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的辅导。2018年,希望将星友的使用习惯再往前推送一程。
    6.星韵地理APP
     星韵地理网是架构在基于PC应用环境的社区程序平台上的,近些年,阅读环境已经迁移到手机移动终端为主。星韵地理网阅读用手机还可以,发布确实不方便。2017年,也不断看到星友提出希望看有星韵的APP。这事我已经放在日程上,待后续资金增加到够APP的预算,将优先安排。当然,你一定要等待星韵的APP似乎这并不是不用星韵地理网的一个好理由,毕竟,使用电脑才是效果最好的。一个随大流的时代,我有APP你也不一定会好好使用。

      2017最后一天,真诚地对奉献在星韵地理网的伙伴,说一声“大家辛苦了!”
      2018,希望星友们继续砥砺前行,学习、工作、生活、家庭,样样精彩!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1 19:50
“一个随大流的时代,我有APP你也不一定会好好使用。”就是如此,希望大家还是坚持电脑上阅读书写,在互动中成长。
回复 chinasun 2018-1-1 20:07
app就像一个餐桌或餐具,里面盛放的是星韵地理上的干货。多放下手机,多一些深度阅读与思考,我们的app才会有更精彩的东西盛放。这看似是一对矛盾,而背里却是相互依赖和相互促进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20 , Processed in 0.06011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