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2019年9月17日工业园教研活动随感

热度 3已有 438 次阅读2019-9-25 18:29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7日下午,在工业园区参加了一期园区初高中地理教师的教研活动,应该是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请一位老师培训园区易+平台的使用,第二个环节是请我讲一讲可擦写地球仪学具和浮雕地形图学具,第三个环节是邀请了《地理教学》杂志社的责任编辑培训论文的写作。
第三个环节非常具体,对老师有效写论文很有指导意义,但是感觉对论文本身的价值似乎有所忽略,这样的论文也许可以发表,但对于实践指导的意义究竟有多少似乎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学院派的做法有点空对空导弹的意境。
  第一个环节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结束,没有能详细听,从最后的几个问题看,应该是指地理学科老师如何使用易加平台来备课和上课。易加平台在苏州工业园区从2013年就启动,是一个区域型的教育信息化工程,这种通用型的平台,用好了肯定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但是这种培训,似乎大规模的往往效果不会太好,可能小规模的,确保所有参与培训的老师都能现场反馈使用,培训效果会更好。还有一点是技术的使用一定要在项目和应用中推进,这样的效率才会高。集中培训与教学案例的实际观摩使用效果好。
  第二个环节我只要了不到十分钟,主要就是一点,给大家介绍可擦写地球仪的情况,为什么会有一个空白的可擦写地球仪,以及用可擦写地球仪适应的教学内容点,讲到重点难点突破的环节时,老师们纷纷拿手机出来拍照,看来大家对于这样小巧玲珑的可擦写地球仪是很感兴趣,接着给老师们推荐了立体地形图。这次培训后,我想下一次培训,需要在具体的案例上展开。接下来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将每一个适合用可擦写地球仪学具的点找出来,然后一一与老师们探索形式多样效果优良的使用方法,转化成视频案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26 06:55
想到了你从前去辽宁的那次微软的支教活动,不知道现在那个项目和那些老师怎么样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9-26 07:52
以学生为中心,大家都习惯嘴上喊一喊,如何落实,缺乏行动研究后的策略,学具的设计、运用是一个抓手,但先要认识到学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教的重要性。
回复 景荣 2019-9-26 10:10
geonet: 想到了你从前去辽宁的那次微软的支教活动,不知道现在那个项目和那些老师怎么样了。
与学校老师还有联系,与校长一直是好朋友了。
回复 景荣 2019-9-26 10:16
长江口口: 以学生为中心,大家都西瓜嘴上喊一喊,如何落实,缺乏行动研究后的策略,学具的设计、运用是一个抓手,但先要认识到学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教的重要性。
学的重要性远远大于教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去看学具的使用价值,也是现在普遍缺失的视角。
回复 xiena 2019-9-28 11:17
学生的需求和发展是课堂的重点
回复 geonet 2019-9-28 20:01
景荣: 与学校老师还有联系,与校长一直是好朋友了。
今天听到一位朋友的女儿正在微软实习(人工智能),通过那位家长的口,知道其对企业文化(当然也有西方文化基因)的褒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0:09 , Processed in 0.06408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