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20220910段义孚追思会有感

已有 517 次阅读2022-9-12 21:43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我没有完整读过段义孚先生的著作,但是却莫名地喜欢先生。
  我与世界的关系,这个问题的思考我想是在2003年5月的一次车祸后开始的,当时没死就觉得没有什么比命贵,那个东西很脆弱,而且觉得小宇宙需要打开,自己向往真善美,你的质量就会足够大,不会像布朗运动中的牙膏沫在水面上无规则运动。就如同我想办老师们学习的共同体,坚持就有了星韵地理,再坚持就有了星韵地理到今天和明天。

  读段义孚先生的著作让我内心波澜壮阔,又让我心情水平如镜。关于先生的著作,我说不上是否已经理解,但是我就喜欢恋想家乡的那块地,我是于光中先生一个乡镇的祖籍外来户,对于乡愁也是特别的喜欢,以至于在我15岁的年纪就能单骑300里,去往老家所在的地方。在我从小到大学毕业的时间段里,对于常州这样个城市的认识也仅限于方圆不到20里地之间。因为教学地理的缘故,我在购买摩托车之前并未有多少突破对于常州的认识。后来的视界,随着足迹打开,像是游戏里攻城掠地打开黑暗的未知世界那样,我的世界也在不断扩大,世间原来如此。

  我提出,一个青少年认知世界构建心灵地图的过程,恰似从乡村探趣-读懂城市-周边游学-穿越中国-游学海外的路径。在外部条件不具备的疫情时刻,从地方入手,也是一种必要的坚持,我喜欢长期主义。

  本期读书的涟漪不断,恰似网络上星韵地理读书主题研讨会,未来还真说不准我们可以举办一个基于人和书主题的博雅阅读交流会。这个涟漪和汤江波老师的想法如钱塘江的十字潮水,虽然有了碰撞,还各自喜悦着涟漪的持续,这也算是星韵地理的一道风景。

  我喜欢段先生,对于先生的离去,我个人并没有一丝丝的悲痛,相反到是一种踏实,因为在很久以前,第一次知道段先生的时候,我就以为这是一个先人,在我的印象中,只有盖棺定论的学者,才有这样的造诣,后来就认为先生此生值了。先生走了,走出一条大先生之路。

  我们也要永远在路上。

2022.9.11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36 , Processed in 0.07835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