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星光优才计划的一些想法

热度 2已有 642 次阅读2023-9-4 08:56 |个人分类:关注星韵|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星光优才计划”是星韵地理网计划针对师范院校地理教育专业方向的公益性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我想就提出这项计划的几个背景与星友做个交流。
  高校与中学的联系除专业教学实习外普遍缺乏直接对接,大学毕业后成为新教师走上教学工作岗位,会有较长的独立成长过程,后续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工作所在学校的教师发展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我第一年工作,被校长听课后,说道:“景老师,我觉得你们新老师的教育理念比老教师还陈旧……”当时我为母校很汗颜。许多新教师快速成长的案例背后,普遍有着学校优秀的教师发展管理机制。在星韵地理网,也看到了通过自觉努力成长的案例,包括在偏远的乡村学校,也走出了免费师范生逆袭成长之路。大量星友,通过自觉的反思与书写整理,持续地发展,不断突破从新教师到成熟教师,从发展高原期到自我突破,成为教学与学术骨干,成为教研员、特级教师、从中学进入高校继续深造,从中学转入高校工作……我相信如果不来星韵地理网,他们这样的自觉与坚持也会有好的发展,但是这些持续在星韵地理网笔耕不辍的星友的确给了更多星友良好的示范。
  星韵地理网,从2007年开始,就确定了公益发展方向,要持续促进中学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地理学习质量的提升,促进国民地理素养的提升。师范院校地理教育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正是未来星韵地理网主要的服务对象。从2015年起,每年星韵地理研讨会,都会有部分高校的学师参与志愿者服务。

周光明、李功爱、张新老师在上海星韵地理研讨会与华东师大学生志愿者交流

  因为2015年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团队给了我们十分深刻的印象,肖宇同学,在2015年还是大三的学生,但是组织大学生参与2015年上海星韵地理研讨会,表现出了十分优秀的专业素养,他们也表示,参与星韵地理研讨会大开眼界,学习到很多在校学不到的东西,看到中学老师的学习热情十分震撼……从此我与肖宇结下了友谊。2016年在其大学毕业后的时间里,我带领肖宇同学到苏州华夏游学,让其参与了绍兴的研学,参加了2016年首届21天穿越中国超级夏令营,以大学生伴学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全程的摄影工作。回到成都,肖宇到了2011年核心推进成都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叶见林老师所在的学校工作。他很快在教学上脱颖而出,无论是教学还是学校对外宣传展示都表现突出,2023年2月我到成都,肖宇已经从校办工作岗位,借调到区教育局工作。我是2015年星韵地理研讨会,开始思考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会务合作方式,2016-2017年我参与了大量上海互加计划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那时看到国内大量的针对大学生公益计划,我想星韵地理网与大学最好的结合,一定是在其未来职业生涯方向。考虑到视频交流平台的专业需求,恰好又有了CCTALK等专业教学平台。所以在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前,我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也邀请了吴虹校长一同飞往福州,但是后来受到台风影响,吴校长的行程冲突,不能改期参加,有关星光优才计划的想法一再搁置。
  2019年,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毛广雄院长一起参与了遵义星韵地理研讨会,当时邀请参与星光优才计划,后来的时间里并没有实质性的开展,我持续地反思中间的问题,也希望继续来推进该项计划。在后续的石家庄,也因为从线下改成了线上会议,与河北师大的交流没有深入。

淮阴师范学院毛广雄副院长

  大的方向既然已经确定,剩下的就是做事路径。2023年与海南师范大学的相遇,很好地合作了一次海口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志愿服务,我也希望星韵地理网能带给海南师范大学持续的回馈,未来的时间里,星韵地理网在带动海师大学的专业阅读、书写表达、教学观摩、教研观摩、明师开悟讲座等方向一定是存在有为空间的。大学里面,也有许多专业报告的机会是中学教师平时听不到的,而且有了工作的基础,中学老师对于专业报告的学习理解会与在校大学生的一定的差异。今年星韵地理研讨会后,华夏游学对于海南全省的研学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在后续的发展中,我们希望可以在全省的研学有所突破,如果开展星光优才计划,将有大量的实践机会可以给到专业背景的学生,未来研学实践教育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将与专业实习会有更好的结合,这样的课程华夏游学完全可以有可能替代学校的实习工作,2021年,华夏游学就在苏州接待了两次淮阴师范学院大三和大四的苏州区域地理和人文地理专业实习。2023在海南,海南师大地理学院赵院长非常支持星韵地理研讨会,也看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看到大学生团队的身影,更加让我有清晰的轮廓,要持续推进星光优才计划。

2023海口星韵地理研讨会部分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

  后续,星韵地理链接的更多教学资源都将围绕公益计划开展,所以从我的分析来看,星光优才计划首先是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也很有意思,各位星友认为有可能实现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星星在望 2023-9-4 21:55
顺应时代发展需求,万事皆有可能!
回复 小钱老师 2023-9-5 09:13
支持!肯定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09 , Processed in 0.09463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