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缘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主导因素、限制因素和主要因素(摘录芷兰地理社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

已有 1293 次阅读2019-3-14 11:08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主导因素:“导”即导致的意思,主导因素就是决定因素,也就是说决定事物形成的主导因素一般只有一个。主导因素:指在某地理事物的发展或地理现象的形成过程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也就是说,该因素对其影响最大,没有这种因素或条件就不会有其形成或发展的可能。例如:青藏高原地区特殊的气候,是因其海拔高的因素导致的,因此地势是它的主导因素,但经常有学生会认为是地形因素。地形是地表的形态,就是指平原、高原、盆地、丘陵、山地等地形类型。青藏高原特殊的气候不是因为它是高原的地形类型,而是因为其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限制性因素:任何一种地理现象的形成或地理事物的发展都需满足许多条件,如果有很多条件都能满足,唯有某一条件很难满足,那么这个很难满足的条件就成为其形成和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例如:我国西北地区光照条件优越,但非常缺水,因此水就成为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但反过来说,若这个条件(限制性因素)得到满足了,该地区就可以正常进行农业生产,水就成为该地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也就是水是当地农业生产的主导因素,而不是限制性因素。比如:塔里木河流域、河套平原、宁夏平原、河西走廊的灌溉农业区,水就成为当地当地农业生产的主导因素。

主要因素:指某地理现象的形成或地理事物的发展所必需的所有因素。即影响某地自然和社会经济因素。自然因素如气候、地形、水源、土壤等;社会经济因素如政策、科技、劳动力、市场、交通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0:41 , Processed in 0.07295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