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缘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03-14

热度 2已有 641 次阅读2019-3-14 11:21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生活中常见的地理区域的描述
1.诗词中的地理区域描述
(1)北方地区
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
——白居易《杜陵叟》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毛泽东《沁园春·雪》
分析:结合诗词描述中的农业、气候、地形、土壤等地理现象分析,以上诗词描述的是北方地区。例如,北方地区的华北平原春季旱灾严重,影响小麦的生长,会出现“三月无雨旱风起,麦苗不秀多黄死”的地理景观;北方地区1月平均气温在0 ℃以下,有结冰和降雪现象,会出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地理景观。
(2)南方地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清明》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赵师秀《约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高鼎《村居》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李商隐《夜雨寄北》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王安石《泊船瓜洲》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白居易《忆江南》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杜牧《江南春》
分析:结合诗词描述中的气候、河流、位置等地理现象分析,以上诗词描述的是南方地区。例如,南方地区为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清明时节,雨带位于华南地区,这里迎来雨季;南方地区气温较高,植物生长快,二月份出现“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景观;“巴山夜雨”指四川盆地多夜雨;“江南”在这里指长江下游的江浙一带。
(3)西北地区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乐府诗集《敕勒歌》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之涣《凉州词》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王维《使至塞上》
分析:结合诗词描述中的位置、气候、植被等地理现象分析,以上诗词描述的是西北地区。例如,阴山山脉为我国西北地区一条重要的山脉,西北地区草场广布,且其东部地区牧草茂盛,出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理景观;“玉门关”在今甘肃敦煌市西,距海遥远,夏季风难以到达;从“北风”“八月”“飞雪”可知,这里草场广布,纬度高,气温低,为我国西北地区;我国西北地区沙漠广布,人口稀少,出现“大漠孤烟直”的地理景观。
2.常见语句中的地理区域描述
北方地区:语句:旱地麦浪大豆香;分析:北方地区年降水量在400~800毫米,耕地以旱地为主,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大豆等南方
南方地区:语句:地区四序有花常见雨
山清水秀稻花香
山遍野荔枝林
甘蔗扯起青纱帐
椰林婆娑菠萝香;
分析:南方地区为亚热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四季有鲜花,降水多,主要经济作物有荔枝、甘蔗、椰子、菠萝等
西北地区:语句:大漠黄沙驼铃响;分析:西北地区沙漠广布,骆驼是传统的交通运输工具
青藏地区:雪山青稞奶茶香
青稞美酒飘哈达
分析:青藏地区雪山连绵,主要粮食作物是青稞
3.歌词中的地理区域描述
(1)北方地区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日头从坡上走过,照着我的窑洞,晒着我的胳膊,还有我的牛跟着我……”
分析:黄土高原位于我国北方地区。
(2)南方地区
“大海边哎沙滩上哎,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哎,织呀织渔网……”
分析:从“大海”“榕树”可知,其描写的是我国南方地区。
(3)西北地区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
分析:从“蓝天白云”“马儿跑”等景观可知,这里是广阔的草原,位于我国西北地区。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
分析:“新疆”“天山”等地理事物位于我国西北地区。
(4)青藏地区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一座座山川相连,呀啦嗦,那就是青藏高原……”
分析:从“山川”“青藏高原”可知,歌词描写的是青藏地区。
4.谚语中的地理区域描述
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西北地区
瑞雪兆丰年、春雨贵如油——北方地区
湖广熟,天下足——南方地区
到了昆仑山,气息已奄奄;过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上了风火山,三魂已归天——青藏地区
分析:从谚语中蕴含的气候、农业、自然环境等方面的特点分析其描述的地理区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14 13:28
知识源于积累。
回复 惊天动地 2019-6-4 12:42
杜牧《清明》中的“杏花村”很可能是山西杏花村酒厂那一带,怎么能说在南方地区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0:51 , Processed in 0.0736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