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缘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国优越的地理位置

已有 588 次阅读2019-8-22 15:1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如何描述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一般从半球位置、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三个方面来描述。

打开“中国在地球上的位置示意图”,一眼就可以看到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读图可知,左图为西半球,右图为东半球。从东西半球看,我国位于东半球。找出南北半球的分界线——赤道,我国位于赤道以北。从南北半球看,我国位于北半球。

东西半球的分界线为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经线组成的经线圈。从西经20度经线向东至东经160度经线为东半球,西经20度经线向西至东经160度经线为西半球。我国位于西经20度经线以东,东经160度经线以西。从东西半球来看,我国位于东半球。

你能用“地球上的五带知识”来描述我国的纬度位置吗?我们先了解地球上的五带的划分依据为:根据不同纬度地带获得的太阳光热多少,以回归线和极圈为划分界线,把地球表面划分为五个带。

结合图中我国轮廓,可以看出,我国领土南北跨纬度广,北回归线穿过我国南部,北极圈没有穿过我国领土,因此,我国的纬度位置可以概括为: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温带,南部部分地区位于热带,没有地区位于寒带,光热条件好。

海陆位置看,我国位于亚洲东部,亚洲大陆和欧洲大陆是一个整体,合称为亚欧大陆,所以说我国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的东部,世界最大的大洋——太平洋的西岸,海陆兼备。我国西部深入亚欧大陆腹地与许多国家接壤,东部海域广阔,有众多的岛屿和港湾。

结合前面的分析,现在我们来归纳一下我国的地理位置吧。从半球位置来看国主要位于东半球和北半球,从纬度位置来看,国大部分地区位于北温带,南部部分地区位于热带,没有地区位于寒带,从海陆位置来看,国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部,太平洋的西岸,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

俄罗斯、加拿大、巴西、蒙古、日本这几个国家相比,我国的地理位置具有明显的优越性,你知道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吗?

读图说出俄罗斯,加拿大和巴西在地球五带中的位置,并将它们与我国对比,说明我国纬度位置的优越性。

我们通过读图可以看出北极圈穿过俄罗斯和加拿大的北部,两国纬度位置较高,大部分地区长时间较寒冷,

巴西大部分领土位于热带,只有南部小部分地区属于南温带。纬度低,气候终年湿热。

而我国大部分国土地处北温带,与俄罗斯、加拿大和巴西相比,我国的纬度位置更为优越。

因此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一文中谈到:中国处于温带,既不十分热,也不十分冷,好像母亲的体温不高不低,正适宜于孩儿们的偎依。

你能举例说出我国纬度位置的优越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吗?

南北跨纬度广,气候类型多样,气候差异大,光热条件好,既适宜于人们人类生活,又使温带、亚热带的各种动植物在我国都能繁殖生长,便于发展多种农业,为旅游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们已经学习了纬度位置的优越性,接下来我们再分析一下我国海陆位置的优越性吧?

读图指出蒙古和日本的海陆位置,并将它们与我国对比,说明我国海陆位置的优越性。

蒙古,深居内陆,周围没有海洋,没有出海口。

日本,四周临海,没有与外界陆上交往的通道。

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加上地势西高东低,我国东部和南部深受海洋的影响,雨量充沛,对于农业生产十分有利,同时又拥有陆上和海上交往的便利条件,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以及发展各种海洋事业,前景广阔。

梳理一下,我国的地理位置优越,主要体现在纬度位置的优越性和海陆位置的优越性,

从纬度位置来分析,我国南北跨纬度广,南北气候差异大,为多样化的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从海陆位置来分析,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国家,东临太平洋,利于发展海洋事业和对外交往,东部降水充沛利于发展农业。

西部深入亚欧大陆腹地,邻国多有利于发展边境贸易。

我国古代人民已充分利用我国优越的海陆位置开展对外贸易,形成著名的古丝绸之路。现在我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这也是我国海陆兼备位置优越的体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02 , Processed in 0.0717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