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吴江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别让你的教育那么“高冷”

已有 149 次阅读2018-5-22 15:13 |个人分类:我与学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别让你的教育那么“高冷”


   失败的教育都是相似的,成功的教育各有各的精彩。

   失败的教育,无非是一刀切,缺乏个性教育,忽视了学生作为人的本质;或是将教育“高冷”化,总是一本正经、义正言辞、不容质疑地教育学生,实质就是冷冰冰的说教。我相信,这样的教育会毫无悬念地被学生屏蔽,甚至引起学生的反感。

教育不应该是“高冷”的,而应该是接地气的,柔肠百转的。我的教育“高冷”过,也“柔情”过,于是我越发感受到柔情教育的强大力量和深远持久性,一如“至刚易折,上善若水”,在教育的过程中适当迂回,以退为进,如水曲折,渐渐渗透,润物无声。

而我也在我想要的教育道路上用心探索着。

20161117日早晨,早读前,七点多一点,我在值班,在各个教室巡回走动,努力睁大自己的小眼睛,扫视着教室里各个角落,搜寻捣乱或不认真读书的学生,时刻准备着把这些“不法分子”揪出来。当我走到3班教室时,所有的学生都在认真读书,只有第三大组最后一排有一个同学趴在桌子上,特别显眼,与其他学生的读书状态相比显得极不协调。虽然内心已经泛起波澜,但我仍然从容地慢慢踱步到他面前,我不想让自己的举动引起其他同学的注意而影响他们学习的状态。

走近后才发现是刘滢瀚同学,我第一反应是想到他期中考试进步了,也是一个聪明活泼外向的学生,但是也有点咋咋呼呼,学习上不够踏实,略显浮躁。他右脸贴桌趴着,我站在他右边盯了他一会儿,同桌看到我立马推推他以示提醒,看他没反应,我有点不悦,睡得这么死?还是故意不理?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心想:你只要能坐起来我就不唠叨你,随即向前踱步了。他终于有反应了,却是转过脸,一脸不耐烦地说:“你拍我干啥?”我旋即转身:“早读时间,大家都在读书,你趴在这儿,我拍你一下,提醒提醒你怎么啦?”他欠了欠身子,不说话。作为学生学习时间不学习,老师提醒他,还不应该了?!我努力压制住内心的怒火,盯着他看了一会儿,试图用严厉的目光浇灭他的气焰(无奈他并没有抬头看我),同时一边踱步一边内心飞速进行着复杂的思想斗争:他在挑战我的权威?我是不是很没面子?如果就此罢休他会不会轻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以后变本加厉?如果要处理,我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怒斥他吗?这样他以后会不会恨我?这样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想到以前也有老师当众批评学生遭到学生顶撞,与学生争吵的画面,我觉得我不应该这样做,老师与学生争吵?岂不是自降身价?成何体统!不可取不可取!当然,我以前也当众呵斥过隔壁班的一个学生,但那是我见习班主任的班,他们承认我是他们的副班,在他们面前也有点威信,而且那次我用尽了洪荒之力怒吼两声,没有留给他丝毫反抗的余地,他也只有乖乖听话,后来也一直很听话,甚至有点怕我。然而这次不一样,这是“别人家的孩子”——打不得,说不得。

一边想着,我一边在教室又转了一圈,给自己一分钟冷静的时间,也给他冷静的时间。当我再次走到他旁边时,我轻轻敲了两下他的课桌,让他带着书出来。站在教室外面,他仍然一脸不服气,古铜色的脸紧绷着,眼睑低垂斜向一边不看我。我放松了口气,微笑着对他说:“你是不是不舒服?”“胃疼。”终于有人出来调查真相了,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了“真相”。我立马接着问:“以前有没有过?是老毛病了吗?”“有过。”“噢,那是老毛病了,去医务室看了没?”“吃着药呢,不管用。”他脸上的肌肉稍微松弛了,语气慢慢和缓下来——咦,不是预想中的狂风暴雨,而是和风细雨呀!我停顿了一下,说:“你看,你不舒服,老师也很心疼你,但你可以跟我说,我刚才并不知道你不舒服。全班同学都在读书,就你一个人趴在桌子上,我拍拍你提醒你一下,这是我的责任,我如果不提醒你,坐视不管,那就是我的失职,对你不负责任,是不是?我提醒你,拍了你一下,我不知道你不舒服,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听完我的话他笑了,古铜色的脸上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他不好意思地诚恳地说:“老师我错了。”我笑笑点点头,之后又检查了他最近的背诵任务,他很积极,背诵得也不错,我很欣慰。

我很庆幸,在这个问题上给了自己一分钟冷静思考的时间,让我在“高冷”和“柔情”间做出合适的选择,像成熟的稻谷才低头一样,让自己的教育成熟谦逊,有胸怀有温度。这只是我的教育生涯中一个十几分钟的情境,沧海一粟,谁会在乎?他会在乎,学生会在乎,这就是有意义的,也希望这“一粟”能积少成多,粒米成箩。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33 , Processed in 0.05499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