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mosoo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12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招200分的高中生失去学习激情的调查

热度 4已有 697 次阅读2016-3-3 09:2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高中生, 200分, 激情

今年接触这届学生,也许是见过最差的一届了,中招成绩平均200分左右,或许压根就不应该上高中,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高中教育。每次进班上课,维持纪律就要五分钟时间,你自己在上边讲,扭头翻课件后,在看学生已睡到一大片。课堂和自习课,说话声,玩手机,吃东西,此消彼长,用一个老师的话说,这届学生油盐不进,刀枪不入。历史老师上课说你们这样浪费青春,会后悔的,学生直接接着说:青春就是让浪费的。学生感觉麻木了,问问学生,他们不想学习,也学不会,压根都听不懂。针对这种状况,我在网上找寻了一下关于学习研究的一些内容,经过稍加修改,进行了一次学生自我评估。

具体步骤如下:

用了两个周的时间,给学生灌输自我剖析的方法,也怕学生胡乱写,总结了六个学习不进去的原因,让学生对号入座,有可能一些学生不仅仅是一个原因造成的不学习,可能是好几种原因共同作用,让学生有针对性的排排队,看看主要原因是什么。

几种常见的原因:

1、   手机2、缺乏自信3、情绪低落4、懒惰5、知识漏洞6、学习环境

仍然怕学生给他们原因了,也不了解或不理解期中的含义,又加以说明,尽量得到准确的答案。

1手机。指每天很多时间都浪费在玩手机上,无法控制自己,尤其是游戏和聊天,上课和平常时间都沉迷于手机娱乐之中。

2、缺乏自信。指的是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要有事实证明确实可以做到)不敢想,不敢做。

3、情绪低落。指的是因为与家长关系、与同学关系、与教师关系严重影响情绪造成学习动力不足,或者存在交往障碍。

4、懒惰。指的是其他条件都不错(要有证据,单纯的自我感觉不算),只要努力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仅仅因为意志力差导致学习动力不足。

5、知识漏洞。指的是较大较多的漏洞,初中压根就没有学多少,高中更加迷茫,听不懂。

6、学习环境不好,班内大部分人都不学习,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想学习,怕别人说,自己也坚持不下去。

班级70人,收到自我评估材料67人,有三人说无论如何不知道怎么写,他们说从没有写过东西,也不知道写啥。我问他们是不是由于智力原因造成的,他们说应该不是。

其中手机原因8人,缺乏自信3人,情绪低落2人,懒惰9人,知识漏洞38人,学习环境7人。

下一步准备对各种类型的学生进行分组,共性的一块解决,特殊的各个做工作,有些学生还不是太了解自己,通过问话适当的调整影响学习的原因。但愿有一定的效果。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四块 2016-3-3 11:22
谈谈我自己的感触:我也带的是这种层次班主任,谈话做思想教育管不了几天,班主任能做的好也好像是能把班风稍微弄好点,学风这东西真的是抓不上来。学生普遍学不到,懒人也多,时间长就是干脆听之任之或者不学,课任老师愿管的可能这科成绩会比同层次班级好点,不愿意管的这个课就是睡到一片。
回复 mosoon 2016-3-3 17:26
四块: 谈谈我自己的感触:我也带的是这种层次班主任,谈话做思想教育管不了几天,班主任能做的好也好像是能把班风稍微弄好点,学风这东西真的是抓不上来。学生普遍学不 ...
我们领导要求严防死守,也许这些学生本不应该上高中的,水平差的太远,班主任在好点,班主任一扭头又变会了原样。确实不容易,慢慢试着来吧。
回复 xueqinwang 2016-3-3 18:33
最近也遇到这个问题。我也借鉴一下您的方法,让学生自己唤醒自己麻木的心。
回复 geonet 2016-3-4 06:58
大环境使然,改变必须从根抓起,突然想到:医生如何面对癌症晚期的患者?尽责尽力,耗尽人力财力物力但仍回天无力,教育若也如此,还有什么梦想,谈什么明天?
回复 starlight 2016-3-5 20:08
一般来说,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凶一点,他们就会乖乖的了。但这样对老师身心也不好……其实对于学习上没有什么优势的学生来说,可以发展他们其它方面的才能的,只是现在的高中教育环境难以提供这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06 , Processed in 0.0647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