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yc8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2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语中的地理知识4--与农业有关的成语

已有 999 次阅读2017-10-26 15:53 |个人分类:趣味地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成语中的地理知识4--与农业有关的成语

风调雨顺:风雨及时适宜。形容风雨适合农时。

【地理知识】有的年份,夏季从太平洋吹向我国的东南季风强弱、进退正常,带来的降水量适中,无水旱灾害,适合进行农业生产,农业收成好。

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制定适宜的办法。

【地理知识】指在不同地区、不同的自然条件如地形、土壤、气候等条件下,根据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合理规划,发展农业生产,从而形成特有的农业地域类型。

瑞雪兆丰年: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

【地理知识】在我国北方地区,如果某一地区在冬季降雪多,一方面有利于冻伤田里的害虫,同时被积雪覆盖的农作物也能够顺利地越冬;另一方面春天积雪融化时会产生大量融水,融水会将雪中的氮化物带入土壤,对农作物的生长和播种十分有利,使得来年农业收成会很好,归结为保暖、防旱、增产三大功效。

春华秋实:春天开花,秋天结果。

【地理知识】农业生产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的特点,掌握农作物生长发育规律,适时播种、收割,在农业生产中十分重要。

拔苗助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坏事。

【地理知识】在进行农业生产时要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要考虑到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不能全凭自己主观决定,否则最终将事与愿违。

竭泽而渔:掏干了水塘捉鱼。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

【地理知识】竭泽而渔代表一种超过鱼类繁殖速度的掠夺式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如人类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人类周围的水、植被、土地和阳光都是可再生的资源,只要人类适度开发,就可以用之不竭。但是现在,黄河在断流,亚马逊在消失,太多的绿洲正被沙漠无情地吞噬,太多的城市不再有灿烂的阳光。这些现象的出现正是因为人类大肆向自然环境掠夺,严重超过了大自然的承载能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6:07 , Processed in 0.0707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