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海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3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穹顶之下—柴静》之评课

热度 2已有 942 次阅读2015-3-22 21:0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小朋友, 教科书, 中国, 故事, 教师

看完视频,给人感觉耳目一新,这决对不是一两节教科书式的教学所能定义的,在当今中国的大环境下,它有一定的导向性、迎合性,反应出这位老师决对不是一般的教者。可以说她给全国人民上的一节生动的环保课,单纯的做为课来理解,我们这些一线教师也可以评一评。

首先是教学目标,这节课的教学目标相当明确,可以说有鲁讯的手笔,象尖刀,象矛直指敌人心脏,可谓刀刀见肉,针针见血,教者的想法单从课堂去理解就是想让听者、观者在全方面立体的角度去明晰倒底什么是雾霾、它从哪里来及要如何应对这个可怕的东西!103分钟的课,柴老师用了23分钟向我解释什么是雾霾及它的危害!不是照本宣科,不是说教式的,而是象是一个邻家姐姐在讲故事一般向我们娓娓道来!让我们倍感亲切的是每当遇到一些陌生的概念时,她总是会先说连她自己也看不懂,然后用浅显的话语和确实的数据来解释给我们听!在这里反映出教者在备学生这块做的是相当的充分,充分考虑到了学生在类似的专业领域的知识空白。

(教学目标明确)

明确而又直击听者内心的警示

(赤裸裸的数字)

小朋友们的菜来了,还敢说谁看不懂吗

看似幼稚却发人深省的提问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木要招风 2015-3-22 21:27
大家看完这个视频,往往是过多地产生对政府和排污企业的不满,所以要对学生有适当引导,应该让他们更多地看到我们自己有哪些没做好,例如柴在片子里面多次提出人民的监管权力的实行,这个倒是很有引导性。
回复 王海松 2015-3-22 21:56
哈,这个视频没敢给初中的孩子看,估计他们还接受不了,高中生倒是有看一下的可能!这个只是我们教研室的一个网络作业,叫教师们评一评!
回复 yupan 2015-5-6 17:18
这个柴静老师的视频真的很撼动人心!是该好好关心、治理一下环境污染了!关键是我们、我们的学生能做些什么,能做到些什么。尽微薄之力,尽匹夫之责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17 , Processed in 0.0710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