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优优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发现地理之美,感悟生活之乐

热度 1已有 446 次阅读2016-8-13 15:52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感悟生活

      阅读中国国家地理、环球人文地理等书籍,每次都有新感受。作为读者,从书中的文字了解了更多的历史、地理知识,从书中精美的图片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我想要“和最美的风景一起在路上”,我想要背起行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1.我们的南海有点难
       “海上鲁滨逊”传奇,为我们讲述了来自南中国海的孤岛渔民的故事。南海赵述岛,是一座不在中国地图上的小岛,面积只有0.19平方公里,是西沙著名的七连群岛中的第三大岛,该岛上的老渔民,都会唱古老的渔歌早在宋代这里就成为海上重要的渔业基地。因为南海争端问题,他们畏惧远行,不敢去中沙和南沙,因为不安全。
       南海宝藏被盗笔记,为我们讲述了疯狂的外国强盗和中国水鬼。南海有古代南海航线上的沉船遗迹,引起很多外国人的疯狂寻宝,加上利益的诱使,很多的中国水鬼也挺走险,南海文物的保护面临内忧和外患。
       南海是最美的海洋旅游区,南海旅游资源丰富,却已被一些邻国捷足先登,不禁感慨:我们自家门口的南海,何时才能向我们敞开胸怀?
      2.昆仑三沟的诸神和宝藏
      昆仑山是中华“龙脉之祖”,是“万山之祖”。这里的野牛沟——离神话最近,离现实最远,野牛沟岩画是通往史前的时间走廊,昆仑山深处的玉虚峰和“西王母瑶池”是道教发源地,是亚洲的“奥林匹斯山”。万宝沟中的昆仑玉,隐藏了亿年的宝藏,昆仑玉的声名远扬使得万宝沟过度开采,不禁联想到:昆仑玉之殇,万宝沟的千年宝玉还能开采多久?戈壁石油城与“魔鬼通道”的花土沟,位于“昆仑山下,尕斯湖畔”,曾有“天上无飞鸟,下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的写照,这是一座因石油而崛起的青海小镇,有着青海小香港之城;曾经这里还是探险驿站,是前往死亡之谷的“魔鬼通道”;这里还有重要的湿地——尕斯湖和红柳泉湿地,还有一座油砂山,强烈的地壳运动,造成地下油层沿着断裂处外溢,在这条昆仑余脉的地面上形成20多平方公里的裸露油层地貌。
       3.天上流下的三条河——楚河、锡尔河、伊犁河。楚河河畔的碎叶城位于亚洲十字路口,大唐帝国曾大兴土木复制出一座西域长安城,当地仍有很多古老风俗,如吉尔吉斯人在订亲时双方父母需要牙咬弓箭,并喝对方的血以示血脉相连.......锡尔河最长,是中亚最长的河流,是典型的内陆河,由于锡尔河的灌溉之责,使得锡尔河严重缩水,进而引发了咸海的“灭顶之灾”。伊犁河从天上而来,为人间冲刷出绝美的伊犁谷地,这里有“世界三大薰衣草基地”,有“神鹰”与“天马”,是亚欧大陆干旱地带上的一颗“湿岛明珠”。
       三个地方的美景希望有一天可以亲眼欣赏,可以看到那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可以感受当地的奇风异俗。期待下一次的游行!!!
      (注:本文写于2015年3月,发在本人新浪博客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6-8-13 20:04
现在情况不同了,在海政船护航下,渔民组团赴南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00 , Processed in 0.0592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