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南海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5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关注学科的知识世界转变为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摘录)

热度 2已有 587 次阅读2015-5-18 16:4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学科因为其内容空洞枯燥,远离学生的生活,学生理解起来有困难,学习兴趣不太浓;再加上地理不参加中考,学生对它又轻视三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课堂教学照本宣科,没有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当然对学生就没有吸引力,学生学起来无力乏味,疲于应付。尊重学生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尊重学生的生活世界,将学科的知识世界与学生的生活世界有机结合起来。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思考,我们总能找到两者之间的结合点,让学生的地理学习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相互照应,地理学习的枯燥会因为生活中丰富的体验而逐渐减少。例如在学习长江的概况时,可以先让学生说说自家附近的河流,从学生熟悉的河流到陌生的河流,给学生的学习一个心理准备,熟悉的情境给了学生一份自信,也给了学生一份动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5-18 18:35
理学科其实内容丰富多彩,离学生的生活很近,只要教师有心开发,例子随手拈来都是。只有少数章节由于难度过大,教师又补充得多,比如:地球运动部分,学生理解起来的确有困难。其实,课堂地理学习时间保证得情况下,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大多应该很浓。群里面就时常有新鲜、生动的地理素材,静态的、动态的,注意收集、引用,对地理课堂会添趣添彩。
回复 山南海北 2015-5-19 10:12
高高的山: 理学科其实内容丰富多彩,离学生的生活很近,只要教师有心开发,例子随手拈来都是。只有少数章节由于难度过大,教师又补充得多,比如:地球运动部分,学生理解起 ...
以后一定向各位大师好好学习,力求丰富完善自己的课堂
回复 与风同行 2015-5-19 21:32
学习生活中的地理,让地理为生活服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21 , Processed in 0.0751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