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renyantt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7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任言开讲】手把手教你教会学生画思维导图1-3——形式入手课堂涂鸦

热度 6已有 1114 次阅读2015-9-1 21:18 |个人分类:教程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 课堂, 涂鸦

        由于我的学生在思维导图学习方面不是一张白纸,所以需要先“洗脑”,展示思维导图的魅力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个部分我会用自己的实例和作品去感染他们。也可以用游戏的方式让他们直观感受“思维”(参考上一篇日志)。做这些都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相信您也会找到适合您和您的学生的方式。做好铺垫之后,就可以指导学生着手画第一张思维导图了。
        思维导图,顾名思义,首要的是“思维”与“导”,“图”只是载体,内容重于形式。熟练掌握这一工具之后,形式其实有很大的自由度。然而规范的起步仍然是非常必要的。实践经验告诉我,无论是学生还是成年人,往往因为一开始不能画出一张像样的思维导图而放弃。初期的训练必须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如果一开始就既要求思维含量又要求形式美观是非常难做到的。我教学生画思维导图,第一次一定是降低思维难度,从形式入手——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
        所以,我们的第一次任务是画课本目录。画目录本身并没有思维含量,只需要改变课本首页线性目录的呈现形式,这正是我们要做的。
        预备工作
        学生每人准备A4纸1-2张,彩笔6支以及该学期地理课本。
        第一步,设计中心主题
        将A4纸横放在桌上,在中心位置设计、画出一个与本册地理课本有关的图案,要求大小适宜(小于纸张面积1/10),并配上相应文字——如,《地理》七上。这一步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地球、地图、云朵等等与地理相关的元素,可能还会有学生直接设计成艺术字标题,还会有些学生迟迟无法动笔。教师在查看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给与肯定,不能动笔的学生一定要指导,比如,直接让他照着书上某一图形画下来,无论效果好坏,认真动笔即可。
        第二步,完成一级分支
        一级分支就是目录中的章标题,先确定一级分支的数目和内容,便于后面确定一级分支数量及长度。然后开始画分支。要求:运用曲线,从中心向四周发散且由粗到细,每个分支分配一个颜色,合理布局分支使其尽量均衡对称,把章标题文字写在各分支之上(文字顺着分支线条写,注意尽量摆正,便于阅读),注意顺序是从右上方(一点半方向)开始顺时针布局。教师注意观察,及时纠正指导。
        第三步,挑战二级分支
        这一步基本上和一级分支要求相同,进一步训练以期熟练掌握。注意:二级分支内容即目录中的节标题,二级分支颜色必须与上级分支颜色一致,注意线条的粗细变化。这个过程所需时间因人而异,差别较大,建议留出充足时间让学生充分体验,并多进行个别指导。很可能这个环节还没结束已经下课,安排学生下去之后完成,后面的内容要下一节课来接着处理。
        第四步,美化你的思维导图
        美化思维导图的技巧,一是添加一些小元素,可以是图标,也可以是数字、字母艺术字等等;二是美化线条——可以完成后对线条加粗处理,一方面强调粗细变化,一方面把线条修饰得更为流畅。画思维导图,线条质量是影响美观程度的第一要素,线条美观了,单色思维导图也很赏心悦目;过不了线条关,永远对自己手绘的思维导图都缺乏自信。当然,线条风格也有很多种,这点后面再给大家介绍。
        这第二节课的内容可以前半部分指导学生美化基本成型了的思维导图,后半部分展示学生作品,现场点评。指出违反原则的错误,比如同一分支下颜色的混乱等,以鼓励赞扬为主。

        写到这里感觉文字表达有些困难。比文字叙述更好的办法有两个:第一,录制成微课视频;第二,增加大量学生作品实例图片,正面反面教材都有附点评。然而这两样都太耗时间。微课眼前不敢承诺,学生作品到是存货多多的,容老任一些时日,整理扫描拍照,后补哈!
        附送本节内容思维导图一张,大家先凑合着看,有问题留言,一定会回复的哈!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梦江南 2015-9-2 08:05
前面也尝试让学生做过思维导图,没有任老师这么详尽,当然效果也不理想,看了您的文章,又点亮了我的激情,谢谢!
回复 又几何 2015-9-2 08:06
用思维导图讲解,一目了然,思路清晰。
回复 xiena523 2015-9-2 08:10
好帖子
回复 xiao柯 2015-9-2 09:10
冷思考:教师应该在应用到教学之前先行摸索,有了一定的基础(也是考察自己是否适应,是否喜欢),之后再尝试在教学中应用。和学生一起探索知识的花海也很有意思,但如果教师自己也并不知道任何一条可以通向终点的路,则很容易带领着学生一起迷失在花海。
当然,虽然是冷思考,我现在仍然是热忱着跟着任老师走第一步,教师自我提高学习。
回复 geonet 2015-9-2 12:47
冷漠和墨守成规对学生的损失可能更大。
回复 xiao柯 2015-9-6 11:10
geonet: 冷漠和墨守成规对学生的损失可能更大。
所以更需要教师提前并且更大量地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先提高自己呀~
回复 且听风吟的地理 2016-2-16 19:29
自己先学,学会了再考虑要不要教学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38 , Processed in 0.0631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