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renyantt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7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任言开讲】手把手教你教会学生画思维导图1--5—板书学案且思且画(下)

热度 6已有 2643 次阅读2015-9-3 11:11 |个人分类:教程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

      时间不够学案帮
      以初中地理任何一节的内容绘制一幅完成的思维导图,既要考虑内容的合理性,又要注意形式规范美观,对于初中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我在在课堂上指导他们完成通常需要3节课左右。(布置成课后作业一来不利于学生减负,二来学生得不到及时指导)因此,这样的任务一个学期一般只能做一次。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更多的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又不增添学生的负担?制作使用思维导图学案是个好办法。教学中我基本上每节课都用了思维导图学案。简单总结一下大致有以下用法:

  1、填充式思维导图——指引思维(案例:日本、东南亚)

  这种教学方法最初我把它用于会考复习,实践反思之后,发现也适用于新课教学。填充式思维导图地理学案除了思维导图的基本特征之外,还整合了地理图表,并兼具地理填充图的作用,体现了地理学科空间性、综合性的特点,这也是地理思维导图学案独有的特征。尤其是在区域地理教学中,适用性非常广泛,基本上七下、八上和八下个章节均可运用。一张思维导图学案既可以是节的内容,也可以是章的内容,还可以涵盖册的内容(下图是两节内容);既可以用于新课教学,也能用于章复习、期末复习和总复习。这种运用也恰好体现出思维导图既能展现全景也能突出局部的优势,在教学中完全可以根据教学情况灵活运用,帮助学生理清知识脉络与联系,有效建构区域地理知识体系。

        

      七下《日本》《东南亚》填充式思维导图学案完成前后对比

 

  不过这种思维导图地理学案的设计制作需要比较透彻的教材分析(画思维导图进行教材分析往往事半功倍),需要一定资源(如各种空白地图,没有合适的还需要教师自己描绘),需要熟练掌握思维导图软件和office软件,需要教师付出大量的精力。当然这些尝试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也一直把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地理学案通过网络与同行分享,本校同组老师以及越来越多爱好思维导图的地理教师也加入了制作思维导图学案的行列。

 

  2、半开放式思维导图教学法——激发思维(案例:印度)

  在填充式思维导图学案的基础上,还可以设计半开放式思维导图地理学案,局部留白,有针对性进行地理思维训练。这样的方式可以减少“束缚”,进一步训练学生的思维技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以人教版七下《印度》为例,主体部分沿用填充方法,其中“热带季风气候与粮食生产”部分留白,因为在《东南亚》教学中有“热带气候与农业”,在此基础上,留这部分任务预期学生通过“意义学习”(联系已有知识学习)高质量完成。作业完成后针对每一个同学的具体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作业批阅方式后面有总结)。

        七下《印度》半开放式思维导图学案完成前后对比

 

    3、开放式思维导图教学法——整理思维(案例:俄罗斯)


   开放式的思维导图教学法中,思维导图由学生独立绘制(前文《东南亚》课堂实录即是这种教学方法的案例)。基本教学环节是:教师设问、启发、引导;学生分类、概括;教师示范(实物投影仪),学生的自由发挥(草稿),共同绘制思维导图。在此之前的教学中,学生绘制思维导图以课本粗体字大标题为一级分支。以人教版《俄罗斯》为例:本案例旨在训练学生打破这一限制,重新整合课本一节的基础知识。

        在思维导图学案的使用过程中,学生不仅可以更好地学习掌握课本知识、有效训练思维,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思维导图本身的绘制和用法,为自己独立绘制使用思维导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3 18:29
写得很详细,感谢任老师的分享。对于没有基础的也基本上可照猫画虎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9-3 18:29
低年龄段的孩子,习惯从模仿开始。
回复 geonet 2015-9-3 18:33
椰苗160: 任师傅,思维导图学案能否共享?
符老师,有些过了哟,可以私下聊。给不给都值得尊重!星韵是倡导公益,但也尊重版权知识产权。发在星韵的资源都是有授权的。
回复 geonet 2015-9-3 18:51
任老师能在短时间内(2年?)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很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口口推荐思维导图应该超过十年了,在地理圈子里实践的并不太多。
回复 椰苗160 2015-9-3 20:24
geonet: 符老师,有些过了哟,可以私下聊。给不给都值得尊重!星韵是倡导公益,但也尊重版权知识产权。发在星韵的资源都是有授权的。
明白,谢谢!下不为例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9-6 21:41
晚上刚结束备课组会议,正思考着在学生结构化预习思考这个环节如何将思维导图渗透进去,一进QQ群,就看见任老师手把手如何教会学生画思维导图,真的好感谢,想什么,就来什么。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9-6 21:44
思维导图的这几种分类结合地理学科特色,很好操作。
回复 xiena523 2015-9-8 13:34
理论运用实践赞啊
回复 小岛伊人 2016-10-4 16:49
特别喜欢任老师的手绘,我的字好难看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04 , Processed in 0.0808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