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牛岩岩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8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课心得

热度 4已有 273 次阅读2020-3-13 23:1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夜已深,本来想偷个懒,抽空再记录一下我今天的听课感悟,但忽然想到曾经的一位同事说说过“教学反思,要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我想教学反思的灵感短暂,那同样听评课的灵感也会转瞬即逝,忍着困意开启手机记录我今天的听课感悟。今天在网上听了洪老师的《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这一课,这一课是高一必修一第五章第一节的内容点,从我过往的课堂教学经历来看,这节内容不好上。首先,本节内容分成三个部分来看,第一部分主要是讲组成自然地理环境的五个要素,第二部分主要讲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渗透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并产生新的功能,第三部分主要是讲组成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都是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去发展变化着的并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单就第一部分而言,纯理论性很强,就是五大要素,讲解起来找不到趣味性,所以这个内容点对我来说是很头疼的也是排斥的一点,但是洪老师在这一问题的处理上,让我非常惊艳和震撼。洪老师首先总体阐述每一个学科都有欣赏世界的视角,而地理学科要学会用地理的视角感知和欣赏这个世界。单就这一句话就让我意识到洪老师是一位极有情怀的地理老师,能用欣赏的世界的视角讲解这个纯理论的知识点,当然也由此看出其教学功底深厚,以及对教材把握的透彻。接下来的新课中,洪老师首先采用毛主席两首诗词引入《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在诗词中让我们感受到“北国之冬”和“南国之秋”不同画卷,并引导学生注意,每一个区域的自然环境都和这个区域是息息相关的,比如《沁园春长沙》中的“秋,红,染,碧等”洪老师圈出的这些字眼不仅体现的是秋天的景象更体现出环境发展的整体性,它们作为每一个要素统一起来构成了南国之秋的唯美画卷。那么在这里就涉及到了组成自然地理环境的五大要素的讲解,紧接着洪老师又引出了朱自清的《春》,并由文章的句子找到组成自然地理环境的五大要素分别是“气候,地形,水文,生物,土壤等”整个过程对每个知识点解释都是信手拈来,却又字字扣题,以文学的方式分析地理,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惊艳之感,能把知识运用到如此程度,不单是体现洪老师文学功底深厚,更体现出了洪老师在地理专业上的精深造诣,能够将一堂如此枯燥无味的地理课讲解的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而且每一个知识点都对应相应的事例讲解分析,让学习者更清晰透彻的理解知识点的脉络和内涵,整堂课不繁不赘,对每一个知识点都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呈现出来……(眼皮直打架,灵感也没有了,余下的感悟明天继续整理)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李木0821 2020-3-17 09:58
线上课吗?可以分享链接吗?谢谢
回复 1起幸福海蓝 2020-3-20 19:39
学到了,这一节内容用学生熟悉的语文课本中的诗词导入,是第一次听到,可以借鉴学习!
回复 牛岩岩 2020-3-30 05:59
李木0821: 线上课吗?可以分享链接吗?谢谢
是的,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分享?
回复 皖皖 2020-3-31 10:41
牛岩岩: 是的,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分享?
可以把网址复制粘贴过来
回复 李木0821 2020-4-2 10:07
牛岩岩: 是的,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分享?
可以把网课链接分享一下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4-29 22:22
如此坚持,你会渐入佳境
回复 牛岩岩 2020-5-10 11:45
千里之外之歌声: 如此坚持,你会渐入佳境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23:46 , Processed in 0.0810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