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牛岩岩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8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北极地区与世界航运》课后记

已有 367 次阅读2020-5-1 23:0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北极地区与世界航运》这是湘教版地理七年级下册第七章第五节的一节拓展课。最初,在接到这个课题时,我很排斥,因为从教多年,一直都是就着教材讲知识,课本以外的知识虽有拓展,但也只是就着某一问题点进行简单的拓展,并没有形成学生思维上的延展 ,尤其是对学生地理思维的建立 没有太多的帮助,学生可能更多的是出于新鲜和好奇,而对某节课或者某个知识点感兴趣,如果从落实到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来说,几乎没有帮助。但是这节以拓展为主题的课程,与以往的课程内容相比,是建立在教材的基础上,又跳脱出了教材,着眼于世界的热点问题,展开学习,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学生从地理的视角思考问题,落实到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所以这节课对我而言,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从未涉及过拓展课,该从哪里入手?素材该涉及到哪些方面?又该从哪里获取相关素材……一系列让我头大的问题摆在了我的面前,没有思路,这节课让我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最终还是没有放弃,慢慢平定思绪后,我开始分析课题《北极地区与世界航运》,提到“北极地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极为寒冷的地区,常年为冰雪覆盖,在航线上,一直存在的是空中航线,而此课所提到的世界航运,侧重的是海上航运,北极地区可以通航,势必要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冰川融化,这样才可以为北极通航创造可能性。分析了课题所涉及内容后,内心明朗了许多,开始着手收集素材,关于全球气候变暖的素材,关于北极地区的素材,素材获得渠道主要依赖于“微信公众号”“知网”以及一些相关的地理杂志,在此环节我深深地感受到,平日的积累有多重要。

素材收集好了,接下来就是整理素材进行教学设计,这是个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一节课的成功与否全在教学设计上。回想以往上课的教学设计,大都是“拿来主义”,借助参考资料,教师教参,再或者从网上下载课件,按照别人的思路进行教学。而此课,我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模板,只能自己去悟,去揣摩,这一环节让我意识到自己在过往教学中的依赖性和不独立性,凡是新授课开始时,从未想到要在第一时间认真研读教材,去把教材读透,总是要在第一时间找可以借鉴的,参考的资料,虽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也得是建立在自己的见解思考之上,一味地参照别人的课堂思路,很难能彻底悟透一节课内涵所在,只会简单的照本宣科讲教材,无法跳脱出教材,更无法让学生跳脱出教材去活学活用。所以当我面对摆在面前大堆素材时,是无从下手的混乱感,依旧平定思绪,认真思索这节课该如何去上,才能既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又掌握了学习的方法,也能将核心素养落地于实际的教学中。核心素养地理涉及到“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协调观”以及“地理实践力”。这是一节网络课课程,主要是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怎样设计才能更好地实践“核心素养”培养是个难点,虽然无法与学生无法面对面进行交流互动,但仍然不能忽略“核心素养”,因此在反复构思之后,我将课程做了如下设计:

首先,引导学生对北极地区的基本概况进行复习回顾,这一点是考虑到因为初中地理不参加中考,所以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掌握仅限于地理课堂,课下所花在地理学课上的时间几乎没有,虽然大多同学都知道“北极”,但对于“北极地区”和“北极点”的概念还是有所混淆。因此,在课程开始之时,先引导学生观察地图找出北极地区的位置范围,因为北极航运发生在北冰洋,所以对于北冰洋的基本特点也要有所了解,因此带领学生又将课本中阅读材料中关于“北冰洋”地这部分内容做了简单回顾,让学生再一次知道,北冰洋是世界上面积最小,水深最浅,气候最为寒冷的大洋,此举也为讲北极航运做铺垫。北极通航为什么最近几年才有,为了顺利过渡到这一知识点,我引导学生回顾了北极地区的气候特征,让学生熟记北极地区由于纬度高,常年寒冷所以终年被冰雪覆盖,但由于近几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的冰川融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但就全球气候变暖一事,我引导学生进行了辩证性分析,一方面是全球气候变暖,冰川的融化会对北极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比如,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你,冰川消融,使北极地区冰封表面之下蕴藏的丰富资源开采难度降低,进而使其开发价值提高;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部分冰层融化缩减,使北极通航成为了可能。“冰上丝绸之路”也由梦想演变为现实,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借助视频片段去思考总结:北极通航的优势条件有哪些?趁热打铁引导学生进一步概括:我国提出共建“冰上丝绸之路”这一伟大构想,对我国的发展有何意义?

但从事物发展的两面性来看,全球气候变暖虽然给北极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潜藏着不可估量的威胁与挑战,因此引导学生进入第二篇章“挑战篇”的学习,此篇内容主要从“北极地区发展航运的局限性”以及“全球气候变暖会给北极地区带来哪些威胁”这两面问题展开讨论学习。

总体而言,本节课基本上算是完成了教学目标,侧重于对学生“区域认知”、“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等核心素养的培养,鉴于网络课程的特殊性,“地理实践力”这一素养的培养不能完全兼顾到。但是本节课也有一定的瑕疵:1.拓展课还是建立在传统课的基础上,不能完全打开思路收集素材。2.课题是“北极地区与世界航运”但我在讲授课程的过程中,去“全球气候变暖”倾斜较多,微微有些偏离主题。今后的教学中,应当反复研读教材与课标才能悟透教材所要诠释的内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11 , Processed in 0.08777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