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海之尘19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25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叶落牙吐,又是一年春伊始时;愁思方止却复起。

日志

点北陆北,点南陆南”的涵义

热度 1已有 1175 次阅读2016-2-20 07: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海陆的热力差异对等温线的弯曲影响是地理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常见命题形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根据某区域海陆等温线的弯曲状况判定季节或月份,另一类是根据1月或7月等温线弯曲状况判定海洋或陆地。解决这两类问题的原理分析较为复杂,且容易出错,但运用“点北陆北,点南陆南”这个容易识记的口诀来判定,就会使问题化难为易,化繁为简,高效准确。

1.“点北陆北,点南陆南”的原理依据及其涵义

    大气的热量直接源自地面,海陆的热力差异直接影响着海陆气温的高低。海洋的热容量大,陆地的热容量小,也就是说,相同面积大小的陆地与海洋相比,每升高或降低1℃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陆地比海洋少。因此,陆地受热快,散热也快;海洋受热慢,散热也慢。夏季(或白天),陆地增温快于同纬度海洋,陆地气温则高于同纬度海洋,陆地等温线表现为向高纬低温区弯曲(凸出),海洋等温线弯向则相反;冬季(或夜晚),陆地降温快于同纬度海洋,陆地气温低于同纬海洋,陆地等温线表现为向低纬高温区弯曲(凸出),海洋情况也相反。可见,等温线的弯曲状况在海岸带附近发生着明显的季节变化。7月份,阳光直射点落在北半球,北半球为夏季,南半球为冬季。在北半球,陆地气温气温高于同纬度海洋,陆地等温线向北凸向高纬;在南半球,陆地气温则低于同纬度海洋,陆地等温线向北凸向低纬。南、北半球陆地等温线凸向的高低纬度尽管不同,但它们的弯曲方向相同,均向北凸出。可见,当阳光直射点落在北半球时(即7月份,北夏南冬时),全球陆地等温线向北弯曲(即凸向北方),可简记为“点北陆北”。

    1月份,阳光直射点落在南半球,北半球为冬季,南半球为夏季,无论南、北半球,陆地等温线均向南凸出,可简记为“点南陆南”。由两图还可看出,无论1月或7月,陆地等温线的弯曲方向与海洋正好相反。若从海洋等温线的弯曲状况来看,上述八字口诀则又变成了“点北洋南,点南洋北”。

2.“点北陆北,点南陆南”的应用例析

   “点北陆北,点南陆南”,反过来说就是“陆北点北,陆南点南”,即陆地等温线凸向北方时(即向北弯曲),阳光直射点落在北半球,时间接近7月份,北夏南冬;陆地等温线凸向南方时(即向南弯曲),阳光直射点落在南半球,时间接近1月份,北冬南夏。因此,运用这个八字口诀,不仅可以解决根据7月或1月等温线图判定海陆问题,还可以反用口诀来解决根据海陆等温线弯曲状况判定季节(或月份)问题。另外,在运用上述口诀时务必明确两点:①.无论7月或1月,全球等温线的空间分布规律为由赤道向两极递减。在北半球,等温线的温度值由南向北递减,而南半球等温线的温度值则由北向南递减。据此可判定等温线图区域所在的南、北半球。②.南、北半球的月份是统一的,而季节恰好相反。直射点位于哪个半球,哪个半球就为夏季。这一点学生往往忽略。

    摘自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c2efb30101dpmy.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2-20 09:21
学习,好像是好记一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14 , Processed in 0.05778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