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曦扬哈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0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好题记录:考点:工业区位因素;工业发展新方向

已有 182 次阅读2019-5-26 08:50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题源:2019年深圳二模 37题

改革开放后,广东顺德依托外来资本、丰富的低技能劳动力和充足的土地资源等优势,成为以家电、家具、机械等专业镇为单位的经济快速增长地区,各镇产业区之间多 制造业的上下游供应关系。近年来,伴随着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出现,顺德制造业企业积极实施 “机器代人”战略,较成功地实现了从要素驱动模式逐步向技术创新驱动模式转变,在产业升级、空间布局、就业结构等方面焕然一新。图10示意“机器代人”战略带动下的产业平台空间扩散与集聚过程。

(1)  从制造业区位条件变化的角度,说明顺德制造业积极实施“机器代人”战略的理由。(8分)

 学生错因分析:看到理由,模板式进行”条件+理由“作答;只进行区位条件分析,而未能突出区位条件的变化。

题目实际问题是:顺德区哪些区位条件发生了什么变化从而促使机器代人的发展。

廉价劳动力和土地资源成本优势减弱(或中西部、东南亚等地劳动力和地价方面的比较优势更加突 出)(2 分);国际市场对传统工业产品的需求逐渐萎(定制化、小批量生产趋势使得规模效益优势不再突 )2 分);产业升级对创新人才和新技术需求越来越高2 分);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2 分)。

(2)  简述机器人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相互促进作用。(4分)

 学生错因分析:不能说出传统产业对机器人产业的促进作用,只答了机器人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影响;传统产业对机器人产业促进体现在提供资金、完善基础设施、提供管理经验?(不太能理解学生这个角度是怎么来的。)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更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生产流程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或促使传统产业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实现产品升级)(2 分);传统产业为机器人产业提供广阔的应用市场2 分)。

(3)  概述“机器代人”战略实施以来顺德地区产业空间分布的变化特点。(6分)

 学生错因分析:被材料和前面小题直接代入,认为题干所讲的产业只强调机器人产业等新兴产业。

从材料中”家电、加剧、机械发展到机器代人“可以判断自战略实施后,应该有两类型产业,分别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再结合图a,b进行对比,描述空间分布特征。

出现了与机器人相关的新产业空间并逐步向外扩散(3 分);传统产业空间(机械功能区)逐渐被新兴产业空间取代(3 分)。

 

(4)  分析“机器代人”战略实施后顺德地区对劳动力需求的变化。(6分)

学生错因分析:答不全,基本回答不了第三点;对劳动了需求变化,只简单地表述为数量需求减少,而没有根据材料准确详细地说明什么类型劳动力数量需求会减少。这也给我一个提示,以后在上课讲述劳动力需求变化的时候,不能只强调数量的变化,更应该强盗什么类型劳动力数量如何变化。

(从事简单机械重复、危险性高、污染大的生产环节以及机械重复的服务环节的)低技能劳动力需求减少(2分);(机器操作工、机器维修工、机器人运营管理等与机器人产业相关的)高技能劳动力需求大量增加(2分);(衍生出机器人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数据处理、教育培训、会展服务、生活休闲等)专业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劳动力需求增加(或第三产业高端服务及管理人才需求增加)(2分)。

小结:这是一道“变化”类的题目,虽然考察的是常考点,但其设问角度更细,更考察学生的审题能力和材料信息归纳能力。对于这一类“变化”类的题目,还有的问法是“变化的原因”,那在回答原因前还需先弄清楚变化特征是什么,再结合变化特征回答变化原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7:26 , Processed in 0.06628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