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曦扬哈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0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水量平衡公式的思考

已有 303 次阅读2019-5-28 21:14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所谓水量平衡——指任意选择的区域(或水体),在任意时段内,其收入的水量与支出的水量之间差额必等于该时段区域(或水体)内蓄水的变化量,即水在循环过程中,从总体上说收支平衡。

公式表达:多年平均降水量=年平均径流量+多年平均蒸发量

应用:乌裕尔河原为嫩江的支流。受嫩江西移、泥沙沉积等影响,乌裕尔河下游排水受阻,成为内流河。河水泛滥,最终形成面积相对稳定的扎龙湿地(如图)。扎龙湿地面积广大,积水较浅。

(1)河流排水受阻常形成堰塞湖,乌裕尔河排水受阻却形成沼泽湿地。据此推测扎龙湿地的地貌、气候特点。
一般排水受阻形成堰塞湖,但乌裕尔河形成了湿地,说明地表径流量较小,由上述公式可推测,降水量<蒸发量,故可推测气候特点为较为干旱。
(2)分析从乌裕尔河成为内流河至扎龙湿地面积稳定,乌裕尔河流域降水量、蒸发量数量关系的变化。
乌裕尔河成为内流河,河水泛滥,地表径流量大,推测此时降水量>蒸发量;当是地面面积稳定时,说明水量平衡,推测此时降水量=蒸发量。由于气候较为稳定,再加上变成湿地后,其水域面积增大,所以推测降水变化不大,蒸发量增大。
 
对于这个水量平衡,我有个疑问,在以雨水补给为主的区域可以用这个公式,但是在以其他补给类型为主的区域,这个公式就不合适了。所以我觉得,水量平衡公式改为降水量(补给量)=径流量+蒸发量(下渗量)可能更合适。
应用:题源:深圳二模36.分析干旱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多外流河且流程中流量损耗相对较少的自然原因(6分)。
河流多发源于高大的安第斯山脉,冰雪融水补给较多,河流流量较大(2 分);地势西高东低,河流落差较大,流速较快(2分);陆地(东西方向)狭窄,河流较短,河流流程中蒸发、下渗损失较小(2 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21 , Processed in 0.0702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