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曦扬哈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0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全国卷1 第一次尝试解析(第一个选择题题组)

已有 282 次阅读2019-6-13 22:22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3 考察区域:长三角   考点:区域发展方向;乡村振兴

1.B  从“村村冒烟”前言可知,所谓形成村村冒烟的现象是因为“村办企业涌现”,根据四个选项来参考,只能选择“空间布局分散”。

这道题目难度较低,纯粹是考察该料信息的获取。但猜测学生选错的原因可能直接将“冒烟”理解为真实的冒烟,从而可能选错。

2.D 从材料中,首先理解什么是抱团飞地发展模式:由县、镇统筹,整合腾退的村办企业建设用地指标和补贴资金,各村以股份合作形式(抱团)在发展条件优越的城镇(飞地)联合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并建立保证各村收益的机制。从材料中可以看到,抱团飞地涉及到的生产要素主要是用地、资金,通过整合生产要素,保证各村收益,实现集体经济抱团致富的目的。因此,结合选项,可以选出答案D

3.A 材料中“各村以股份合作形式(抱团)在发展条件优越的城镇(飞地)联合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并建立保证各村收益的机制”,在城镇发展创新创业中心,并带动薄弱乡村发展和经济收入,故答案选择A

这一组题目的背景以长三角创新集体农村发展模式为例,向学生展示了乡村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向学生展示了乡村振兴的新方向;考察了学生对材料信息的获取和解读能力。

材料来自学术论文,出现的名词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是新概念,但只要学生基本的材料获取和解读能力,这一组题目就不会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37 , Processed in 0.0729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