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曦扬哈哈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0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年全国卷1 第一次尝试解析(第四组选择题)

已有 289 次阅读2019-6-13 22:56 |个人分类:日常教学感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911 考察区域黄河小北干流 考点:河流的水文特征、流水地貌的形成、地理环境整体性

9.C该河段位于季风区,河流的主要补给源为雨水补给,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变化特点是季节变化大,再加上材料信息“冲淤变化剧烈”都说明了该河段流量季节变化大;该河段已经流经了黄土高原,且信息“堆积性游荡河道”说明河流为其提供了大量的堆积物来源,可以得知河流含沙量大。

10.C从图可以清晰看到中段摆动范围小,相比上段和下端变化小,故可以从选项中选择中段与上下段存在较大差异的因素。从文字信息“河道摆动频繁,冲淤变化剧烈”得知,若是摆动范围小,说明冲淤变化相对较小。“①河流水量”中段与河流上段水量无明显变化,且水量大小不是影响其摆动的因素,而是水量变化大;“②支流汇入”中段上游(上段)有支流汇入,下端也有支流汇入,且支流汇入并不一定会是河道摆动。由此推测,中段河道可能由于沿岸地貌或两岸岩性较硬,限制了河道的摆动。

11.C这道题关键点在于关注渭河和黄河小北干流的位置关系,为何在黄河小北干流的下段注入黄河的,在主汛期,渭河水量大,汇入黄河的水量多,使黄河小北干流下段水位上涨速度快,水位稍高于上段和河流中段,形成壅水现象,即上端和中段水流受阻,从而是上段和中段水位上升,且河流落差减小,淤积增强。

该题组通过黄河小北干流考察了河流水文特征的变化,对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要求较高,考察难度较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55 , Processed in 0.06112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