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微课系列化?系列化微课? 听林老师的系列化微课后的一点感想

热度 7已有 1353 次阅读2015-3-7 23:1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林老师

“微课系列化”、“系列化微课”,姑且将其认为是一个概念。林老师将课本的知识要点制作成一系列微课。我认为这是知识点资源。这些资源在平时的教学中也没有,有,如一系列教辅资料。一个是死板的文字,一个是动态的讲解视频,当然后者更受欢迎。如果说其是知识点的可视化,有点欠妥,因为系列微课还是是知识要点的讲解,却是最接地气的,制作较为方便,用时相对较短,操作性强。相比之下,林老师的flash交互式微课通关显示不是更符合学生的需要吗?但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这些微课符合常态化教学的需要。但在教学中的使用情况怎样?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会在学习遇到困难时点击观看,但无明确的目标驱动,学生真的是否愿意观看?再次做大胆的推测(望林老师见谅),林老师的微课观看人群大多数可能是教师群体,而非学生群体。为什么,各种类型的“微课比赛”驱动的老师还是学生?如今的“微课热”忙坏的是老师还是学生?
林老师的微课实效性大不大?大,但如果仅仅用在课堂的补充有点浪费了。学过汪琼老师“翻转课堂教学法”的老师可以回忆下,课堂中中提到的北京二十四中学的生物老师(一时记不得姓名),她也是制作了一系列的微课,简单的手机录制,一个周末将一周的课录制好。不同的是,她将微课放置在网络平台并布置相应的任务单,这里的任务单内容不会太多所以学生学习负担不会太重,课堂不再重复知识要点,主要是拓展。就算一开始学生不适应,也不在课堂赘述微课中的知识点。课堂还给学生探究(课后不布置作业,学业负担不会加大),但考前要复习。这样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会得到提升。网络上优秀的课程视频有许多,你能看到能有多少学生主动搜索观看?所以,微课真的不是多与少,而是“精”与“用”。
微课一定要与翻转课堂捆绑吗?千万不要。翻转课堂可以不用微课,整体设计时,学生课前的准备状态缺啥,我们补啥,一般情况下“微课”是优质的补品,但还有看成色怎样。买不起补品的,用其它事物替代咯。关键是教学的根本宗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传输。如果用了补品,你就必须搭配好,是否符合需要,是否有效融合,否则“身体仍会不适”。微课可以单独存在,如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而设置的。能不能用?能,知道缺什么的前提下。此类微课仅仅是资源本身,这也是微课的起源。用太多行不行?不行,身体负担不起。就如访谈中有老师质疑翻转课堂对学生观看视频时间太多。究其原因,是对翻转课堂的理解差异。大家可以去参照一下昌乐一中的作息时间表与课程表,关键是时间的有效整合。
翻转课堂要用到的所有微课整合在一起也能形成了系列微课,但它们的出现都有既定的时间与“地点”及任务,有存在感。这也就好理解翻转课堂推动了微课热潮。大家听到可汗学院的成功不仅仅是他的微视频,更多的他是先进的网络平台对学习到跟踪、反馈。不在学校也能学,更广义的翻转课堂。
林老师的微课,我们若能有效整合,设计到位,会很好的服务于课堂,所以林老师有时也会放置在上课前播放。当然这些作品的出现也会让我们省去很大一部分制作微课时间(这里,向林老师致敬)。但药补不如食补,食补的关键是食材的获得与制作(暂且抛开繁琐的工序与技术),自己学生的口味自己更懂。也如林老师所说,制作的过程中自己也在提高。
需,要,做。否则是累赘。不为微课而微课。如同高效课堂一样,我们是否也要最求高效微课呢?微课的存在价值是学生赋予的,不是老师,不是专家。林老师的实践与坚持是我要学习的,尤其是坚持,成长就在实践中。
(一点感言)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hay 2015-3-7 23:33
热了就暂时凉一凉
回复 psys2013 2015-3-7 23:41
微课的存在价值是学生赋予的,不是老师,不是专家。很赞同!微课需要考虑受众心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3-7 23:46
需要关注的是微课的制作质量,如何立足学生的学习角度来制作?多一点趣味和情境,多一些学情的针对性。
回复 hay 2015-3-8 00:06
长江口口: 需要关注的是微课的制作质量,如何立足学生的学习角度来制作?多一点趣味和情境,多一些学情的针对性。
赞同。
回复 littlejade 2015-3-8 09:28
凡最终存活之物,都有一个量到质的过程。改进,直至合适
回复 景荣 2015-3-8 09:31
支持林老师的实践与探索,有如此毅力和爱心,再加之开放吸收众多建议,必成大器!
回复 又几何 2015-3-8 10:17
微课的探究之路很长,坚持是一种品格,坚持是一种毅力。
回复 geonet 2015-3-8 20:36
严重同意!
回复 hay 2015-3-9 10:32
littlejade: 凡最终存活之物,都有一个量到质的过程。改进,直至合适
需要一个时间的积累
回复 hay 2015-3-9 10:32
景荣: 支持林老师的实践与探索,有如此毅力和爱心,再加之开放吸收众多建议,必成大器!
  
回复 hay 2015-3-9 10:33
又几何: 微课的探究之路很长,坚持是一种品格,坚持是一种毅力。
同感
回复 hay 2015-3-9 10:33
geonet: 严重同意!
  
回复 linyanggen 2015-3-9 10:40
微课的核心价值在于实用性,缺了这个微课什么都不是。可汗学院的微课其实就是讲解知识点精华部分,他没有考虑太多的情景化和趣味性。但是他很实用,能解决问题,而且在数量上能成为系列,所以很受学生欢迎。当然,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技术条件,所以对学生的检测跟踪反馈做的很好,学生也不存在没有观看设备的问题。

如果在精力人力够充足在保证实用性的情况下,能够兼顾情景化,趣味化,那就很完美了。不过我目前的精力有限,所以只能先在实用性上尽力做好。

对于高中生来说趣味性和情景化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装饰
。这在参赛微课中是很重要的因素,是专家很看重的。

但在平常的系列微课中,考虑到制作的效率,是可以部分成都牺牲一些装饰性的东西。

从我目前得到的学生一手反馈来看,绝大部分学生欢迎认可这些系列微课。他们可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回复 linyanggen 2015-3-9 10:47
我个人觉得系列微课的本质是学生课后进行查缺补漏和巩固提升的资源库,是学生的一种自主选择的资源,是学生的一种自主选择。
微课最后不要作为课后作业布置给学生,要把选择权给学生自己,这样就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回复 hay 2015-3-9 22:57
linyanggen: 我个人觉得系列微课的本质是学生课后进行查缺补漏和巩固提升的资源库,是学生的一种自主选择的资源,是学生的一种自主选择。
微课最后不要作为课后作业布置给学 ...
选择的前提是学生要有一定的自主性。更何况目前学生的移动设备配备率不高。且微课的形式有多种,课前微课必须要有一定任务,否则课堂时间有效时间再次被占用。课后补充型的微课主要是对知识的拓展。“微课作为课后作业布置给学生”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没有基于微课类型考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0:17 , Processed in 0.06759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