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找到自己,做自己

热度 6已有 1171 次阅读2016-3-24 23:5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研究性学习, 朋友, 技能, 教师, 知识

找到自己,做自己。是自己一直提醒自己的话,但“自己”在哪?
今晚听了冯丹老师的分享,很感动。她亦是成功的找到了自己,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
而我呢?曾经也认为,我爱的是教育,能传递给孩子们正能量就好,不管是知识还是技能上,还是我自己的一些思想。至于地理,我也不是那么“爱”(原本不打算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只要能做到前面的,不管教什么都行。毕业后的3年就是带着这个思想过来的,也有了不知天高地厚的偷偷地带着学生去弄研究性学习。但在实践时,发现专业知识的重要,也想到了当时恩师嗤之以鼻的话,做好老师的基础是专业功底扎实。这时才认真地回归地理,看教材,看课标,回归课堂,虽然说专业基础还是很薄弱,但在回归的过程中也慢慢的找到了快乐,第二年就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出去以后才知道自己原来那么弱,对课堂的处理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也是这次整个的赛课准备过程中,让自己更多的去关注学生。而关注的前提是要为他们“负责”,你能给他们多少知识?除了知识,你还能给他们什么?他们对你课堂的记忆是“短时记忆”还是“长时记忆”?在课外,带他们出来,能给他们什么?出来一趟,他们获得了什么?也许是你认为的快乐,在这背后是作业的压力。你给他们的任务是否会加重他们的负担,可能你还认为是为他们好。我到底想要怎样的地理课堂?最后,给自己的定义是一节有意义的课,只要在未来某个瞬间被忆起、被用到(曾在星韵年会上说过)。也就是在这时,接触到了“翻转课堂”的理念,自己边学习边实践,不亦乐乎,也因此参加了2个很重要的比赛。虽然结果还不错,但只有自己知道过程的辛苦,痛并快乐着。自己却也因此失去了许多,特别是身体。中间一段时间的后悔,让自己在质疑所做的一切意义何在,到底是不是内心真实想要的?到底自己的初衷是什么?
开学后,由于大半个学期没有上课,开始对课堂有点“陌生”,这种陌生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疑惑。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还有一件件像模像样的思维导图作品,想想,其实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给他们一件有意义的地理课。只是现在可能更想去静下心去思考。其实,初衷一直都没变,只不过是自己做到不够好。
现在在工作上不会像以前那样“上进”,觉得在路上,走走,也要停停,想想,这样才不会迷路。我问过一位到处考察古人类的老先生,“其实可以不去的,为什么要去条件那么苦的地方。”老先生对我说,“姑娘,事业与职业不一样,职业用来养家糊口,而事业是自己内心的喜好。幸运的人,会用职业成就事业。我属于很幸运的。”冯丹老师改也是属于这一类。
地理教师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还只是个职业。爱学生是一种天性使然。也从未想过要成就怎样的一番事业,参加的一些赛事仅仅是为了给自己的人生阅历“创收”,而不是为了“简历”。其实很简单,就是做好自己,成为自己,我的真正的自己该是个真正快乐的人。每一次微笑都是发自内心深处,就可以了。所做之事不困扰于心,不纠结于心便是最好。而如此的自己仍在路上。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人淡如菊 2016-3-25 14:48
“每一次微笑都是发自内心深处,就可以了。所做之事不困扰于心,不纠结于心便是最好”,这种追求也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所以,也许我们一直会在路上,但只要在路上,便会看到不同的风景,内心自然也就更丰富些。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3-25 21:34
找到自己,做自己,加油
回复 羊皮栅 2016-4-9 19:45
大赞
回复 阿尔泰 2016-4-19 08:23
认真拜读了汪洋老师的美文,上海与汪老师初识,转瞬一年。随痴长了很多,在年轻的汪洋老师面前很觉惭愧。向你学习!
回复 hay 2016-5-20 17:01
人淡如菊: “每一次微笑都是发自内心深处,就可以了。所做之事不困扰于心,不纠结于心便是最好”,这种追求也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所以,也许我们一直会在路上,但只要在路 ...
  
回复 hay 2016-5-20 17:01
羊皮栅: 大赞
  
回复 hay 2016-5-20 17:01
阿尔泰: 认真拜读了汪洋老师的美文,上海与汪老师初识,转瞬一年。随痴长了很多,在年轻的汪洋老师面前很觉惭愧。向你学习!
   没有啦,相互交流。
回复 hay 2016-5-20 17:02
羊皮栅: 大赞
  
回复 hay 2016-5-20 17:02
晋—王灵瑞: 找到自己,做自己,加油
  
回复 张昕 2016-6-19 17:09
“幸运的人,会用职业成就事业。”这句很赞。但我的职业我知道,我的事业是什么?有多少人也像我一样,不惑之年快过去10年,还在问这个问题。
回复 hay 2016-6-20 13:46
张昕: “幸运的人,会用职业成就事业。”这句很赞。但我的职业我知道,我的事业是什么?有多少人也像我一样,不惑之年快过去10年,还在问这个问题。
   谦虚了,张老师
回复 pease 2017-4-5 13:37
做一个会用职业成就事业的幸运人,努力追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1:40 , Processed in 0.0788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