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翻转课堂的几点感想

热度 1已有 798 次阅读2015-5-23 22:0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课堂, 翻转, 学习

对翻转课堂的几点感想

    在上周儿子的家长会上,数学老师谈到了慕课,翻转课堂,并且他们已经在实施,正在研究这个课题。从孩子的家庭作业中,近段时间来老师都在家长群里发了微视频,让孩子在家观看。微视频时间不长,只有几分钟。对此谈几点感想:
一、加强集体备课是实施翻转课堂的保证。
    翻转课堂的视频,看似几分钟,可录制远不止几分钟。从微课的设计,到运用设备录,都不是几分钟能解决的问题。当然如果不求精,只求有,那也花不了多长时间。所以要提高质量,注重实效就得发挥集体力量,才能保质保量,并按时去完成教学任务。
二、翻转课堂怎么去翻才有实效。
   1.首先要有一定的模式。
是微课还是慕课?是先自学后答疑?而自学的方式仅限于微课吗?是课内翻课外,还是课外翻课内,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为学生事先准备好自学材料(可以是微视频,也可以通过查询的方式,也可以是实地考察等方式,目的是要充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方法,同时让学生学会分析、解决问题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以期在日后具备良好的自学习惯)。如果学生没有自学的习惯,还得给予指导。比如学习这个知识点的目的是什么?要求要达到什么程度?是识记、知道、理解、还是应用?要能够让学生明确的,清晰的知道,否则学生认为把这段视频看了,明白其过程了,特别是小学生,就觉得自己完成了任务。比如小学数学微视频里举的几个通分的例子看懂了就觉得自己学到了,而不去进一步去思考,也是提不出问题的。当然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应该根据教学目的,根据学生特点制作的视频。这也是家长会上数学老师提到要求学生主动发言,要求一周每人至少三次发言,而有的人三次都没得,而有的人又超过三次。如果模式成熟,学生养成了习惯,且让学生能够真正的主动参与了,让其发言就不是难事。
    2.具体的方式需要在大量的实践中去探索,探索出一条大众化的,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的模式。比如我们最原始的传统教学,现在大量使用的现代化方式教学,都具有普通性的特点。然后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学习对象进行因材施教。这是一项艰巨的工程,需要集思广益,集中大家的智慧才能更快,更好的在这条路上走向成熟,走向坚定。究竟是课内翻到课外,还是课外翻到课内,运用什么方式才易被学生接受,这些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的内容,采取的方式也就不同。所以这需要实践中才能找到一个好的方式方法来。
    3.不能只看到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就否定。有的人守旧,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慢,或不想接受新事物而就去否定,这是错误的。翻转课堂的翻,借助现代化通信技术来完成,是能够实现的。任何事物在开初出现时总会难以推行,就好比ppt,目前还有人不怎么会用,甚至是干脆不用,其实个人认为,这是不求上进,不认真学习新事物的表现。
  简单谈这点想法,是通过我所见所闻想到的,很不成熟。还没认真去研究过这个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5-27 07:36
从小开始方向是对的,因为形成良好的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孩子也要去好好学习一下。推荐汪琼的翻转课堂教学法,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1016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2:03 , Processed in 0.0791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