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热爱地理:地理教师前行的动力

热度 3已有 830 次阅读2015-9-1 21:5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师

 热爱地理:地理教师前行的动力

(本文已经刊登在《地理教育》2015年第8期)

写于2015.5.29

    摘要:本文就成长经历谈五点感悟:即认真教学是教师成长的基石、教研是教师持续发展的动力、论文撰写是教师成功的门票、培训给教师注入了成长的营养素、课题研究是教师理论提升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教师成长;教学;网络教研;培训;课题研究

    从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就决定了自己这一生与地理结缘。19977月参加工作至今,经过18年不断的学习、实践和钻研,在学习中成长、在研究中提升,经历了一个由初出校门时迷茫的学生成长为一位成熟中学地理教师的历程,感悟颇多,现将其与大家分享。


一、认真教学是教师成长的基石


 刚步人工作岗位时,地理还未恢复高考,但是对工作认真热情,充满新奇和渴求发展的我,并未敷衍了事,而是认真备课、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认真上课;在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下,很快走出一个又一个误区:如教师专业素养高,但并不一定就是好教师,教师不但要有专业知识,还要注重“教”;又如,初出茅庐时总想给学生拓展很多知识,但指导教师提出的“注重实效”让我思考如何教才是学生所需、才是有效?指导教师课堂教学中好的模式和方法使我在潜移默化中受益颇多,同时也虚心向其他同事学习,在尽量短的时间里熟悉了初、高中地理教材,掌握了中学地理课程的内容,看到地理课程的魅力所在,更加热爱这门学科。恢复地理高考的第一年,独自承接了三个毕业班的地理教学,进一步锻炼了专业基本功,提高了教学水平,获得了展示的最好舞台。通过认真钻研考试大纲、课程标准,让教学有的放矢地进行;为紧跟素质教育的步伐,认真研究和探索培养学生地理素养的方法和途径,寻找一种如江苏常州李万龙校长所说的“着地”的方法来教地理,同时也注重学生考试能力的培养。因为认真,一年后本校以很差的生源获全区教学质量二等奖,其中文综成绩最好;也因为自己的认真和取得的成绩,所以连续教学毕业班。曾被区教委评为高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多次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教师,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二、深入教研是教师持续发展的动力


 自2002年地理恢复高考至今,网络令自己快速成长。首先是利用地理QQ群,发展到后来运用“自媒体”,与全国各地的地理教师有了“近距离”接触,很多问题都能在群里及时解决,最快获取其他教师的闪光点和新观点,走在创新思维的前沿。运用博客、论坛、QQ空间等“自媒体”可以打造自己的天地,创建个性教学风格,也可以看到全国各地教师的最新思维动向,在不停交流的过程中锤炼、提升自己。网络教研的逐步兴起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教研平台。通过QQ群视频(如星韵地理超级群视频)、蓝月亮YY地理频道,可以无条件限制地进行磨课、听课、评课并学习新技术,与全国各地地理教师集中在一起“面对面”进行即时教研和交流。同时也把教研感想等即时发布在博客或论坛上,供大家交流和学习,从中获得反馈。网络是学习的好平台,解决问题及时,是成就自己的好帮手。要能自由飞翔,离不开网络给予的能量。

一个良好的教研组,是教师最基本、最直接、最现实、最主要的学习型组织,是教学创新的“孵化器”。刚工作时,教研组长经验丰富,每学期上公开课和每次教研,都能从“教法”上给予不少启示和指点,促进自我反思。通过认真钻研和学习,水平逐步提高,陆续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辅导的一位青年教师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也辅导新教师在区优质课上荣获二等奖。这与教研团队是一个和谐、互动的团队,能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关,与团队成员相互支持、相互激励有关。通过多次上区公开课,受到区内各位经验丰富教师“家”人般的指点,使自己在这个和谐的摇篮中不断思考,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参与培训是教师羽翼丰实的营养


 自工作以来,参加的各种培训很多。培训给予我成长的营养,让自己羽翼日渐丰实,也快速健康并幸福地成长。触动最大的是两次市级培训,即2009年重庆市高中地理培训者培训和2014年重庆市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培训。这两次培训中,结识了一些地理界领袖和精英,零距离学习了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重庆师范大学的李晴教授、西南大学的黄京鸿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雷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段玉山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的袁书琪教授等高校专家教授的理论引领,让自己的认识提升了一个高度;一线教师精湛的教艺、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进取的钻研精神、对观课评课精彩高超技艺的讲座等,不仅令人震撼,也让我从中学到一些实际操作的方法。在这一股股“热泉”的轮番浸泡中,大脑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在培训中,亲自参与的说课、微型报告、原创试题命制和论文答辩等,使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通过这些培训激发了内驱力、增强了自我研修意识,并认识到教师没有理论支撑是不能走向卓越的。只有当教师对教育工作不断思考感悟并达到一定高度时,其专业境界才会发生变化,教育工作才会不断走向优异和卓越;教师若能做到对教育规律深刻把握,对教育价值深刻洞悉,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上不断探索,才能逐步得到成长。


四、课题研究是提升素养的途径


 课题研究是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的最佳途径。课题的提出来源于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课题实施的过程是有计划、有步骤、不断反思调整的教育教学行为,课题成果是解决问题,最终达到师生双赢。笔者积极参加课题研究,近几年主研了两个市级课题,一是已结题的“乡土地理独特价值的研究”,课题组编制的地方性教材《长寿地理》已经在学生中使用;二是正在研究的“乡土案例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对课题的研究,可理清课题研究的程序,明白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使自己转变成“科研型”教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可学会学习、爱好阅读、提升写作水平、提升研究能力、提高组织安排能力,享受课题研究过程的充实、课题成功的喜悦和课题推广的自豪感,最终从“教书匠”迈向“学者型”。所以,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素养得到提升的重要途径。

 因为热爱,才会有不断前行的动力;因为热爱,才会有快乐幸福的教育生涯。



参考文献:

 [1]于吉海.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机缘”与“巧合”[J].地理教育,2015(1)41

 [2]吴春燕.在教学中探索,在研究中成长[Jl.地理教育,2015(1):43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2 12:16
孔老师好,杂志还没到,提前拜读了。
回复 starlight 2015-9-2 22:49
星韵真是卧虎藏龙!
回复 kflkfl 2015-9-3 23:38
geonet: 孔老师好,杂志还没到,提前拜读了。
,谢谢,多提意见哈
回复 kflkfl 2015-9-3 23:40
starlight: 星韵真是卧虎藏龙!
在不断学习中,深感时间不够
回复 张昕 2015-9-4 15:13
文章很中肯,很有价值。
回复 kflkfl 2015-9-4 16:56
张昕: 文章很中肯,很有价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05 , Processed in 0.0725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