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3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道德教育的迫切性和教师语言修炼的重要性

热度 1已有 864 次阅读2016-5-13 21:07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师, 道德, 教师语言

浅谈道德教育的迫切性和教师语言修炼的重要性

                                        

                               ----参加岗前培训有感


    2016.5.4-5.6,我们在涪陵区岗前培训点参加了为期两天的2015高级职称岗前培训,整个培训班200人,座无虚席。或许有人说是因管理的严格才满座,或许有人认为只是形式的培训,什么政治思想的学习都是说套话,条条主义,形式主义。但我想说的是,第一天的培训是学有所得,也是值得的,并且具有现实意义。听取了重庆市委党校教授颜如春和重庆市教科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唐果南,分别做了题为《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师的语言修炼浅议》的讲座。初看题目是没有一点吸引力的,但颜教授清晰优美的嗓音伴着讲授的艺术和唐果南幽默诙谐的川音,以及两位老师丰富的内涵,均给人听觉美和含蓄美,所以听的颇为专心,也受益匪浅。现谈谈几点体会:

一、道德楷模引领的同时,道德危机不容忽视。

    目前道德楷模不断涌现,如:焦裕禄、张丽莉和近日出现的浙江杭州的协警礼为奇的英雄事迹等, 这些楷模展现的道德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范例,也能指引我们宏扬正气。而与此同时,我们的道德危机必须高度重视。如颜教授提及的信仰危机,中国奢侈品的销售增幅全球第一,好似穷人一下暴富后显摆的人比例在提高,这个势头不能任其抬起头来;提及的价值观错位,如非城勿扰一女孩子说:“宁可在宝马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再看现在女孩子的择偶标准,看对方是否有车,有房,再考虑谈感情。有的人会说现在的女孩子很现实,很实际;也有的人会说当初我们为何那么傻,怎么嫁给一个一无所有的人。其实当初的我们是真傻吗?嫁给有车有房者,从而去依附富族者用金钱来保护自己的人,会真正的幸福吗?物质是婚姻的基础,但物质不是婚姻的全部,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比如:有些人的政治生涯是为了好找个好工作,而并且是虔诚的信仰者。于是就有了形式的表象和思想本质的区别,形体就是傀儡,思想的灵魂被压抑。长期如此,那信仰的本质就是腐烂变质。信仰的初衷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不及时扭转,到时就面目全非,不知何去何从。

二、教师传授知识的同时,道德教育应该先行。

    目前有些学校和教师在进行教育活动中,有的是为了赢利(特别各种的辅导班),有的是为了提高升学率而片面的去追求成绩。因而弱化了道德教育,占据了道德教育的时间。所以因此也出现了一些高分低能的学生,甚至于一味追求成绩而成精神病的学生,为成绩而走极端,这是不可取的,并且也是欲速则不达。现在有的学生,特别是成绩很差的,或者成绩平平的学生,主要是在二、三流的学校里,很多是因为思想上的问题没得到正确的引领的结果。行动是受大脑控制,所以如果一学生的思想健康,学习态度端正,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那么我们在进行知识和能力教学时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顺应了,正在修订的新课标中的立德树人”的理念。由此,应该发扬传统的五伦、五常、四维和八德等优良的道德观念。

三、教师增强自身专业素养时,更应以身立教。

    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具有专业素养,还应该以身立教,因为教师的职业道德具有典范性、深远性和崇高性。典范性不仅是教师自身行为的规范和准则,还是培养学生的重要手段和方式,发挥发以身立教的突出作用。深远性不仅影响学生学业,而且影响学生的个性品质,人格特征、世界观和人生观。所以教师的道德修养对于子孙后代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如若不加以重视,久而久之,代代影响,传统的美德就会渐渐变味,悠久的民族灵魂也会走样。

四、教师不只是有内涵,同时要注重语言的修炼。

    也就是说教师不能只具有很高的学识和专业知识,还要懂得如何教,如何用最佳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经常有的老师颇受学生喜爱,通常很多人会说,这个老师或者。但是否是真只因这位老师长的帅或者长的漂亮呢?我认为不全是,一个教师魅力是体现在多方面的,不仅是长相,还与本老师本身的内涵,或者叫气质,而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教师的语言。师生相处更多的时间是在课堂,而课堂上师生之间的交流就是语言,老师的语言艺术对学生具有强大的穿透力和吸引力。唐老师讲到六分靠内才,四分靠口才,语言是一项重要的教学基本功,教学语言的启发性、科学性、简略性、激励性、趣味性集中表现在深入浅出和富有幽默感。等的讲解让我受到很大的启发,教学语言的力量是每个老师都不容忽视的。一堂课如果能给人以优美的语言,或者用诗意般的语言,外加诙谐幽默,这样学生能在轻松而有恬静的语言环境中接受新知识,让课堂变成一次次的艺术品的呈现,那学生一定喜欢,也乐意去主动学习了,不过这样的课堂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做到的。所以往后的日子里,我会在语言上下些功夫,多积累各方面的素材,多读多背应该是积累素材最好的途径了,总之,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语言修养。

    总之,这两个报告让我颇受启发,收获多多,胡乱的谈了几点。

                                                                                                                                                                                                                                     2016 5.13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ilinhll 2016-5-14 12:06
好,教师就是不一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4:58 , Processed in 0.0745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