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rizl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06-29

热度 1已有 959 次阅读2015-6-29 16:24 |个人分类:教学感思|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今天有幸参与深圳慈济会所举办的 “海峡两岸教师人文教育交流会”,聆听 了三位来自台湾教师的分享。三位教师及其分享的主题分别是:王玮华老师的《静思语五段教学》中的教学片段《守护健康,守护爱》,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讲故事的功夫,比如在《猴子医生和蛇护士》的故事中,她可以很自然地模仿出动物的叫声,可以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模仿各种动物在生病状态下的语调和语气,在台下的我们都在王老师的富有感染力的言语中为生病的小动物感到担忧和揪心。就是这样自然纯真的表达,让故事与小朋友之间架起情感的桥梁,带着小朋友参与体验和互动,从而达到将“关注健康”和“如何守护健康”的教育思想融入教学之中。第二位是方美伦老师的《职业老师到志业老师——从经师变人师》,期间美伦老师分享了一部根据她自身的真实故事翻拍的电视剧《春风伴我行》,即她与女儿之间的对抗事件和她在慈济的成长历程,还分享了她所整理的静思语录——语录通俗易懂但富有内涵,以及她在慈济学校中与学生的故事;第三位是李美华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良师之道》,最开始是以“问答活动”的环节进行的,通过让我们思考“在你有困难遭受挫折时曾经有谁如何鼓励你,陪你走过的”这一问题让我们回忆生活的美好和我们给予他人帮助的美好时刻,感受美丽生活。期间还列举了她与患有轻微自闭症儿童“小山”的相处之术,从 她与“小山”的相处过程中能感受到她的用心,耐心和满满的爱心。在每个分享活动中,我们还欣赏了以感恩为主题的歌曲和手语表演。到了中午,大家以小组为单位,一起吃斋饭,虽然我是吃得习惯斋饭,但是我吃不习惯芹菜,不过因为吃斋饭之前,大家一起唱了“感恩歌,歌词很简单但让人印象深刻,所以我还是本着不能浪费的心态硬是将饭菜全部吃完了,第一次觉得吃完了所有的饭菜也不怕发胖,估计是内心的宁静所引导我的思维吧。接着是下午的课程分享,以班级管理为主题,主要由方美伦老师和李美华老师分享她们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个别案例和处理方法。在她们的分享中,都贯穿着一个主题,那便是“用欢喜心付出,用感恩心投入,就不怕辛苦“。之后是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中,得知有海南的老师专门来到深圳学习,内心肃然起敬,为他们的好学精神所感动。这就是这一天的行程,总算啰嗦完了。
             接着谈下自己的感想吧。在接触到慈济时,我上网搜了下资料,同时也咨询了其他的台湾老师。昆昆老师告诉我,慈济是一个宗教机构所创办的学校,办学水平不怎样,他本身是看不上慈济学校的。看到他给我发的这条信息时,我有种抵触的心理,觉得有点上当受骗了,再加上在高中读文科的时候,政治老师一直强调的一个考点即”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个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这个观念已深入我心了。可是后来,在老师的分享中,我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人文关怀。有可能慈济的生源很差劲,大多来自台湾的农村地区,可能有些是单亲家庭(父亲贩毒入狱),可能有些是生理有问题的学生,可能有些是心理有障碍的学生……但是无论如何,慈济接受了他们,并给予他们学习和与同学相处生活的机会,确确实实在做好事。不管昆昆老师所说的慈济办学水平不怎样,这衡量的标准具体是什么,但是从老师的理念上来看,她们在努力给予孩子以平等的关怀。特别是方美伦老师在分享她的从教经验时,她反复在强调“教师要做到是孩子生命的贵人”,听到这句话时,我的心震痛了!我是个新老师,在教学的第一年就接手了初二年级的学生。在我踏入班级的时候,我和学生讲,我不看成绩,我注重的是学习品格的养成。但在我后期的工作中,我却没有坚持贯彻我的这个理念,在评判学生和在与学生的交流中都脱离不开成绩。当时在看《春风伴我行》的时候,里面有一个画面刺痛了我心——学生说“你们觉不觉得老师很假,一开始和我们装好人,后来还不是看成绩。我深刻觉得我就是那样一位很假的老师,自己觉得我的这个举动可能会给部分学生,特别是中层学生带来一定的伤害。
          第二个感触是方美伦老师特地强调了,作为初中老师必须要转换好自己的心态,把学生的错误当成我们教师提升教学技巧的机会。是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方美伦老师还分享了她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她的”三给“——第一次犯错,因为你不懂;第二次犯错,因为你忘记了;第三次犯错,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听到这里时,我
顿时汗颜,深刻觉得我还没有达到及格老师的水平。是呀,本身习惯形成了就难以改变,何况是这般还没长大的学生,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总是希望我们说一遍,学生就得很到位得达到要求。其实仔细想想,这个想法太天真了。
        今天的讲座确实是让我重新审视了我自身的缺点,明确了我在教学工作中的对学生的要求,期待自己能慢慢成为自己满意的老师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ly108 2015-6-30 10:32
育人好难,要有满腔的爱心和热情,还要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缺一不可,但是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更好,一起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4:29 , Processed in 0.07128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