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rizl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4遍开学第一课的思路整理

热度 2已有 1141 次阅读2015-9-5 16:17 |个人分类:教学感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借着日记整理下思路,其实这个开学第一课我已经讲过3遍,但是前两遍都是有点凌乱,直到第3遍才有点点感觉,但是没有机会给我再熟       悉,因为我刚好有两个班在开学的两天里没有排课。去要过课,但是其他学科老师也需要开学第一课,班主任更是需要组建班集体,再者就是今年     年级的领导特多,作为新教师的我还是有点“恐高”心理。不过借着放假,进行了一次反思,重新整理了课件,希望在接下去的两个班能做得比较         好。  事先说明,课件中有些许PPT我是直接复制“长沙市周南中学” 陈朝阳老师的《走进地理学》课件的,有些例子是在年会上听过的直接“拿来”的(王康  宏老师、网络例子等等)。下面开始我的第4遍第一节课的思路。
       一 上课
           上课起立,要求全部站得整齐,不整齐就重来。在第二遍开始前,告诉他们为什么要有好的上课姿态。建议他们将课本、图册用文件袋装起  来,以后上课的时候可以很快的抽出文件袋,拿出课本和图册。
       二 总言:地理——新学科、新起点。要求他们备文件袋,把学科那么在这一门新学科里我们需要做什么,来迈开第一步并全力奔跑呢?

        三 认识战友:地理老师

(一)、如何找到我?(事先和他们说我教5个班,要认识238位学生,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在6楼楼层,问问题、想聊天的同学和未来的课代表可以  来找我)

(二)、三张名片介绍自己:

         (1)、地理行者:我的梦想。放上两张我用地图慧制作的“足迹地图”

     

          (2)“懒人”:教学上的懒。除非你们有问题课后来问我,否则我不会主动给学生“开小灶”。因为我是教师,所以我必须教会你们如何提高效     率,未来的竞争需要你们有自我进步的意识,同时有自我管理的能力(摘自网络文章)。PPT上打上一个大大的“自”字。(受到周光明老师的“自组     织”理论引导)

           (3)、看成绩:告诉学生成绩是能力展示的一方面。通过成绩,我们可以看清自己的能力,进而去选择应对进和提升自己的方法。举个例       子:你要怎么去让别人相信你是个跑步健将?单单靠你嘴巴上说说,别人就相信了么?那你要怎么去展示你这个能力呢?(学生:跑给他看;参加     校运会······)之后就告诉学生:除非考试从地球上消失,否自我们就需要去面对和征服它。因为我是教师,所以我必须教会你们去适应去生存,当   我们没有选择的时候,唯一的选择就是努力适应,这是生存之道(摘自网络文章)。再讲我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广东省地理奥赛”的实际例子,把     去参加野外比赛的趣事忽悠他们一下,告诉他们想要参加决赛就得过笔试初赛,也就是考试,这个就是规则,只有你征服了第一关,你就能比别人     收获得更多。(讲到这里的时候,自我感觉当时学生带着坚毅的神情看着我来着

(三)、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风格测试”:告诉他们,这是有助于老师了解你们,为了更好地帮助你们学习。讲清楚怎么填表怎么统计,测试出来的  项目分别代表什么。(学生终于有事情做了)之后再介绍自己的上课风格:“多媒体表达>语言描述”;“一群人>一个人”。展示在地理课堂上可开展  的活动:知识竞赛、拼图、模型制作、辩论······(有老师有更多的课堂活动经验也请你们在底下留言,让我有更多的学习)

           四  认识地理:有点味、有点用、有点难

(一)、有点味:用两个有趣的案例展示:“因为爱情”的人口迁移;“只有一个钟表走的准”的时差

(二)、有点用:让学生举例:生活中觉得和地理相关的例子。学生还是比较害羞的,但还是有2个以上的学生能说得出。之后告诉学生,学好地理  以后是可以成为“地理=军事家+政治家+实业家+科学家”,举了王康宏老师的在年会上讲的例子“前两次诸葛亮去哪了”和“约翰·斯诺利用地图在霍乱  时期拯救了英国”,还有“贝爷”,还有王琰老师的“地理诗歌”等等例子。(有点小困惑:我是认为“无用方为大用”,但是这样子讲地理的用处会不会  给学生带来另外一种功利的想法呢?)

(三)、有点难:针对学生认为地理可以靠背诵就可以拿高分的想法来的。我先给学生几道课本上的案例题和图片,他们来解答。之后再给一个案例  题“第九道奇迹”,让学生分析“为什么田径比赛对亚洲人来说是弱势项目呢?”不要求课堂上回答,要求下节课课前分享。

          五 假期作业:制作专属的“微名片”

         六 下课:要求起立鞠躬,我也对他们鞠躬。(开学第一课有这个形式,但以后不要求)

          至于《掌握地理》这个环节,我是留着下节课来讲。因为我想组建“学习小组”,然后制定一份“自主学习要求和评价手册”及“小组学习团队要求  和评价手册”,想给出学习上的一些细则,每周发给学生,让他们按照手册上的细则来学习和自我评价。每月做一个统计来着的。但是我才刚教学一   年,很多学习和评价的细则不知道该怎么制定,如果有老师之前尝试过或已有成果,不知道是否能指点我一二呢,万分感谢哈。(写到这里,我个  人觉得道长会说:“先把自己整理的拿出来看看!”  道长,我的手册已在制作中,不要太严厉的批评我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玲丫头 2015-9-5 20:28
不错呦,以后多多向你学习,多出去走走,为教学积累素材,做个让学生喜爱、自己快乐的地理老师~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9-6 00:33
不要考虑顾忌别人的要求,多建立自己的内在标准。排版,不是太整齐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47 , Processed in 0.07103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