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福建燕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6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和学生一起让大象飞起来

已有 694 次阅读2018-6-7 22:3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大象有翅膀吗?当然没有。大象会飞吗?笑话,那么笨重又没翅膀,怎么能飞的起来呢?可今天我在樊登读书会上听了一本《让大象飞》的书,作者是赫赫有名的霍夫曼船长,他告诉我如果方法正确大象真的是会飞的。这是一本讲创业的书,说实话,刚开始听真的挺吃力,完全没关系的两个行业,完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更何况只是听了四五十分钟的讲书,好在樊老师把书中的重点和知识都通过通俗易懂的方法讲述出来。书本从六个方面讲述了如何让大象起飞,定方向,建团队,做精品,抓用户,持续更新,快速发展。每一个方面都切合了身边的案例,让人豁然开朗。听完这本书,我在想,我是一名老师,我的班级就像一个动物园,有老鼠、小鸟、大象、犀牛……我怎么能让他们都飞起来呢?从这本书中也许可以给我一些提示。

一、定方向。找对方向,才能追上社会发展的浪潮。未来社会稀缺的是人才而不是普通的劳动力,未来社会需要不断持续学习的人,而不是按部就班、故步自封的主。所以在当前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如何将考试的要求和学生未来发展的方向紧密联系?教师上课的内容如何和社会发展相接轨?方向对了,我们才能步步前进,可更多时候,我们只是在原地踏步,有多少学生时代学习的内容一出校门,立马忘光?花了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学习英语,为何张口说不了两句?学了那么高深的物理数学,为了出来用到的那么少?所以如何定方向,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讨论。

二、建团队。很多学生会说我数学不好,因为我不喜欢数学老师,我英语短腿,因为不适应这科老师的教学方式。在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班级当中,如果能够配备完美的团队,很多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现实没有那么完满,不同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学生也有不同的喜好。这时候的班主任,也就是这个教学团队的CEO,作用就特别的凸显,如何反馈学生的意见,如何协调好师生之间的关系,如何创建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需要在班主任的引领下,各科老师的配合下,学生的反馈下,共同形成。真正的好班级绝对是一个好团队。我最近在班级里开展“导游带你游世界”活动,在一周时间内由学生轮流上台介绍某个区域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提出你的建设性意见,想不到的是很多学生不仅自己设计了不错ppt,录制了小视屏,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分析起来头头是道,让人刮目相看。

三、做精品。书中说一个成功的产品要让100个人尖叫,也不要让10000个人说还好。一个好产品要真正为顾客解决问题,要及时应对市场变化,不要局限于以自己的眼光看问题。平常上课时很多老师喜欢满堂灌,怕哪个知识点讲漏了,或者布置很多的作业,希望学生多能面面俱到。而现实是,这几年的高考提倡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考纲和课标为指引。以地理为例,高考几乎不考书本的案例,但注重解题思路的分析。所以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及时的应对高考改革的变化,做出精品课堂,精品试题,让学生在少量习题,高效课堂中提升真正的能力。

四、抓用户。书中讲要寻找更多的合作者,用数据来检验创意,重视高价值用户的体验。教师的用户就是学生,随着学生年龄渐长,接受的知识越来越多,对教学的反馈越来越少,甚至很多只是被动的接受,机械的吸收,如何抓住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用户主动学习,这是很值得老师思考的问题。

五、持续更新。随着社会的发展,一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就容易out出局,所以电子类产品要定期推出新品,服装品牌要及时跟上今年流行的款式。几十年如一日的教科书,可以让你故步自封;不断变化的高考要求,不同时代的学生的发展,也能让你紧跟时代脚步,持续更新。一名教师的发展,如何选择,取决于你对自己人生的定位,我相信只有不断的持续更新,一层层的重新蜕变,才能让你焕发出新的色彩。

六、快速发展。在新时代,速度意味着激情,意味着一切,唯快不破。要保持这样的速度,就要打造多元的团队,不断地突破界限,突破舒适区。这里我特别佩服海宁中学地理组的老师们,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了新时代地理教师的必备。他们创设了一系列的地理歌曲,地理竞赛,研学旅游,地理微视频……每天持续快速的原创更新,紧跟时代的脚步,时时切中社会的热点。所以这所原本一般的学校,在这几名地理教师的不断创新创造中,成了地理人的圣地。

在这本书的最后,霍夫曼船长还总结了初创企业获得成功的七件法宝,我觉得说的特别好,虽然我不创业,但我相信如何能以创业的思维来教学,让绝对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掌握成为赢家的七件法宝

霍夫曼船长总结了7项不公平竞争优势,也就是初创企业获得成功的七件法宝,分别是:

预期的产品好: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才能抓住和维系客户;

案例:iPhone手机的横空出世,和传统手机相比有着十倍以上的改善。

创造全新的市场:新产品定义一个全新的产品分类;

案例:共享单车和网络送餐服务,都是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第一个颠覆市场:成为第一个利用新技术新模式颠覆市场的人;

案例:微信颠覆了短信。

利用好用户网络效应:用户网上的用户越多,业务价值增长也就越快;

案例:樊登读书会通过用户带用户,快速地铺开了客户群。

获得排他经销权:利用种种方式和关系建立独有的排他性权利;

案例:中石油、中石化在石油市场上的垄断性地位。

锁定住长期客户:客户使用的时间越长,越难以离开你的产品;

案例:人们不会轻易更换手机号,因为号码承载着自已的人脉资源。

建立起一个品牌:在他人之前进入市场,建立品牌、满足需求。

案例:耐克、LV、Prada等品牌,已成为不可动摇的独特优势,品牌本身价值连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2:50 , Processed in 0.09299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