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考备考研讨笔记整理

已有 344 次阅读2017-6-19 00:3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高考备考

         收拾、整理笔记本里面的笔记,发现去年高考题分析的教研活动的笔记,不禁感叹与遗憾,自己有很多没能做到,在日常课堂中是有渗透和引导,可效果还很一般,作为新人,要走的路子还很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1、夯实地理知识技能基础
      尽管当前高考地理命题方向逐步对地理知识、地理技能的单一考查题型弱化,但并不代表不考查地理知识与技能。比如37(1)题,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对能力的要求很低,但偏偏成为主观题难度最大的题目,究其原因还是在平时的教学和复习中,没有注意基础知识的归纳、总结,一味地强调能力,能力上不去,本子上与基础知识缺漏有很大的关系。
2、强化学生地理思维能力训练
      总观2016年的三份新课标卷,地理学科思维、能力的考查还是主导的,地理思维的训练要深入到复习备考的日常课堂教学,尤其是在讲评课上,教师在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帮助学生理顺分析思路,突出“由果析因”思维逻辑过程。
3、强化提升学生综合思维素颜
      综合分析,是地理学科的基本素养之一。极少有只考察单一思维能力的考题,跟重视多种思维方法的综合运用,如在分析区位的问题中,跟强调区域的思维分析方法等。在新一年的复习备考中应该想办法让学生跳出单一的思维格局,学会综合、全面地分析问题。
4、重视地理过程推演和分析
     近年的高三地理复习中,大部分的老师都非常重视答题模板的训练,在高三的课堂中,答题模板大行其道,而对地理过程的推演和分析有所弱化,很多学生复习地理只知道模板,不知道地理过程。近年的考题中有不少对地理过程的分析的问题,从学生答题中,也可以看出总体的能力比较低,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把常见的地理问题讲清过程,找出推演过程的规律,也是有待研究和加强的课题。
5、规范并提升学生归纳、阐述地理事物的精准表达能力
     如果说解题思路分析往往是“由果析因”的逆向思考过程,那么归纳答题的表述应该是“由因推果”的顺向归结过程,教师应在这方面作强调与引领(这一点做得比较少)。另外,对于有多个设问的考题,分问作答可避免答题观点遗漏;回答一个问题时,分清主次、分点答题,这样能很好地呈现思维过程和思维能力。总之,学生答题语言表述的准确、到位是获取分数的最后一道关口。
6、重视选做题的训练和引导,提升学生选题能力
     本次考试题让评卷老师影响深刻的就是三道选做题难到相差巨大,有老师感慨,高分是“选”出来的。说明复习选题方面,指导学生必选某一模块答题存在巨大的风险,而很多考生根本没有学会选择最有利自己的题目进行作答。在平时的考试训练中,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强化学生选题作答的能力,细化、快速分析自己到底做哪一个题目更加性价比更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53 , Processed in 0.05430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