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相长,静待花开

已有 473 次阅读2018-5-7 22:49 |个人分类:教学所思所获|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相长,静待花开

     时隔上一篇博文,已经是三四个月前的事情了,算来实在是有愧于星韵人的付出。自己是有写日记记录、反思自己所做所思所获的习惯,特别是高中和大学时代,后来工作了,写下来的相对少了一些,缺点是工作本身的事宜还是少的。今天仔细一看之前发的博文,又有了一些新的体会,看来博文的书写真的不能再落下了,现在开始算,一个月最起码一篇文章公开发表出来,分享于他人,督促于自己,一起进步。

今天选题“教学相长,静待花开”,来源于下午改作业时候的一份意外收获。四班的一位同学,写得特别用心,基本上在每一道题上,都写下与此题相关的自己知道的知识点,很细致,比如这一题只是简单地问俄罗斯最大的城市是哪一个,她就在四个备选项旁边写下了它们的相关资料:

这很自然地说明,她在做作业的时候仔细翻了课本、地图册、资料等,把不懂的东西完善好,也说明她的时间安排比较好,仔细做作业的时间比较充裕,结合日常的观察,她的学习习惯良好,且在班里担任学习委员,虽然之前的作业没有这么仔细地去做。

这个意外的发现与收获让我直接发了一个QQ空间说说:“今天两个意外:如果作业的要求是100分,她用心做到了120分;这周提前放月假,理由是母亲节。”在这个人人用微信的时代发QQ空间而不是朋友圈的一个目的在于学生多使用qq,作为自我暴露的一种方式吧,促进彼此的交流与了解。其中两位朋友的评论虽然我们对这样的观点是比较熟悉的,可能和这个内容联系上我还是比较意外的:“①看到这样的作业很感动,又想起自己的高中,为什么不努力一点。学生应该很庆幸遇到你这样充满正能量又温暖的老师;②不可否认的是:有些学生因为喜欢某一个老师,相应的这个老师所教科目的成绩往往比较好。赞!”

算来,这样的作业表现在这里的学生看来,也不能说是很意外了,因为是整个城市数一数二的初中,生源比较好(不排除学区生里比较落后的学生),因为良好的家庭教育与学习习惯,他们既可爱又努力。每每和他们交谈或者玩闹,总会很开心,因为青春的气息还夹杂着不少儿童的稚嫩。晚自习在台上看着他们静静地在写作业,那种小小年纪远离家乡来求学,奋斗的气息融在可爱、稚嫩的脸蛋里,总让我有种莫名的喜感,总想笑,还有就是小小的心酸,想要获得更多,自然也得付出更多,比如离开家离开父母来到相对陌生的城市,比如作业不少偶尔回到宿舍继续加班,比如排队打饭都有学生拿着资料在背书。

朋友们在QQ空间说说下评论到:学生真乖真懂事、好优秀的娃仔等,我回复类似于对于老师们是倒逼的意思。确实,学生这么努力,自己提不起教学质量的话,真的很愧对他们的努力和背后的期望。教学相长的本意在于:学习,然后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 教人,然后知道自己有理解不通的地方;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然后能够反过来要求自己,知道自己有理解不通的地方然后能够督促自己进一步学习;所以说,教和学是互相促进的。本意重在教学内容与过程的本身,教者乐教,学者乐学,师生共同进步,而我今天有些盗用了原意,更加强调一种学生的努力倒逼自己前进的状态了,与学生一起成长,不轻言懈怠。

教学相长,静待花开。祖国的花朵正在绽放,或快或慢,或雍容华贵或平淡无奇,我们自己这朵花呢?虽然养花的土壤本身或许还有或这或那的问题,均值得我们自己仔细想一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4:12 , Processed in 0.07630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