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车体验之角色转换与思考

已有 374 次阅读2018-6-9 22:1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工作两年,不长,离学生这个身份已经远去。虽然有不少的培训、学习机会,很可惜那种学习者角色却已经不是学生年代那样那么纯粹 。这段时间借着跟驾校教练学车的机会,转换了一下角色,做一个纯粹的、基础知识与能力基本空白的学习者,重新体会一下学习的感受,以及审视一下自己教学过程吧。

1、负面的语气、表达与对方感受

这两个周末练习的是倒车入库和曲线前进,说难不难,说简单吧在完全的新手面前还是需要付出不少的精力与练习。这个过程需要教练十分细致地指导,一步一步说清楚在哪里左转弯、回正方向等。给过我指导的有三位,主要的一位是从事教练工作四年了的年轻教练A,另外两位偶尔指导一下,作为分工吧,其中一位是主任级别的B教练,女儿准备读初中年纪,侃大山很顺溜,最后一位年纪比A大一些的C教练,不过他的脾气与表述有时多少是让人不舒服的,经常是以负面的语气训导学员。

“谁教你啦,回正方向盘用那么久的时间?”

你看你你看你,又不记得打转向灯?

哎哟,小心点啊,你想飞到对面马路上去吗?

……

类似带着负面情绪的语气与表述或出现在对我的指导当中或其他学员。

我很记得最开始练习倒车入库时,方向的把握不够准,不是把方向盘转得早了使得位置偏差比较大,就是转方向盘的同时没注意离合的力度,一下子放得太开,车子直接熄火。没有成功使我产生一定的挫败感与负罪感,而且从感知到自己没有做好这些练习时,这些感觉就已经在推动着我一定在下次做得更好。而此时C教练的夹着一定负面情绪的评价与进一步指导,多少是听不进去的,原因有二:首先是自己在回顾自己的操作哪里出差错,大致理清楚才内化他的指导,虽然他这时的指导是对的,其次是他的话里带着负面情绪,大多数人听着多少是不舒服的,简单忍忍也就过了。当然这样的语气与表述会使得我们学员更加紧张与集中注意力,只是情绪本身就是一种能量,正或者负而已,正能量促进当下的行动更加有效率,负能量自然是在降低行动的效率与质量。倘若他能够更加平和地讲,学员发挥的质量肯定会更好,也就是少一些质问、反问、调侃的负面情绪与语气,平和、客观地说出失误在哪里,怎么调整,彼此的情绪肯定好很多,自然而然促进行动的改善。

当然,这样的表述对于我们成年人没什么,继续练习就是,那点负面情绪不算什么,可当我们回到教师这个身份时,面对着讲了几回依旧改正不了的学生时,我们的语气、表述是不是也和这位教练类似呢?首先,我自己有时就有这样的情况,面对那几个一直是拖后腿的学生,讲话的语气的感情色彩是比较中性偏负面的,比如作业呢?”“我们已经到了87页啦,把音拉得比较长的“啦”很有恨铁不成钢的味道和不爽。还好,目前还没发现我都说了多少回啦你怎么还错这样子的题目呢这种无奈语气的句子。其次,作为驾校学员,我会面对这样语气的句子不爽,但感觉一般再练多两次也就随风散去了,可我们的学生呢?心智不成熟的状况之下,听负面语气、评价、指导多了,我不相信他的内心世界会是正面的,还有可能是一步一步地雪上加霜。

2、主动与反馈

学车的成本包括3300块的费用,加上前前后后起码近两个月的时间,特别是工作了拿本该是休息的周末时间来练习,更加显得珍贵。很自然地在自己的心里产生我要把这些付出一定变成收获、时间利用最大化的需要,而这个需要引发动机推动了自己的积极主动。简单说就是想多练一点、多学一点,比如上周日已经把左右倒车入库练了,出的差错已经很小了,那时只是接近十一点,还没到中午饭时间,也更不用说下午的时间,可当我说继续练下一个项目的时候,他们反馈的理由是练了一天半累了休息一下、不够熟悉、不着急时间还有的是,让我一下子像是想说出来的话又被噎了回来。我没有做到完全相信他们的回答,当然也有想人家是教练,这么说肯定有他们考虑的角度,比如顾及不过来怕出安全问题、这学员水平确实一般还需要再练一练等。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倘若他们给我更多的时间或者再快一点的进度,我的练习时间与质量肯定更上一个台阶。

但我并不认同还没有搞清楚学员要求与品性,就一下子否定掉人家继续练习的意愿,虽然我也不能硬是要求人家一定按照我的要求与意愿来做事情对吧。只是在我们的日常教学当中,是怎么面对积极、主动、努力的学生呢?比如有学生主动问一些比较难的问题、提前写作业等,我相信大部分老师都会处理得比较好。当然也见过有些相对死板的老师,直接是来一句这样的知识点现在不必知道的啦以后就懂了”。我面对的学生生源比较好,有些好奇心比较强,对课本上的东西经常打破砂锅问到底,比如前天讲南极是风库,就有学生问为什么那里风那么大,我直接用高中的极地高气压带跟她讲,支持她的探索欲望吧。又比如主动做好没上过课的作业,会给他公开点赞,表扬主动学习的态度与行为、合理高效安排时间的习惯。

回到开始的部分,倘若能让学生切身感受到自己成长所需要的付出、成本,比如父母的关爱与付出、时间与生命的挂钩、切实体验金钱的来之不易与时间的宝贵等,他应该也能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与行动,即使一下子改观不过来,那也是会有触动的。

3、自我效能感与行为

我一直没有担心过我会拿不到驾照,虽然只报名了几周,要完成四个科目的练习要需要付出不少的时间与精力。产生这样的认识,一是一直以来都知道的是只要勤快地练习,不出两个月肯定能够拿到证;二是之前有同学、同事拿到了,而且她的操作能力与心理状态我就用她的一句话来描述吧:我的教练那时都惊讶了我竟然过了,当初还劝我把科目三给取消了再好好练一段时间先。直到现在,拿证近一年了还没有自己上路,并不是没有车或者时间。

在这里就得说一下自我效能感了,这是影响学习的一个重要动机性因素,它高了,内在学习倾向更强,反之则弱,简单说就是我认为我可以把地理学好,那么我会更加自觉、主动地去学习地理。这个理论出自班杜拉,他认为个体对自我效能感的认识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亲身获得的成就体验,每个人所获得的成功次数与体验越多,自然对自己能力认识更清楚,对自己完成未知事物的潜在效能也更加高,进而更积极、主动地完成,所以增加学生学习成功的机会、尽量发掘学生长处及给予展现长处的机会等方面可以更好提高学生自我效能感;

二是替代性体验——将自己的行为与他人的行为相加比较得到,比如和自己类似能力或者稍高能力的人都把地理学好了,那么我肯定也能把地理学得差不了哪里去;

三是权威劝说,当我们被我们认定的权威人物评价我们的能力时,我们对他们的知识、能力、成就、亲近程度等越信任,我们就越容易受他们的影响,进而对我们自己的能力做出自我评价,所以对于教育者来说,还不该轻易对学生、孩子持负面、不可变的评价,比如把题目做好了,直接来一句简单的你真棒真聪明,这会直接引导他们把自己完成这个题目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很聪明而不是能力、努力这种具有发展性的方面

结语:简单的一点经历与思考,得出了这么些文字,最好不会贻笑大方了,有说得不好不对的,还望不吝赐教。写到这里,个人感觉文采很一般,平实地说理性文字而已。算是一种不小的欠缺吧,小学初中的经历像是教我学会了写简单作文,主要是记叙文,高中语文在高考导向之下写的基本都是议论文,后来因为高考备考差不多形成了一定的套路了,润色一般。再到大学,读的都是理论性的东西,除了一些传记和金庸等大家的小说,写的自然也是各种论文作业了,找数据找观点,强调说理了。虽然这不算什么,可依旧有种缺了什么的感觉……

最后,许个期待吧,能给各位星友带来一些启发或收获,那是极好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50 , Processed in 0.0708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